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禾 (3691-TW) 完成私募案,鴻海集團 (2317-TW) 斥資近 10 億元,取得 10.54% 股權,成為碩禾第二大股東,雙方將攜手開發電動車電池材料,受此消息激勵,碩禾今 (16) 日開盤即跳空漲停,衝上 176 元,盤中近 5000 張委買高掛,國碩 (2406-TW) 母憑子貴同步亮燈漲停,達 20.65 元。

鴻海子公司鴻揚創投參與碩禾私募,斥資 9.95 億元,取得碩禾 8000 張或 10.54% 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每股均價 124.4 元。鴻海表示,藉由此次入股,將加速電動車電池材料開發,逐步補足關鍵拼圖。

台股今天高檔震盪,電子權值股普遍走弱,但太陽能族群表現抗跌,碩禾與母公司國碩連袂攻上漲停,碩禾衝上 176 元,強勢收復季線關卡,安集、達能早盤同步亮燈漲停,其他包括元晶、茂迪、太極等也強漲逾半根停板,買氣相當熱絡。

元晶 5 月營收 4.84 億元,月增 6.52%、年增 19.45%,創 2018 年 3 月以來新高。聯合再生 5 月營收 12.8 億元,月增 26%、年增 5.6%。碩禾 5 月營收 5.98 億元,月減 9.57%、年增 10.47%。

太陽能產業近來紛擾不斷,晶片、玻璃、鋁材等上游材料成本屢屢上漲,帶動模組價格走揚,去年第三季末至今年第一季累計漲幅達 16%,相關建置成本呈全面大漲,讓眾家廠商都面臨資金周轉挑戰。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日前更發出聲明,指控部分模組廠片面毀約,在出貨前夕逼迫漲價,若不依則不出貨,並坦言,此次模組漲價風波,將影響 400-500MW 的建置時程,衝擊今年太陽光電廠裝置容量,政府 2021 年目標可能再度跳票。

 

2021-06-16 12:05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即時報導

太陽能族群在碩禾(3691)獲鴻海(2317)入股並成為該公司第二大股東的股東的激勵下,今(16)日碩禾亮燈漲停,同時也帶動太陽能股今日漲勢,包括安集(6477)、國碩(2406)也跟上漲停,另外,包括聯合再生(3576)、茂迪(6244)、元晶(6443)也都是強勁上漲表現,太陽能股成為今日台股盤面強勢族群。

 

太陽能產業面上持續有正面的消息傳出,除了鴻海入股碩禾之外,美國政府強力推動綠能政策,及中國也落實碳中和的政策目標,都有利未來全球綠能產業發展,在產業消息面正向之下,今日台股太陽能股,包括碩禾、安集及國碩都攻上漲停板,另外,聯合再生、茂迪、元晶、達能(3686)及新晶投控(3713),盤中股價漲幅也都在3%至6%,太陽能股成為今日台股盤面焦點。

 

綠能發展已是全球趨勢,美國總統拜登在競選時就將綠能產業政策列為重要政見,而上台後更提出規模2兆美元的「綠色新政」政見,承諾在2035年用風力或太陽能取代煤發電廠,並在2050年全面禁止交通、暖氣等方面使用化石燃料,使美國成為100%採用再生能源的經濟體。

 

另外,中國也在十四五等文件強調,計劃於「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達到頂峰,2060年達到碳中和」,為了達到此一目標,將針對發電、鋼鐵、非金屬礦、石化、營建和有色金屬等前六大碳排放偏高產業進行整改,在政策方向明確之下,大陸也將扶植綠能產業,相關產業趨勢與營運成長動能受到市場看好。

 

碩禾昨(15)日董事會決議以每股124.4元私募普通股1,000萬股,募集總金額為12.44億元。鴻海則透過旗下子公司鴻揚創投參與碩禾私募案,拿下八成的私募股數、共計800萬股,預計持有其增資後之10.54%股權,並成為第二大股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