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作者: 尚清林

5月30日週日傍晚,高端疫苗發布重大訊息,與疾管署簽訂採購500萬劑疫苗後,網路上各種政治解讀言論紛紛出籠。隔天星期一台股開盤30分鐘後,高端被摜至跌停板。從資本市場解讀,利多變利空,「時機點不對的公告,恐怕就是高端最後的出場時機點!」

的確,時機點太奇怪了!就連高端疫苗的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謝思民都在節目上說,目前二期才剛收完件,雙盲結果是否成功都未確定,政府就已經下單了,萬一結果不如預期該怎麼辦?

這番言論也是多數民眾的疑惑,簽約有需要這麼急迫嗎?為什麼不能二期試驗成功再簽約呢?原本支持國產疫苗的一樁美意,無奈在曖昧的時機點,反倒增添外界更多臆測。

疑點1》從云辰、基亞到高端  大股東都是同一批人

當高端連番跌停板後,投資市場的第一直覺:這是「基亞事件」的翻版?查背景,當年因為一顆PI-88新藥解盲失敗,出現連續19根跌停板的基亞,正是高端的母公司,高端疫苗前身的名字就是「基亞疫苗」。

查對兩家公司的大股東名冊,人馬高度重疊:基亞董事長張世忠,身兼高端的董事長;當初幕後出資的大金主─云辰公司董事長張姿玲,則為張世忠的胞妹;張世忠妹婿黃子亮為統創建設董事長,都同為基亞、高端的大股東。

產業界人士指出,2014年的基亞事件,是當年大家過於關注新藥股,資金瘋狂湧入,新藥解盲失敗後,造成股價劇烈波動,甚至還引發炒股疑雲,最終重創的是台灣生技業。但很多年輕人股民不知道的是,早在2003年時,云辰也曾因為爆發內線交易與炒股弊案,股價也一度崩跌。從云辰、基亞到高端,都同一批大股東,這樣的巧合也難怪會讓市場引發聯想。

疑點2》高端扛得起800億元市值?  八大行庫高檔買超令人生疑

為什麼總市場總是炒股傳聞不斷?主要還是有太多疑點是超出市場合理判斷。對於高端的跌停板,第一時間國泰內部出了一份報告,從全球一線疫苗大廠輝瑞、莫德納、BNT、Astra Zeneca及嬌生的銷售情況與股價位置,對照高端相對應的研發進程做出了各種分析。

報告中推估,若政府以單劑250元,兩劑500元採購高端疫苗,500萬劑可望貢獻營收25億元。若以流感疫苗淨利率50%推估,可望貢獻淨利12.5億元,即每股盈餘為6元。試算高端本益比高達60倍,相較於20倍不到的輝瑞,27倍的默克,及37倍的BNT,高端的本益比的確高出一大截。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解釋,高端疫苗主要訂單來自於國內,想要和國際大藥廠競爭疫苗有一定的難度。換言之,當台灣2300萬人打完一輪後,高端還有再一次成長動能嗎?這都是投資人判斷股價飆漲後隱藏的風險。

再說,攤開這些年高端的財報,可說是連連虧損,去年每股虧損3.61元。若只是強調「取得疾管署簽訂採購500萬劑疫苗」這項大利多,是很難支撐800億元的市值。

站在法人機構上,拿不出業績的高端,是很難說服長官進場布局。所以,代表政府護盤基金的八大行庫,在高端出事的短短三天內,居然逆勢砸了1.2億元,買了364張。甚至,6月1日,高端一舉躍升成為八大行庫買超第一名持股,這個動作當然讓投資市場感到不解。

疑點3》誰以80元低價取得高端2.4萬張?私募「特定人士」成大贏家

從防疫股的軌跡來看,去年2月疫情來襲時,隨著小英總統拜訪高端疫苗等生技公司時,可說一舉將防疫股推至最高潮;檢測股的瑞基,口罩國家隊的恆大等都翻了10倍。但這一切,隨著本土防疫工作完善,防疫股大多自去年6月就開始歸於平靜。

今年2月開春以來,當其它防疫股都回落低點時,高端突然間連續飆漲;果然,2月18日,高端重訊公告「政府將洽購一千萬劑的COVID-19疫苗」。在這之前,高端股價從不到100元,飆升至200元之上

回頭看,去年9月高端公告辦理現增,發行價格80元,發行2.4萬張,這時機點剛好就是高端股價落底完成之際。當辦理完現增後,10月13日,高端就與疾管署簽訂「研發COVID-19疫苗」補助計畫合約,獲得核定經費4.7億元。

只能說,當初以80元低價私募取得高端2.4萬張的「特定人士」,無疑是這波大贏家。

高端疫苗大股東結構

職稱

姓名/法人名稱

持股張數(張)

持股比率(%)

總經理

陳燦堅

0

0

獨立董事

張銘政

0

0

獨立董事

林家修

0

0

獨立董事

黎耀基

0

0

董事兼總經理

福又達生物科-陳燦堅

7050

3.32

董事長

基亞生物科技-張世忠

45828

21.57

董事

基亞生物科技-張根湖

45828

21.57

董事

陳威仁

7

0

副總

李思賢

256

0.12

財會主管

楊郁萍

395

0.19

法人代表

張根湖

1

0

協理

連偉成

59

0.03

協理

洪在華

0

0

協理

高新發

190

0.09

大股東

紫盛智慧科技

1287

0.61

大股東

紫翔科技

1788

0.84

大股東

黃子亮

3095

1.46

大股東

黃子恒

1834

0.86

大股東

云辰電子

1225

0.58

大股東

金準國際

4708

2.22

大股東

張秀娟

2080

0.98

大股東

張金英

2021

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