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01日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炒股爭議吵得滿城風雨,也遭起底母公司被網友譏「台灣生技核彈」。基亞於2020年初遭調查局偵辦內線交易,時任基亞財務長歐朝銓得知公司與日本合作夥伴Oncolys利多消息,權利金達500億日圓,歐將利多消息「有意無意」告訴妻友等5人,歐獲利264萬。士林地檢署偵結認為,並無積極證據可證明歐等5人有違反證券交易法,予以不起訴。

根據不起訴內容指出,歐朝銓時任基亞生技公司(股票代號3176)董事、財務長因與日本上市公司OncolysBioPharma共同合作開發的溶瘤病毒新藥OBP-301研發專案資金調度,並長期擔任與Oncolys公司聯繫窗口,根據證券交易法更是禁止內線交易的對象。

基亞從2019年開始利多消息頻傳,同年4月8日更宣布與日本合作夥伴Oncolys,雙方合作開發的抗癌溶瘤病毒藥物OBP-301,將授權予國際大藥廠羅氏旗下中外製藥,合計總授權金額為500億日圓。

●2019年3月歐朝銓將基亞利多消息口耳相傳給親友●

經查,歐朝銓在2019年3月11日,利用與孫男見面的機會,告訴孫「最近基亞投資的OBP-301藥物研發有成果,接下來可獲得一筆權利金」。孫聽了消息在同日以LINE傳遞消息告訴友人李男;歐妻林女2019年3月中旬,與林妹和及丈夫聚餐,林妹得知姊夫公司有利多消息也陸續買進基亞。

●陸續出脫持股獲利了結●

歐朝銓在2019年3月15日到4月2日,用妻子林姓舅舅帳戶以每股57.6元至62元不等價格,合計買近115張基亞,在4月消息公布後同年4月12至18日以每股83.1元至84.7元不等價格合計賣出75張,不法所得264萬7911元(扣除手續費及交易所得稅)

孫男在2018年3月13日至4月2日間,使用他母親證券帳戶,以每股57.7元至68元不等價格,合計買進111張基亞,在消息公布前陸續賣出不法獲利138萬6351元;李男則以57.3至66.5元不等買進140張於消息公布前候陸續賣出;林妹則不法獲利47萬5134元。

●各自表示買賣股都是自己判斷●

檢察官勘驗手機LINE群組對話,發現歐妻向胞妹「我對公司事情不清楚,可能會說錯」更以「蘋果」代表基亞、「水蜜桃」代表高端疫苗。4月10日歐妻向妹表示「最近蘋果不要隨便動,等我通知」更將基亞重大消息連結傳給胞妹稱「自己看那段期間市場反應,再決定要不要賣股」。

檢察官勘驗LINE對話時更發現他們提及「不要提相關數字」,在同年4月初時,孫男傳送LINE表示「吃下去的蘋果不要太早消化掉!」孫男表示,曾多次當面詢問歐妻「基亞的股票可不可以買」,但歐妻並表示「可以觀察」並無正面回應,則是曖昧帶過。

花100多萬買進基亞股票的歐妻胞妹稱,「買股前1週我有和與姊夫歐朝銓、姊姊吃飯,聽到歐妻隨口問最近在忙什麼,歐則以「忙日本的事情」,對此才判斷在基亞上班的姊夫,應該是在忙與日本合作,才會自行判斷可以買進基亞,並向檢方表示,會賣掉股票是因為要裝潢新屋子。

對此檢方認為,基亞利多消息一公布讓股價跳空漲停,大漲20多元,但歐及妻等5人在前年4月8日重大訊息公告前,都是基於自己判斷推測才買賣股票,檢方搜索前有向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調取基亞資料,但經3個多月後才進行搜索。士林地檢署認並無積極證據證明,予以5人不起訴,全案今年2月經高檢署駁回再議。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601/1996321.htm?from=ettoday_a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