葉佳華

股市小白下錯單兩手一攤,營業員也受害

尤其過去1年來台股走大多頭行情,不少年輕人紛紛加入股市群組玩當沖。本土券商營業員也舉出處理違約交割的實際案例,他說,有股市小白的客戶原本只是要下單零股,卻不小心下錯單變成整張,「他沒有錢交割,乾脆直接擺爛變成違約,金額雖然沒多少,差不多就18萬,但他就是沒有打算要交割,惡意違約,這種小白直接兩手一攤的真的還不是少數而已。」

再來,還有一種狀況是,操作現股當沖的客戶。這名營業員指出,要能成為當沖交易戶的基本資格必須開立受託買賣帳戶滿3個月,最近1年內委託買賣成交達10筆以上,算是相對有經驗的投資人。

營業員說,目前的規定是,客戶即便沒有附財力,當日委託額度最高可以達到499萬元,很多具有當沖交易資格的投資人,可是他帳上的金額卻只有10、20萬元,每天就用100萬的額度在市場上買進賣出,因為他只要交割輸贏的差額,但是因為最近股市波動實在很劇烈,當沖客買進去後直接被打入跌停沖不掉,最後只能去「籌錢」。

客戶籌不到錢…營業員上班先被扣錢

這名營業員感嘆,若客戶籌不到錢被違約交割,第一時間就是得由營業員先墊錢補上,公司再直接從營業員薪資戶頭開始扣獎金,成為交易市場上營業員的悲歌,「潛規則就是這樣,幾乎營業員都要先扛6~8成的責任,只是每一家公司的比重有所不同。」

營業員直說,營業員的工作是「代為客戶執行業務」,坦白說,違約金額小的,營業員的獎金多少還能負擔,但是若遇到違約交割的大戶,營業員想不開都有可能!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7%96%AB%E6%83%85%E8%A1%9D%E6%93%8A%E5%8F%B0%E8%82%A1-%E5%88%B8%E5%95%86%E7%94%B3%E5%A0%B1%E9%99%BD%E6%98%8E%E9%81%95%E7%B4%84%E4%BA%A4%E5%89%B2%E5%96%AE%E6%97%A5%E8%B6%85%E9%81%8E1%E5%84%84-%E7%87%9F%E6%A5%AD%E5%93%A1-%E5%BE%88%E5%A4%9A%E5%B0%8F%E7%99%BD%E4%B9%BE%E8%84%86%E5%85%A9%E6%89%8B-%E6%94%A4-000118647.html

2021/05/15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當沖過熱果然惹禍!

陽明1.03億最多

台股本週二、三、四連續重挫,一度跌掉2千點,市場擔心違約交割增加,證交所昨晚公告,證券商申報的違約交割買賣互抵金額達5146萬元,為近幾年來單日最高,而違約交割的標的集中在航運股的陽明(2609)、長榮(2603)及鋼鐵股的中鴻(2014)。

由於台股交割為T+2日,因此週三買賣,週五上午9點才要交割,而週三台股盤中一度大跌逾1千點,盤中逾400檔個股跌停,航運股也不例外,且航運股一直是今年台股熱門標的,當沖成交比重經常超過6成,只是週三航運股才第一根跌停就引發大量違約交割,接下來兩天多檔航運股仍觸及跌停,違約交割情況是否進一步擴大值得關注。

根據證交所公告,陽明是昨天違約交割金額最高的個股,合計達1.03億元,其次是中鴻的3934萬元、長榮海運的3526萬元;若以單一券商據點來看,申報陽明違約交割金額最多是元大中和的5516萬元、元富烏日的2014萬元,至於申報中鴻違約交割金額最多的同樣是元富烏日的1905萬元,而長榮單點違約金額皆不超過千萬元。

低額違約交割 推測年輕人居多

值得注意的是,這3檔個股的違約交割,來自61個不同帳戶,雖然有高達5516萬元的違約交割,但多是數十萬元的違約居多,甚至竟然也出現1萬700元這麼低的違約交割,這顯示投資人連1萬多元都繳不出來,這些低金額的違約交割,推測應該是年輕人的機會較高。

台股當沖交易比重在5月已有多天超過40%,甚至昨天來到48%再創新高,顯示有近半的成交是來自當沖交易,而週三當沖買賣合計金額也高達6673億元,這些數據皆顯示投資人抱股信心嚴重不足、充斥嚴重的投機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