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儘管AI PC市場可望起飛,但筆電鋰電池模組大廠順達(3211)因整體IT鋰電池市場競爭轉趨激烈,看淡明年成長展望;不過,非IT業務因BBU(電池備援電力模組)明年出貨可望倍增,ESS(儲能系統)維持穩定,業績佔比將逾1成。此外,順達在機場捷運A7站土地開發案方面,明年與富宇建設合建分售住宅案,在上半年完工認列,可望有近20億元利益入袋,貢獻全年逾一個股本的獲利,而今年僅靠本業,EPS力拚5元,該公司在2020年給出未來10年每年股利將不低於5元的承諾可望維持。

順達上週五(22日)召開法說會,因釋出對明年IT業務的保守訊息,導致週一(25日)股價重挫跌停,收在89.1元價位,週二(26日)持續小跌0.22%,來到88.9元,成交量略減。

順達表示,整體IT市場大環境確實因為AI PC以及Windows 10終止服務等事件,可望掀起換機潮,但在鋰電池的部分,由於中國電芯廠商先前因搶攻EV電動車市場而大幅擴充的產能,如今遇到EV市場不如預期,因此將過剩的產能回頭搶佔筆電市場,造成鋰電池的價格持續下滑,不利於廠商的營運,因此明年該公司的IT出貨與營收均將衰退。

據了解,目前順達IT業務比重仍逾9成,成長中的非IT業務低於10%。不過,明年非IT業務的成長性樂觀,其中,近年該公司拿下某家美系一線CSP大廠BBU訂單,今年第四季開始步入量產階段,明年出貨可望較今年倍增,而ESS業務也穩定成長,僅E-Mobility(輕型電動載具)市況仍不明確,須持續關注並掌握客戶庫存去化後的市場動能而定。

順達表示,明年非IT業務佔比將正式突破10%,但IT產品線不佳,整體營收仍將低於今年。

至於今年第四季,預估IT業務持平上季,BBU客戶開始量產,E-Mobility也有新客戶開始出貨,因此,法人預估,順達第四季業績可望優於第三季的43億元,今年EPS力拚5元。該公司前11月營收為157.41億元,年減8.15%,稅後盈餘達5.2億元,EPS為3.46元。

 

 

 

飆股幕後》卡位AI PC商機 順達股價週漲18%

2023/12/16

歐宇祥/特稿

明年筆電需求有望回溫,供應鏈受惠,鋰電池模組廠順達(3211)除筆電電池組外,也向電動自行車等非IT領域推進,明年非IT持續朝營收1成目標邁進,帶動產品組合轉佳。近5個營業日外資買超2814張、三大法人合計買超逾3000張,推升順達股價週漲18%,昨小漲0.1%、站上96.6元一年多來新高價。

筆電需求反轉 有利營運

順達產品以筆電、平板鋰電池模組為核心,是台灣規模第二大製造商,受全球景氣壓力影響,順達今年前11月營收157.41億元、年減約8%,是6年來低點,前3季稅後淨利5.2億元、則年減13%,每股稅後盈餘(EPS)3.46元。

不過據研調預估,明年因庫存水位轉健康、通膨壓力趨緩,全球筆電出貨量將落底反轉、需求緩步回升,有利於順達營運。至於非IT事業,公司認為,則有望隨著各國推動綠能政策,帶動電動載具、儲能電池系統發展。雖然電動自行車(E-Bike)需求放緩,不過備用電源系統需求較強,法人仍估明年營收佔比可達10.1%。

供應鏈也預期,明年除電競筆電需求增溫外,商務筆電也將因windows系統升級迎來換機潮,電池模組廠IT事業拉貨動能將會穩定增溫。此外,受AI需求帶動,AI PC成為明年重要商機,預期微軟、英特爾等國際品牌廠都將推出AI產品,順達主要客戶為美系PC品牌商,也有望受惠AI PC商機。

而隨著儲能需求興起,加上AI與雲端伺服器建置需求不墜,順達並預估,高速網通與數據儲存設備需求可望持續成長,有利於其備用電池模組(BBU)與不斷電電池模組(UPS)商機,加上非IT領域因對電池組裝能力要求較高,毛利率表現也較好,順達非IT領域營收明年有望達1成,推升順達中長期成長動能。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電池模組廠順達科(3211)拿下美系CSP品牌大廠BBU訂單,出貨自第4季開始放量,隨著美系CSP廠加速啟動AI伺服器建置,明年BBU出貨可望較今年明顯成長,為公司獲利進補,順達科預估,明年BBU及家用儲能等非IT產品佔營收比重可望突破10%,在NB需求回升、非IT產品開始收割下,法人樂觀看待順達科明年營運,激勵順達科盤中股價強勢大漲。

