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紓困影響 台企銀首季逾放金額增至62.4億元

受紓困案影響,拖累台企銀 (2834-TW) 今年第 1 季逾放比攀升,資料顯示,台企銀首季逾放比攀升至 0.51%,逾放金額增至 62.4 億元,在國內疫情爆發、紓困 4.0 即將上路,未來是否衝擊銀行資產品質備受市場關注。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為挽救企業免於倒閉裁員,政府責成公股行庫出手紓困,但部分紓困案卻也讓銀行承受不小的呆帳壓力。

台企銀去年受樺福建設壞帳影響,導致去年第 4 季逾放比攀升至 0.5%、逾放金額飆破 60 億元,未料今年第 1 季部分中小企業紓困呆帳,讓台企銀逾放比持續攀升,截至第 1 季逾放比已達 0.51%、逾放金額達 62.4 億元、呆帳覆蓋率達 238.49%。

台企銀會計處處長周玉娟說,第 1 季逾放比提高,主要與中小企業紓困案逾放有關,但至 4 月底為止,逾放比已下降至 0.5%,有緩步下降的趨勢,且這些紓困案都有信保基金承保,不會影響銀行債權回收。

台企銀今 (31) 日舉行線上法說,揭露第 1 季財務數據,稅前盈餘 12.98 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 2.44 億元;資產品質部分,逾放比 0.51%、備抵呆帳覆蓋率 238.49%。

周玉娟說,第 1 季合併提存前稅前淨利 23.98 億元,與去年同期水準相當,主要反映該行放款業務推展有成及利差水準逐漸擴大。

另外,首季總放款營運量較去年同期成長 7.31%,總存放利差及淨利差分別為 1.28% 及 0.96%,分別較前一季增加 4 個 bp 及 5 個 b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