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光科技(8249)昨日召開視訊董事會決議,將在7月9日召開股東會並全面改選第9屆7席董事。同日,投資金童之稱的郭冠群與黃茂雄等聯手成立的鈺叡宣布公開收購菱光,據悉一旦取得過半股權,今年底劍指菱光經營權為目標。

據了解,菱光昨天舉行的視訊董事會中,出席的董事以3:1表決通過公司提案的股東會日期7月9日,一席董事以疫情尚艱困還須評估為由持反對票(光倫電子法人代表)。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的長子黃育仁,從2007年起擔任三家子公司菱光科技、東友科技與聯昌電子的董事長至今(今年3月黃育仁已辭去聯昌董事長),然黃育仁以東友科技法人代表出任菱光,菱光原預定今年6月25日召開股東會暨全面改選董事,受到疫情三級警戒升溫延後,21日舉行視訊董事會決議7月9日舉辦股東會並發重訊公告。

本刊調查,菱光現任董事、獨立董事、監察人,在菱光大買東元電機股權並提名包含黃育仁、黃立聰等7席董事、獨董候選人競逐東元董事會,5月8日起至6月4日,陸續改派兩席董事、一席監察人,並有一席獨董辭職,改派的法人股東,主要為東元電機的子公司為東安投資、光倫電子,與黃茂雄掌控的光元實業(黃育仁也是光元的董事)。

其中,光元實業改派前東元電機稽核主管林久真為菱光監察人,在收到菱光小東股反映菱光投資東元電機與委託元大證券公開徵求東元委託書的高額費用案後,即展開內部查證等並委託萬國法律事務所對黃育仁、元大證等人員提出刑民事訴訟與賠償,被視為東元與父親黃茂雄對長子逆襲的反制行動。

根據研判,菱光可能受限於現任許多董監事為東元集團關企代表之故,屢次遭放大鏡檢視公司治理經營等,亟欲擺脫,而盡快完成董事會改選。

如今在6月21日,由黃茂雄熟識的投資金童、中嘉數位董事長郭冠群領軍的鈺叡公司宣布,將從6月22日起至8月10日止展開50天的公開收購菱光股權,最低為5℅,目標為50.1%。

據了解,其中原因與東元集團錯估情勢未及時在3月2日前對於菱光科技提出董事候選人名單,恐因此失去對菱光的主導權,而可能出此釜底抽薪之策。依公司法規定,持有公司股權50℅以上的大股東,在連續持有股權超過3個月後,即可自行召開股東臨時會並可全面改選董事,若鈺叡成功於8月22日前完成收購菱光且取得公平會結合許可,最快也是年底前才能召開股臨會。

像是泰豐輪胎大股東南港輪胎則已對外宣稱聯署到超過一半股權以上,預定10月底召開股臨會並改選董事,皆被解讀為取得公司經營權之路。

另依公司法規定,持有股權3℅以上股東,需持股連續1年以上,便可以書面記明提議事項及理由,請求董事會召集股東臨時會。但此法恐不一定能獲得菱光黃育仁公司派的同意,若是想仿照大同案取得經濟部核准召開,仍有其難度。

 

 

買下菱光過半股權! 黃茂雄新設「鈺叡」:成立目的就是收購菱光

 

電機大廠東元會長黃茂雄與菱光科技董事長黃育仁間父子之爭再延燒,黃茂雄聯手私募基金達勝集團董事長郭冠群等,6月合資新設鈺叡投資,鈺叡今天宣布以每股新台幣29元公開收購菱光50.1%股權。

鈺叡指出,公開收購菱光科技期間從6月22日起至8月10日,依法不排除再延長公開收購時間,也不排除再啟動另一波公開收購。

對此,菱光科技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公司尚未收到上述資料,等收到資料之後,會依法辦理。

鈺叡今天宣布將以每股29元公開收購菱光科技50.1%股權,若以今天菱光收盤價24.3元計算,溢價幅度約19.34%。

鈺叡指出,此次公開收購價格不僅是菱光科技1年來股價高點,更是過去13年來高點;相較以今天為起始的前30交易日、180交易日與365交易日的平均收盤價格,溢價比分別為29.9%、42.7%及47.9%。

鈺叡表示,以13年來高價以及高收購比例進行此次公開收購,期望菱光股東大眾能參與本次應賣。

鈺叡是達勝伍創業投資及資深專業經理人共同投資設立的公司,根據資料,達勝伍創業投資資本額約新台幣21億元,鈺叡今年6月15日才成立,股本將從原先登記的100萬元增加到10億元,鈺叡股東組成包括持股比重50%的達勝伍,也包括金融圈專業經理人趙元旗,持股比重約10%,其他純財務性投資人包括光元實業及東安投資,持股比重各約10%。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東元電機年報資料,東安投資和光元實業是東元的主要法人股東之一,其中東安投資大股東東元電機持股占比達99.6%,光元實業持股東元電機比重約1.25%;光元實業法人代表楊世緘和東安投資法人代表高尚偉2位董事被視為是東元電機公司派陣營。

鈺叡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不諱言指出,公司成立功能就是公開收購菱光科技,這也是達勝伍創業投資基金的規劃,根據公開收購相關辦法,公開收購菱光科技期間從6月22日起至8月10日,最低成就股數占比5%,若收購股權比例達最低成就股數、並取得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結合許可,公開收購即為成就。鈺叡不排除再延長公開收購時間,也不排除再啟動另一波公開收購。

對於收購菱光科技,鈺叡指出菱光是台灣首家投入研發生產彩色影像感測器廠商,客戶涵蓋全球多功能事務機品牌大廠,市占率高達4成多,可進一步擴展包括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等多元化應用市場,因此採取策略性投資,欲提升菱光科技的毛利率。

法人指出,菱光主要競爭對手亞泰(4974)在彩色影像感測器市占率約2成至3成,應用已經擴展至掃地機器人領域。

對於黃茂雄在此次公開收購菱光科技扮演的角色,金融圈人士透露,私募基金達勝集團(KHL)董事長郭冠群先前在台灣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擔任要職時期,就曾為東元的財務顧問,也與黃茂雄熟稔,這次出手公開收購菱光科技,與黃茂雄交流過意見,獲得黃茂雄的支持,黃茂雄也讓光元實業和東安投資入股新成立的鈺叡。

郭冠群在金融圈赫赫有名,業界人士透露,2000年至2010年郭冠群在台灣摩根士丹利服務,2006年起擔任摩根士丹利台灣區總裁,2014年成立達勝集團並擔任董事長,期間達勝集團參與不少著名投資案,包括有線電視頻道中嘉數位網路和聯廣集團等。

東元電機股東會前電子投票改選董事結果5月24日出爐,黃茂雄為主的公司派暫以8席領先,菱光科技董事長黃育仁陣營在董事和獨立董事暫居最高權數;東元此次將改選11席董事(包括4席獨立董事),最後結果仍須待COVID-19疫情延期的股東會上見真章。

 

 

鈺叡收購菱光 黃育仁:會捍衛公司的經營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