AI、高效能運算(HPC)等新興應用帶動AI伺服器及大型資料中心建置需求,且隨CPU效能提升使能耗上升,對於儲能系統要求提高,亦引爆BBU需求,順達科佈局BBU多年,順利拿下美系CSP品牌大廠BBU訂單,出貨自今年第4季開始放量,受惠於美系CSP廠加速啟動AI伺服器建置軍備競賽,明年BBU出貨可望較今年明顯成長,成為推升順達科營運成長新動能。

除BBU大訂單到手,目前歐洲家用儲能ESS客戶出貨也穩定成長,順達科預估,明年非IT產品佔營收比重可望從今年5%到10%,一舉突破10%。

受到終端市場需求疲弱與客戶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影響,順達科今年前3季稅後盈餘為5.2億元,每股盈餘為3.46元,在BBU出貨放量挹注下,順達科11月合併營收躍升至17.56億元,月增45.46%,累計前11月合併營收為157.41億元,年減8.15%,法人預期,順達科今年每股盈餘有望上看4.5元。

本業有好消息的順達科明年也可望有龐大的業外入帳,龜山A7產業專區內住宅用地4047坪與富宇建設公司合建分售案預計於113年上半年取得使用執照並辦理土地過戶,法人預期將可認列可觀的投資收益,有望為順達挹注明年逾一個資本額的業外收益。

 

時報資訊

 

順達(3211)公告處分台灣廠辦大樓,處分利益約24億元,預計將增加每股盈餘約16元,順達董事長鍾聰明表示,2022年股利將大幅增加,但不會超過每股配發10元,希望未來幾年能夠維持高檔股利發放,手上的11415坪土地在未來5到10年也會考慮自行開發或合建。

順達今天下午舉行線上法說會,由鍾聰明及總經理許諸靜親自主持,順達積極活化在手土地資產,公司公告出售桃園市龜山區順達廠辦大樓全棟及所座落土地,交易總金額為45億元(含加值型營業稅),預估2021年將認列稅後盈餘新台幣約24億元(售後租回之遞延利益已扣除),預計將增加每股盈餘約16元。

除已出售租回的廠辦大樓,順達亦持續活化機場捷運A7站土地資產,其中A7產業專用區不動產(不含已與京城商銀簽訂買賣契約之順達廠辦大樓及所座落土地)合計成本約27.59億元,公允價值約113.26億元;合建分售用地、土地總售價26.3億元,預計2023年富宇建設完工取得使用執照後認列利益,截至2021年10月底止,已收取土地價款20%(帳列存入保證金);興建二期廠辦大樓(使用土地1926坪、建物14685坪),已取得建照並申報開工,預計2022年上半年完成發包,正式開挖。

鍾聰明表示,土地資產活化除可增加獲利,亦可擴大非IT的投資及落實股利政策,2022年股利將大幅增加,但不會超過每股配發10元,希望未來幾年能夠維持高檔股利發放。

目前順達科手上還有11415坪土地也考慮自行開發或合建,鍾聰明表示,未來5到10年一定會有部分土地開發。

 
 
·2 分鐘 (閱讀時間)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鋰電池模組廠順達( 3211 )本業表現穩健,業外在資產活化效益之下,今年整體獲利上探2個股本,公司除本業獲利將採九成左右的高配息政策,業外獲利也將視本業獲利表現,分年增配,公司指出,明年現金股利篤定優於今年。 順達週四(1日)召開股東會,通過去年財務決算表冊與盈餘分派案,去年在遠距商機爆發之下,營收193.48億元,創5年新高,EPS 7.02元,亦改寫紀錄。股東會通過今年配息6.5元,以週三(30日)收盤價111.5元計算,殖利率達5.8%,預計7/16除息,8/4發放。

順達指出,以去年度該公司每股盈餘7.02元來看,今年6.5元的現金股利,配息率高達92.6%,未來在本業方面的現金股利發放均將採取高配息政策,至於業外資產活化的部分,則將視每年本業獲利表現如何,來分年調節發放情況,整體配息務求穩定甚至逐年成長。

據了解,順達今年本業營運穩健,配息狀況有望維持高峰,而活化桃園總部大樓資產,將在今年內貢獻之20億元左右獲利,增加每股盈餘約13元,使得今年整體獲利有機會上探2個股本,此一業外利益在配息上不會一次性在明年發放完畢,將採取分年增配的政策。

而2019年初與富宇建設針對桃園市龜山區樂捷段56號土地共4046.9坪進行合建分售計畫,貢獻利益也可望接近20億元,預計2023年將完成相關收益的認列,增加配息子彈。

因此,公司篤定,明年的配息一定優於今年,未來的配息也因這些資產活化利益而有高穩定的表現。此外,有鑒於今年因新冠疫情衝擊股東會延後一個月以上才能召開,影響股利發放的時程,不少小股東相當關切,因此順達也在這次股東會中修訂公司章程28條,明年起將授權董事會特別決議提前發放股利,無需經過股東會,讓股東能及早財務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