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yDJ新聞 2022-05-06 19:16:37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華新(1605)今(6)日舉行法說會,展望今(2022)年,公司看好2022年原物料價格走高,有利不鏽鋼、電線電纜事業報價及貢獻,而印尼鎳生鐵廠自第一季起開始穩定全產全銷,預期也有助推升全年營運再優於2021年。公司也看好新投資的冰鎳廠,可望2023年起就開始全產全銷,推升2023年營收、獲利續強。此外,華新透露,將在高雄港興建海纜廠,預計2023年下半年動工、2025年完工,2026年試車,為長線營運再添動能。

受美國轉投資Borrego工程收入季節性減少,以及第一季工作天數減少等影響,華新第一季合併營收425.57億元,季減8.34%,但年增47.57%;毛利率12.9%,季減5.33個百分點、年增4.53個百分點;營益率8.67%,季減5.29個百分點、年增5.2個百分點;稅後淨利38.35億元,季減17.47%、年增1.04倍,並改寫同期次高,EPS 1.12元。

展望第二季,華新今日也公告4月合併營收達172.02億元,月增7.26%、年增40.48%。法人認為,受銅及鎳價走高帶動,華新4月不鏽鋼、電線電纜報價大漲,雖5、6月鋼價高檔震盪,不過預料整體第二季產品報價仍高於首季,並助兩大事業獲利保持高檔水準。

 

此外,華新指出,2022年初鎳生鐵價格走跌,加上後續受戰爭影響,原料成本大幅攀高,造成第一季即使產能增加逾4成,該事業營收、獲利僅較2021年第四季略增;不過,目前來看,3、4月價格已回到與2021年12月相當,成本波動也趨緩,且2022年每季產量預計保持在1萬噸、全產全銷,法人看好,第二季鎳生鐵的業績貢獻可望較首季增溫。

展望2022年,華新表示,原物料價格走高,有利不鏽鋼、電線電纜報價,需求端也都各擁成長動能,而公司積極穩定原物料供給、提升產品品質等,以維持一定利潤空間,看好不鏽鋼、電線電纜兩大事業貢獻穩健成長。

此外,2021年印尼鎳生鐵廠第二季起才逐步開始試產、量產,產能也未能全部開出,2022年起四個季度預期皆將全產全銷,整體營收、獲利貢獻可望較2021年大幅成長,將是2022年一大成長動能。整體而言,法人預估,華新2022年營收、獲利將更勝2021年,EPS力拚5元以上。

針對新投資的冰鎳廠,華新指出,預計2022年底試車,2023年起隨電廠到位後也開始全產全銷,一年產量約當5.5萬噸鎳金屬,後續若效率再優化,則可望再提升1成至6萬噸。華新並表示,就目前情況來看,冰鎳價格高於鎳生鐵,但成本也比較高,因此預期該事業獲利率與鎳生鐵相當。

此外,華新看好冰鎳主要用於生產電動車電池所需原料,隨電動車市場未來高速成長,冰鎳需求成長性也佳,公司先前也已投資相關技術與設備,可視情況將鎳生鐵產能轉為冰鎳產能,整體來說,該投資可望自2023年起發酵,成為營收、獲利一大成長動能。

華新近年來也積極耕耘風力發電用線纜,目前主要可承作風機機身中的線纜,惟營收占比仍小。華新今日透露,已在高雄港承租土地,將興建海纜廠,預計2023年下半年開始動工,2025年完工,2026年試車生產,進一步跨入海纜事業,隨政府積極推動綠能產業發展,同樣可望為長線營運帶來挹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