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類股迷航一天迅速返航 跌破分析師眼鏡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航運類股昨(23)日迷航一天後,今日迅速返航,整體漲幅7.5%,跌破不少分析師眼鏡。業界高階指出,有些分析師一再強調航運是景氣循環股,還有人說航運股就到這裡了,但不知因為全球碳中和政策,加上貨櫃船運的聯盟制度,海運市場估計不會再有過低的運價,另以造船數看,大好的市場至少維持三到五年。

昨日因為台航(2617)申報出售1.32萬張陽明(2609)股票,加上幾家散裝船公司因為被列注意股,公告的5月獲利不夠亮麗,造成大盤大漲,航運股卻大跌現象。

台航高階對於股市反應大聲喊冤,指出公司一張都還沒賣,也規劃慢慢賣,且要賣的股數僅占陽明總股數0.4%左右,另外還有2.86萬張確定不會賣,會維持陽明大股東與董事身分,不應影響到陽明股價。

散裝船公司則指出,因為受合約約束,目前市場上的高運價必須等候船隻換約時才能享受,但也有些合約是跟著波羅的乾貨船運費指數(BDI)浮動,也有採取半浮動運費的,就是跟著BDI變動,但訂有上下限,因此每家公司反應現貨市場運價多少都有遞延效應,獲利是會逐月、逐季上升的。

至於台灣航運股翻漲倍數遠高於國際同業,是因過去航運股股價在台灣股市都有嚴重偏低問題,因此像營運績效相當好的德翔海運,就決定安排股票在香港上市。

今日航運股幾乎全面上漲,長榮(2603)、新興(2605)、榮運(2707)、志信(2611)、中航(2612)、中櫃(2613)、萬海(2615)、台驊投控(2636)、宅配通(2642)、建新國際(8367)與改列貿易百貨股的益航(2601)都漲停板,航運類股佔台股成交金額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