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7-14 11:59:04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頻率元件廠希華(2484)第二季財報雖尚未公告,但法人預期仍將延續第一季獲利增幅遠較營收成長更出色的表現,並隨營收創新高,毛利率與稅後淨利均可望較第一季再更上一層樓。推估今(2022)年上半年稅後獲利數字將從去(2021)年全年的4.06億元起跳,雖然下半年變數太多、能見度仍不明朗,但今年光上半年EPS即先至少賺到去年的2.54元,全年超越2000年2.91元改寫歷史紀錄應已無懸念。

 

希華6月合併營收2.88億元,月減7%、年增5%,但因4、5月均突破3億元,推升第二季合併營收首度突破9億大關、以9.19億元超越去年第三季改寫單季新高;上半年合併營收17.45億元、年增12%。法人表示,今年營收成長率雖將較去年2成起跳放緩,但因去年合併營收32.26億元距離2017年的歷史高點32.59億元僅一步之遙,今年可望輕鬆改寫紀錄。

 

 

希華今年的營運亮點聚焦在毛利率,除了營業額創新高,在超小型化及音叉32.768Khz產品比重、策略夥伴、歐洲佔比同步拉升下,今年毛利率可望衝上約35%新高,加上美元走升及日圓貶值、對95%收美元而主材料付日圓的希華等同帶來雙重匯兌收益,本業與業外表現皆佳,獲利增幅可望更優於營收表現。

 

就希華今年第一季營運表現,合併營收8.26億元雖排不進史上前三大、且年增13%已相對趨緩,但營業毛利2.88億元、年增78%,毛利率34.81%、年增達12.63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63億元更年增1.06倍,營益率19.77%、年增8.89個百分點,本業雙率已連4季創新高;無論業內與業外絕對獲利數字也同步創歷史新高,稅前淨利2.13億元、年增1.45倍,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1.65億元、年增1.14倍,EPS首度突破1元達1.04元,優於前一季的0.71元及去年同期的0.48元。

 

第二季財報雖尚未公告,但法人預期仍將延續第一季獲利增幅遠較營收成長更出色的表現,並隨營收創新高,毛利率與稅後淨利均可望較第一季再更上一層樓。推估今年上半年稅後獲利數字將從去年全年的4.06億元起跳,雖然下半年變數太多、能見度仍不明朗,但今年光上半年EPS即先至少賺到去年的2.54元,全年超越2000年2.91元改寫歷史紀錄應已無懸念。

MoneyDJ新聞 2021-09-17 12:07:5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石英元件廠希華(2484)8月合併營收正式站上3億元大關寫46月高,成為現有3字頭營收中,唯一非2017年月份;距最高的2017年10月僅差約12%,不過,董事長曾穎堂(見圖中,資料照)表示,擴產後產能已完全發揮,後續單月營收大致不脫此水準太多,但在產品與客戶結構優化下,毛利率將令人驚豔;第四季訂單面無虞,但客戶端尤其網通長短料問題是變因。法人認為,單月營收暫難改寫紀錄,第三季則可望首度突破9億元,更看好第三季EPS可望再勝上半年的1.06元。

 

希華8月合併營收為3.09億元,月增3.40%、年增30.75%,就單月總排序雖為第三高,但因2017年包含為當時中國合資對象代買設備,扣除此因素,今(2021)年8月為石英本業新高;前8月合併營收21.62億元、年增32.64%。若後續皆能使擴產後的產能完全發揮,則今年全年合併營收約略在34億元左右,相較去年的25.91億元年增約3成,並將超越2017年的32.59億元創歷史新高。

 

 

希華第二季毛利率27.35%已領先營收寫下新高,由於對重要客戶的漲價都落在下半年,加上銷售紐西蘭合作夥伴Rakon產品的毛利優異,預估第三季毛利率將再大幅攀升,法人估計希華繼今年上半年EPS以1.06元賺贏去年全年的1.02元,第三季甚至可望再賺贏今年上半年,全年EPS挑戰2000年的2.91元新高紀錄。

 

希華原投資持有紐西蘭上市公司Rakon股權16.6%,雙方策略合作關係良好,但因Rakon在紐西蘭股票市場成交籌碼少,期望希華能釋出部分籌碼給當地法人活絡市場。希華於今年7月27日公告,處分Rakon普通股1千萬股,交易後持股比例為12.23%,希華仍為單一最大股東。

 

希華本次處分Rakon普通股,每單位價格為紐幣0.88元,交易總金額為紐幣880萬元、折合台幣1.72億元,每股處分利益為紐幣0.66元。希華表示,此次處分之有價證券屬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處分損益不重分類至損益項目;稅後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權益工具投資已實現評價損益9,870萬台幣直接轉列保留盈餘。

 

Rakon同樣是石英元件業者,應用別聚焦於GPS,受惠業績亮眼,今年以來,股價自年初紐幣0.61元漲到9月8日高點紐幣1.17元,漲幅達92%,截至上一個交易日,股價收在紐幣1.1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