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1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東元(1504)經營權之爭,小黃黃育仁今日頻頻出招,繼東友(5438)收到光菱電子(8032)欲公開收購其普通股訊息,晚間再傳出菱光(8249)董事會決議實施庫藏股計畫,買回公司股份650萬股,轉讓予員工,其中買回區間價格為24~38元,高價高於鈺叡公司收購的29元,菱光表示,公司股價低於區間價格下限,將繼續買回,預定買回股份占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之比率5.12%。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6月找中嘉成立新公司「鈺叡」,先前宣布以每股29元、總價約18億元收購董座為黃育仁的菱光50.1%股權,7月7日再以「安富國際」之名,每股18.2元收購董座同樣是黃育仁的東友3成股權,今日黃育仁陣營的光菱也喊出擬以每股新台幣20元公開收購東友約20%股權,東友、菱光保衛戰,已成東元經營權之爭的前哨戰。

法人指出,光菱收購東友,是欲抵銷黃茂雄陣營透過安富國際公開收購東友30%股權的影響,鞏固黃育仁陣營在菱光、光菱和東友這3家公司的鐵三角地盤,至於菱光實施庫藏股,這招也是菱光要破局用的招式,勢必增加鈺叡收購難度,離東元7月23日股東會僅剩2天,顯然雙方較勁意味濃厚,不惜銀彈大失血搏命演出經營權爭奪戰。

 

 

光菱電子(8032)21日宣布對東友科技(5438)提出競爭公開收購計畫,擬以每股20元、高於先前安富國際提出的18.2元公開收購價近一成的價格、公開收購東友股權,收購成就門檻與安富國際相同均為5%。

光菱電子指出,東友科技主要經營辦公室解決方案之研發,設計、生產及銷售專業等技術,標的公司已推出USB A6覆蓋式彩色掃描器、多功能數位影印傳真機等先進機種,更是台灣唯一具備為世界Top 5科技大廠提供ODM及OEM之技術領先MFP龍頭。而光菱電子主要業務為代理經銷半導體元件產品,主要產品應用於資訊電子產業,為資訊電子產業之上游零組件行銷通路服務,主要技術強項專注於馬達工控、訊號轉換、介面橋接與物聯網等方面,而被收購公司之未來發展策略朝以多功能事務機及正發展中的標籤印表機、自動護貝機、工業用切割機、3D打印機等產品,與光菱拓展目標領域一致,光菱現已與其合作供應新日系客戶零組件,如再結合採用光菱代理之上游優質半導體零組件於東友之其他客戶,並拓展光菱既有的下游相關客戶,可達節省成本及共創營收獲利的策略聯盟雙贏目標,為光菱開拓未來新的客戶基礎,及提升營運績效。

光菱強調,由於安富國際投資公司於民國110年7月7日申報公告將於110年7月8日至110年8月5日依「公開收購公開發行公司有價證券管理辦法」公開收購被收購公司已發行普通股5%至30%之股權,光菱基於前述原因,藉由本次公開收購提高持有被收購公司股權,雙方不但可加深業務合作關係,並將可提供客戶更優質的技術支援及更完整的產品及服務,整合雙方資源並發揮合作互利之優勢,以提升公司長期投資獲利及股東權益報酬率。故光菱擬依「公開收購公開發行公司有價證券管理辦法」第七條第二項及相關法令規定,對被收購公司提出競爭公開收購以取得被收購公司普通股股份(下稱「本公開收購案」),並依規定進行本公開收購案之申報、執行及公告等相關程序。

(工商時報 鄭淑芳)

在代表東元(1504)會長黃茂雄的安富國際投資,以每股18.2元收購東友股權,而黃育仁這一方21日也予以反擊,好友方頌仁擔任董座的光菱(8032)加碼演出,以每股現金20元,高於安富國際投資的價格,收購東友(5438)20%股權。

安富國際投資日前以6.14億元公開收購東友普通股,公開收購預定最高收購數量為33,760,970股(約為被收購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30.0%),最低收購數量為5,626,829股(約為被收購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5.0%),若參與應賣股數達最低收購數量,公開收購條件即為成就,每股現金18.2元。

而東友公告指出,經審議會計師的公開收購價格合理性意見書,安富國際投資收購價格18.2元不在意見書18.37元至23.52元合理價格區間內,是否應賣由股東依市場和自身條件自行判斷。

光菱21日立即提出20元價格進行收購,預計收購22,508,000股(未包括公開收購人持有被收購公司及關係人所持有被收購公司流通在外股數為18,979,000股),約東友已發行普通股112,536,565股的20%,若達最低收購數量5,626,829股(約5%東友股權)時,公開收購仍告成就。

(時報資訊 莊丙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