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報告0623
事關國人生命保障之重大議題,任何媒體必需本諸事實真相,也需經過仔細求證本人或基金會負責人員,才可對外報導,以免造成任何有權做決策的一方產生誤解,對於疫苗的購買作業過程中添加困撓,也阻礙取得疫苗的時程。若任何干擾對疫苗採購產生障礙,未來都會將過程公告大眾。
1. 關於今日(6月23日)聯合報與經濟日報記者李光儀的兩篇報導,郭台銘帶著台積電試圖繞過上海復星,完全不符事實,是未經求證的臆測性內容,除了破壞我們(鴻海,永齡,台積電)與政府,代理商,供貨商彼此的信任關係外,並加諸許多的不確定因素,可能造成疫苗取得之延宕。
2. 本人對於聯合報與記者李光儀在此提出嚴正聲明,針對兩篇報導完全不符合事實之內容立即撤除更正。

 

---

 

李光儀

民國92年進入聯合報,曾任職於聯合報、聯合晚報、udn tv、數位編輯台。擔任過地方與政治記者和內勤長工,現任職深度新聞中心要聞組。

--

郭台銘、台積電買BNT疫苗 繞不過復星

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2317)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要各買500萬劑BNT疫苗捐贈政府,都各自進入談判的深水區。

 

據了解,5月底兩者都向衛福部遞件申請,雙方6月初一度合作,由郭台銘方提供台積電法律意見,再找BNT總公司洽談,但洽談都不順利,繞了一圈,又都回到與復星醫藥的談判。如今兩方的購買疫苗團隊都已成形,即將進入三方會談階段。

 

5月下旬,郭台銘有意購買疫苗捐贈的消息傳出。據了解,由於郭台銘和上海復星董事長郭廣昌熟識,因此在獲得郭廣昌同意後,郭台銘逕自接觸BNT總公司,洽談疫苗購買事宜。當時郭台銘的計畫,是經由BNT授權、由台康擔任台灣代理;但因BNT和復星有「區域專屬經銷權」,復星必須同意豁免專屬權。郭台銘的評估是,既然郭廣昌已經同意,和BNT洽談直購應該沒有問題。

 

郭台銘的法律團隊也分析,BNT應該會主張產品責任、瑕疵擔保豁免和其他法律責任免除;除了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同意契約責任免除,BNT也會要求台灣政府同意並提供保證。

 

當時郭台銘評估,因為他是捐贈,加上疫苗取得的時效性,政府應該不會拒絕這些要求。重點將是BNT是否願意進行交易。

 

據了解,當時高科技業意欲提出「自購疫苗」者眾,台積電就是其一。因此郭台銘遞件申請後不久,台積電就透過雙方法務取得聯繫並展開會商。不過,6月上旬開始,郭台銘和台積電與BNT總公司洽談都不順利,也是在此時傳出「BNT的陸籍華人對郭不友善」的訊息。

 

BNT的態度明確,都是要郭台銘和台積電直接找復星醫藥洽談相關事宜。至此郭台銘和台積電也分道揚鑣,「各憑本事」洽談疫苗採購事宜。

 

生技業界人士透露,郭台銘的合作對象,仍是他4月斥資50億入股的台康生技;而台積電的合作對象,則是負責冷鏈的裕利醫藥公司。

 

知情人士表示,上周府院宣布要購買BNT疫苗捐贈,除了郭台銘還有台積電之後,兩者關係從「合作」、「分道揚鑣」又有所質變,隱然有「競爭」關係。

 

據了解,光是在總統接見郭台銘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當天,劉在中午就獲得通知,但郭台銘方面是下午2時才獲得通知。

 

 

 

三方利益糾葛 買BNT疫苗波折多

從去年十月東洋談判,到去年底所謂的「直購案」,BNT疫苗交易兩度接近簽約卻都破局;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欲購買五百萬劑BNT疫苗,指揮中心表示已對BNT疫苗「有條件專案進口許可」,但供貨時程無法把握。為何台灣採購BNT疫苗一波三折?

 

據了解,除了浮在檯面上的兩岸政治因素,更複雜的,其實是BNT疫苗採購案背後的龐大利益糾葛,引發不同的三方人馬競逐。這三方彼此牽制,才是讓BNT採購案難產的關鍵原因。

 

去年三月初,上海復星集團就斥資一億多美元入股德國BioNTech(BNT),成為其密切合作夥伴,並取得大陸、台灣、香港和澳門的BNT疫苗代理權。衛福部希望透過輝瑞購買BNT疫苗,遭輝瑞以代理問題拒絕。不過,輝瑞還是幫衛福部牽線,與德國BNT藥廠取得聯繫,雙方簽訂了採購三千萬劑疫苗的備忘錄,但BNT疫苗的代理權屬於上海復星,要完成合約,還是必須透過上海復星。

 

上海復星深知陸資背景的政治風險,找了由行政院前院長林全擔任董事長的東洋製藥擔任在台談判角色,東洋的任務相當單純:第一,搞定冷鏈問題;第二,不能有任何「陸資」背景的企業浮出檯面,不過後來衛福部不同意東洋自購八百萬劑疫苗操作自費施打,交易破局。

 

而早在八月下旬,上海復星就曾與港商雅各臣藥廠簽訂備忘錄,承諾會把台灣的BNT疫苗代理權給雅各臣。因此雅各臣也在台灣找了信東為合作夥伴,並透過信東找到民進黨吳姓立委牽線,東洋案破局後,雅各臣接續與衛福部的談判,但雅各臣找了綠營立委為合作對象,引發北京高層注意,上海復星又不願放棄代理權,是雅各臣案破局的關鍵。

 

第三方就是郭台銘,雖然郭獲得民進黨在「雅各臣案」中的綠營人士支持,但郭台銘並不把角色僅限於「幫民進黨政府買疫苗」而已,而是希望透過此次交易,建立自己的生技版圖;因此他的目標,還放在取得BNT台灣代理權,甚至是「原廠授權生產」。

 

但此目標,一來與上海復星有所衝突,二來也可能衝擊綠營「生技幫」的利益,因此雙方都在觀望事態變化。昨天有消息傳出,由德國BNT、上海復星公司、裕利公司、衛福部簽署四方合約,是未來「最有可能的交易模式」,其實就是唯恐郭台銘的生技版圖一旦成形,有人會因而利益受損。BNT疫苗三方角力,進入新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