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5-28 01:15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李珣瑛/台北、新竹報導

揚明光學(3504)今年股東會將全面改選,應選四席董事及三席獨董,依據提名候選人名單有八席董事及六席獨董,呈現兩組人馬超額競選局面,除母公司中強光電所提四名法人代表外,另四席董事名單均為揚明光經營團隊,外界解讀此次改選應為集團內鬨,揚明光經營團隊爭取進入董事會。

 

揚明光學為全球最大的微投影模組大廠,市占率逾三成,為中強光電集團旗下子公司。依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中強光電持有揚明光38.74%股權,加計子公司泰威先進,合計握有揚明光41.26%股權。

 

針對兩組人馬超額競選,中光電昨(27)日回應,做為揚明光的大股東,中光電依往例提名四席董事和三席獨董候選人參選。

 

 

 
 

 

 

根據董事提名人名單,中強光電四位法人代表分別為林惠姿、吳秀蕙、莊清喜、王思克,其餘四名均為揚明光學經營團隊,包括總經理徐誌鴻、揚明光副總經理邱賢琪、廖洽成、以及協理陳昭舜。

 

中光電另提名三席獨董為謝漢萍、吳湘勳、袁万丁,另三席獨董為馮竹健、邱琦瑛、黃志鴻。至於揚明光現任董事長黃經洲由中強光電指派,也是唯一自然人代表,不過,並未列入本屆董事名單中。

揚明光原訂6月8日召開股東常會,但因疫情延期,至停止過戶日為止,目前揚明光並未有對外徵求委託書情形,外界預期,依中光電掌握逾四成股權看來,掌握揚明光過半席次並非難事。

 

揚明光今年第1季稅後淨損3,251萬元,每股淨損0.28元,連六季虧損。揚明光近年營運起落不小,近年因外界市場點名揚明光有望成為蘋果AR光學元件供應商,加上主攻智慧零售、無人商店的貨架顯示器的新品推出等題材激勵,在基本面升溫下,2018年股價一度衝上169元新高,當年每股純益1.57元,擺脫連兩年虧損。

 

不過去年受疫情及零組件缺料等影響,加上微投影模組主要市場大陸表現失色,殺價競爭等衝擊,全年由盈轉虧,每股淨損2.07元。

 

揚明光學為專業微投影光學模組及取像光學零組件大廠,技術含量高,近年投入相當多資源在新技術及產品研發上,無奈商品化表現不如預期,加上母集團中強光電近年業務往來減少,又積極出脫子公司揚明光股票,此次改選出現兩組人馬超額競選的結果,外界並不意外。

 

針對出脫揚明光股票,中強光電昨(27)日表示,是基於活化集團資產考量。

 

揚明光於2002年成立,並於2007年掛牌上櫃,儘管近年營運起伏不小,但揚明光投入研發費用占營收比重均逾一成,顯見公司對於專注投入新產品及技術開發並不手軟。十年前,因當時市場傳出蘋果iPhone可能搭載微投影模組技術,揚明光將是供應鏈之一,當時股價一度衝上321元新天價。

 

不過,最後因為散熱以及諸多技術卡關,最後iPhone搭載微投影技術化為泡影,揚明光也因新產品量產或出貨不如預期,2016年股價最低觸及23.65元。

 

過去中光電與揚明光的法說會均為一年四次,一向是中光電開完後,緊接著由揚明光召開,不過,幾年前揚明光改為一年兩次,與母公司形同陌路,近年中光電與揚明光業務往來逐年減少,只有部分高階投影機才由揚明光生產,加上中光電旗下子公司中璨投資、璨明投資近年陸續出脫揚明光股權,母子失和並非偶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