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明海運滿手現金 為何還要辦增資?

2021-07-13 00:21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陽明(2609)公布將辦現增,擬發行16萬張。台股專家表示,能用很好的價格從資本市場募集資金來運用,對企業長期營運如虎添翼。陽明這次現增價格每股達182元,這是陽明及國內海運業者從來沒有出現過高現增價,順利募資完成後,對陽明財務等同吃下大補丸。

 

陽明是全球前三大的THE聯盟成員,也是全球第九大貨櫃輪航商,過去貨櫃輪市場長達10年的谷底,使得陽明就像罹患重病的人,負債比一度高達90%;去年下半年隨著海運市場強勁復甦,陽明才逐漸從重病開始走向康復之路,這次現增就像吃補品一樣,能加速改善陽明體質,讓陽明的財務更健康。

 

全球海運市場大好,陽明5月稅後純益達105.23億元,每天賺3.39億元,高獲利也推升股價衝高,用同樣的股本,從資本市場取得更多的資金,是所有募資人都想達到的境界,過去陽明募的資金成本都很高,約三年前辦私募及現增價格都很低,其中,私募價格每股10.48元,現增每股12元,拿到資金股本也急速膨脹,影響到EPS。

 

如今陽明已不可同日而語,僅用16億的股本,就可以換到291億元現金,讓陽明長期的策略發展更靈活,有助於強化長期性的策略布局。

 

市場專家也指出,現金增資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印股票、換抄票」,隨著股本膨漲,會影響到EPS的表現。所以上市公司的增資案如何更高價來辦,也是一門大學問,股本膨脹速度不要太快,又能拿到一大筆錢。

 

陽明這次現增可說是非常漂亮的財務規劃,取得的資金打算用來改善財務結構,怎麼算都是筆很划算的交易,以現在的情況看起來,陽明負債比有望在今年就能火速降到60%以下。

 

市場專家進一步分析,陽明拿到這筆現增手上現金更充足,可以選擇進行更多投資,替未來營運擴布局規劃。海運業原本就是一個高資本支出的行業,買船、造櫃等都要花很多的資金,陽明過去就是因為手上現金不足,為了長期競爭力打算,不得已要花比別人更多的成本進場造船,結果常常在多年以後又因為市場變化,買船淪為各方檢討的議題。

 

但如果沒有當初忍痛用高成本去造船,陽明今年也不會有1.1萬TEU的大船開始交船,讓陽明想像空間加大,1.1萬TEU的大船今年預計交6艘 ,已經交2艘 , 還剩4艘預計年底前交付,這些船的加入,成為下半年陽明營收、獲利成長的重要推手。

 

其實看看陽明在去年獲利好轉後,近一年來,各項財務指標都急速好轉,原本已衝破9成的高負債比急速下滑,表現很差的流動比也開始全面拉高,陽明一年內負債比降到70%,流動比提升到106.95%。

 
 

 

 

陽明原本去年計畫要在三到內把負債比期望降到60%,流動比要提高到100%以上,今年第1季,陽明的流動比受惠於每個月龐大的現金流,已提高到100%以上;隨著現增完成後,陽明也打算選擇償還銀行借款,改善財務結構,看起來陽明在上半年就有機會完成原本3年內負債比要降到60%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