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輪胎大廠泰豐(2102)經營權之爭愈演愈烈,面對市場派來勢洶洶,公司派昨(15)日宣布,董事會通過旗下中壢廠全面停止生產,並且大量解僱員工,同時要公開標售泰豐100%持股子公司泰誠開發與泰鑫建設兩筆市價總計超過百億元的土地。

 

時值市場派宣布將召開股臨會全面改選董事,泰豐經營權恐變天之際,業界認為,公司派宣布重要廠區停產、大量解雇員工,是打出「七傷拳」,甚至是「自廢武功」的作法。

 

 

 

尤其中壢廠是泰豐重要生產據點,暫停生產將重創公司出貨與現金流,藉此讓市場派就算拿下泰豐,也得面臨「收拾殘局」、「值錢的資產已賣掉」等窘境,但這樣也會對公司員工與經營團隊形成重擊,等於是兩敗俱傷。

 

泰豐公司派以董事長馬述健家族為主,市場派則為南港輪胎,此次經營權大戰,起源就是泰豐高達百億元的土地潛在價值。

 

在此之前,市場派對於泰豐公司派即將處分土地資產,已經連續二天登報「給泰豐輪胎董事會的公開信」,呼籲要注意董事會即將提出的出售土地案。面對公司派昨天董事會相關決議,南港強調,泰豐此時處分中壢土地,恐將影響股東權益,南港將向主管機關提出異議,後續不排除採法律程序提出假處分。

 

對於董事會相關決議,泰豐副總經理吳淩雲表示,主要考量美國商務部今年5月24日通過對台灣及多國乘用及輕卡車胎案的反傾銷案終判稅率,該稅率實施使得泰豐在美國這個主要市場接單全面衰退,衝擊營運。

 

吳淩雲指出,為面對現況變通求存及追求公司永續經營,並顧及公司及股東最大利益,不得不停止中壢廠生產,並調整海內外產銷布局。未來非美國市場訂單由觀音廠承接出貨,美國訂單轉為海外代工合作生產。

 

泰豐坦言,中壢廠產品銷售美國占比高達八成以上,中壢廠停止生產後,初期將對合併營收產生重大影響。因應廠區停止生產,將依法呈報主管機關申請員工大量解雇,並依勞動法令辦理相關作業,以減少各項支出,初估此次將資遣180名員工。

 

此外,泰豐董事會並通過公開標售泰誠開發與泰鑫建設的股權或土地,其中泰鑫擁有的土地為工商綜合區,泰誠擁有的是進行中但尚未完成的都市計畫重劃地,未來將為住宅區。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10615/VXJA4CTQ65BTFCYL7SIO732AKU/

泰豐(2102)經營權之爭再出招,公司今線上重訊宣布,受到美國商務部5月24日公告對台及多國乘用及輕卡車胎反傾銷稅率終判,其中,泰豐稅率高達84.75%,此項稅率實施後,已影響公司來自主要市場美國的接單全面性衰退,營運將產生衝擊,因此決定全面終止中壢廠生產,同時也將申請員工大量解雇。

 

除在證交所視訊重訊說明中壢廠將關廠,泰豐稍後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也發布,擬公開標售泰豐100%持有子公司泰鑫建設,另擬公開標售泰豐100%持有子公司泰誠開發全部股權,或其所有中壢廠位於桃園市中壢區之土地及建物。

泰豐中壢廠佔地原共有約5萬多坪,於1960年以每坪成本約230元取得,做為輪胎生產製造之用,年產能約400萬條。

由於工廠位於中壢市中心,具有潛在資產開發題材,2001年以每坪22.5萬元坪出售給家樂福,其餘土地以市地重劃方式,自工業區變更為第二種住宅區用地,開發面積約4.4萬坪,約有1.7萬坪已變更為工商綜合區,由泰鑫建設負責,另2.6萬坪工業用地廠房,則由泰誠開發持有。

 
 

不過,由於目前處於疫情期間群聚限制,對於公司重大資產處置卻僅以線上方式,以不到3分鐘的時間簡短說明,後續恐將再引發市場派股東不滿,而早先,南港(2101)為首的市場派則表明,認為目前正值疫情期間,不是處分土地合適時機。

泰豐表示,美國商務部公告自台灣進口之輪胎反傾銷稅率終判結果,正新為20.04%、南港輪胎為101.84%、其他廠商含泰豐為84.75%。

泰豐說,為面對現況變通求存,及追求公司永續經營,並顧及公司及股東利益最大考量,公司不得不停止中壢廠生產,並進行海內外產銷佈局調整。

 

泰豐表示,泰豐銷售美國佔比高達80%以上,中壢廠全面停止生產後,初期將對合併營收產生重大影響,董事會因此決議,除執行中壢廠全面停產,並將於符合法令規定下,陳報主管機關申請員工大量解雇,並依勞動法令辦理相關作業以減少各項支出。

在非美國市場之訂單,泰豐表示,將由觀音廠承接及出貨,以維繫客戶及本公司之營運。至於美國訂單,則轉以海外代工合作生產,以逐步恢復對美國市場供貨,另將開發非乘用車及輕卡車輪胎之產銷,如賽車競技輪胎,及開發其他高附加價值輪胎,提升公司營業效益。(陳慜蔚/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