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台北電】國巨30日宣布,將溢價10%換股合併同集團的奇力新,奇力新將終止上市並撤銷公開發行。國巨合併奇力新之後,將成為全球罕見橫跨電阻、電容、電感、磁性元件的旗艦級被動元件大廠。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認為,新國巨的競爭對手僅剩村田、TDK、LittleFuse、Vishay四家,可以真正地打世界盃!

■奇力新納為子公司並下市

國巨在30日盤後宣布這項合併案,本次股份轉換案換股比例為以每1股奇力新普通股換發0.2002股國巨普通股,新發行股份約當新公司股份8.8%,最終換股比例將依雙方股份轉換契約進行調整,以雙方前一個交易日的收盤股價換算,股份轉換溢價幅度約為10.01%,雙方暫定2021年12月30日為股份轉換基準日。股份轉換完成後,奇力新將成為國巨百分之百持股之子公司,並於股份轉換基準日終止上市及公開發行。

■「真正嚐到蛋糕上的奶油」

陳泰銘30日親自主持線上記者會,他表示,國巨先前合併普思、基美,這兩家公司分別有90%、85%比重來自高階市場,使得新國巨來自高階的產品攀升至75%,成長至少1.5倍,「真正嚐到蛋糕上的奶油」。現階段奇力新大中華區業務比重高達90%,空有很好的技術,卻只能在大中華區銷售,毛利率表現並不特殊。完成合併後,國巨將利用強勢通路帶奇力新衝高階市場,整合奇力新的電感及基美旗下NEC Tokin的鉭電、磁性材料,這兩家公司互補,國巨的電容器布局也更為完整。

■強大的一站式購足服務

陳泰銘也強調,被動元件占電子產品BOM表(物料清單)比率僅3%,客戶卻要面對2、30家供應商,疲於管理供應商、追料和議價,沒有經濟效果,整合之後的國巨提供全球化一站式服務,提供長期穩定的價格,符合客戶優化供應鏈的策略,客戶樂觀其成。

對於國巨的整併效益,陳泰銘表示,國巨目前競爭對手僅四家,包含日商村田與TDK,以及美商LittleFuse與Vishay,日商向來以技術見長,專注於小型化、高容。國巨則以高信賴性為強項,車用市佔率反而更高,雖然發展路線不同,但是從財務數字來看,國巨毛利率39%,高於村田的38%,在Tier 1的對手中,國巨與村田是伯仲之間。

法人評論認為,國巨合併奇力新之後,版圖橫跨被動元件產業裡的阻、容、感及磁性元件,加計奇力新的營收有可能逼近南韓三星電機。由於日商村田、太陽誘電沒有跨入鉭電、電阻領域;三星電機的電感、電阻事業規模微小,新國巨比起日商、韓商來說,有更強大的一站式購足服務能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