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康生 (1783-TW) 今 (27) 日公告,將辦理私募普通股 753 萬股,每股 32.83 元,預計募集資金 2.47 億元,引進策略性投資人台塑生醫,台塑生醫將持股和康生 9.78%,加上大股東大江(8436-TW),將共組生技大聯盟平台,搶攻醫材領域商機。

和康生為國內關節注射液及人工代用骨等醫材廠,掌握各類醫療等級膠原蛋白、玻尿酸關鍵技術,並擁有 50 張各國上市許可證;台塑生醫研發範圍涵蓋生活、生物、生化、醫療、醫材、醫藥等六大領域,與和康生合作後,將藉此跨入高階醫材技術。

大江與台塑生醫產品線重疊性高,包括各類清潔劑、保健食品、美容保養品與檢驗試劑等,不過大江布局全球市場完整,有全球 56 國客戶與科技研發製造技術,大江將帶領和康生、台塑生醫共組聯盟,並整合旗下產品線拓展到海外。

台塑生醫表示,為擴大生技領域版圖,除結合長庚醫學團隊發展關鍵技術外,也透過策略性合作,選定具有差異化、國際化標的,藉以加速跨入不同生技領域發展。

台塑生醫指出,配合公司多元發展,啟動投資組合調整,藉由申讓投資多年的聯生醫股權籌措資金,基於後續轉投資資金需求,台塑生醫將再申讓聯亞藥股票 1000 張,並投入其他的發展項目。

和康生今日同步公告財報,第 2 季營收 1.21 億元,季增 9%、年增 4.31%;毛利率 52.07%,季減 2.06 個百分點、年增 6.32 個百分點;營利率 16.53%,季減 2.86 個百分點、年增 3.4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 2139 萬元,季減 1.06%、年增 4.19%,每股純益 0.31 元。

和康生上半年營收 2.32 億元,年增 5.64%;毛利率 53.17%,年增 8.37 個百分點;營利率 18.25%,年增 7.35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 4301 萬元,年增 38.7%,每股 0.62 元。

 

 

台塑生醫日前公告處分聯亞藥(6562)2,000張股票,引發關注;16日再度公告二度申讓2130張、平均每股轉讓價格144.83元,總金額3.08億元,對聯亞藥持股比由15.15%降至 13.12%。台塑生醫表示,投資聯亞藥六年,也必須對股東負責,且目前還有幾個個案正在進行,因此回收部分資金。

分析師認為,國產新冠疫苗話題火熱,聯亞與高端為國家隊代表,也引發不少爭議。台塑生醫近年營運規模持穩擴大,近年積極部署醫材、I診所、樂活園及綠能儲存等領域;如今伺機調節持股,不僅可獲利了結支援新項目資金銀彈,也可避免捲入爭議。

台塑生醫2015年投資6億元,成為聯亞藥第二大股東,中間歷經減資,持股比達17%;參與投資主要是因看中聯亞藥在單株抗體方面技術。聯亞藥是聯亞生技的子公司,聯亞生技是國產疫苗的研發商之一,聯亞藥的本業則是後段的針劑充填,但聯亞藥仍被視為疫苗概念股。

聯亞藥登錄興櫃後,股價一度漲破300元,之後又重挫至百元,近期維持在150元以上水準。台塑生醫7月9日,第一次公告申讓聯亞藥2,000張,以聯亞藥9日興櫃價格170元計算,市值約3.4億元。如今公告申讓2,130仟股,持股數量13,828仟股,持股比例降為13.12%。

台塑生醫指出,近期聯亞藥營運已上軌道,營收持續健康穩定成長,也正在進行擴產,看好其未來幾年的營收表現,處分主要是因應公司的投資理財規劃。未來多元發展項目中,有許多都需要資金,因應營運需求,後續仍有處分持股規劃,但仍會是其第二大股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