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138元,買0050、還是陽明? 施昇輝:為何我出手買了陽明

 

青春向錢看—施昇輝

台股

今周刊攝影組

2021-08-10

 

在寫作本文的7月23日盤中,台灣50(以下簡稱0050)和陽明海運(以下簡稱2609)同時看到了138元的價位。如果你的錢只夠買一張,你會買哪一支?

 

 

以當天收盤來看,買2609的人已經賺了,因為收盤價是145.5元,而買0050的人就套牢了,因為收盤價是137.65元。由此來看,當然該買2609。不過,這是事後檢討的結論,當下是不可能預知結果的。

 

當下想買陽明的人,心中想的一定是它從最高價234.5元跌到了138元,跌幅高達41%,總該會反彈吧?我要的不多,只要反彈到150元,就能賺1萬元以上,但0050會漲到150元嗎?看來機會不大,因為大家認為現在的台股指數已經來到歷史高點了。

 

報酬與風險的拉鋸

 

當下想買0050的人,心中想的一定是如果2609繼續跌呢?萬一跌到當天跌停板價126.5元,就直接虧損1萬元了。0050當天會跌到126.5元嗎?當然有可能,但以相同跌幅來換算,指數可能會來到16200點以下,也就是大跌近1400點,我相信這個機率微乎其微。真的跌到16200點之下,我認為2609肯定也跌停了。

 

這其實就代表了兩種個性的投資人:會買2609的投資人,心中只想到「報酬」,會買0050的人,心中念茲在茲的則是「風險」

 

在一年來的大多頭行情中,大家追求的、媒體歌頌的都是「高報酬」,風險意識是相對薄弱的。

 

陽明今年從29.25元漲到最高價234.5元,翻了7倍,就算用7月23日收盤價145.5元算,也漲了近4倍,怎不吸引人?不過,以上都是數學計算,不是真實人生。我認為沒有人能賺到7倍的利潤,因為沒有人會相信它能如此狂飆,所以在上漲過程中早就獲利了結,然後或許又用更高的價格買回來,然後一路落袋為安,萬一最後追在230元以上,很可能還是以虧損收場。

 

0050今年從122.25元漲到最高價143.25元,加上兩次配息共3.35元,只漲了20%,相對2609的7倍,怎能吸引人?如果用7月23日收盤價137.65元算,則只漲了15%,相對2609的4倍,依舊很難吸引人。

 

不管怎麼算,你今年開盤該買的當然是2609,而不是0050。不過,買0050的人也不用氣餒,迄今15%的報酬率,難道不好嗎?

 

我認為每一個人都該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核心投資理念,然後一以貫之,千萬不要心猿意馬,否則常常會變成抓龜走鱉。

 

我是一個看重「風險」的人,認為賺多賺少,只要有賺,都很開心。我買0050、0056,圖的只是和大盤績效雷同就好,這樣至少已經勝過8~9成的投資人了。

 

我看重風險,但卻不會過度「居高思危」。我不會去預測指數的高點,然後就完全賣出退場,甚至反手做空。我買0050、0056,就是不希望自己錯過股市繼續上漲的獲利,但萬一真的買在高點,至少不擔心它們會下市,而且至少每年都有股息可以領,它們的股息殖利率也至少可以打敗通貨膨脹率

 

我是一個不想浪費寶貴時間去研究個股的人,當然就要犧牲選到飆股、賺到暴利的機會。不過,花很多時間精力,就一定能賺到大錢嗎?這也未必,甚至還可能是賠錢的。此外,我也不希望一直陷在需要不斷選股的輪迴中。這既然是我的選擇,就不要羨慕別人賺得比自己多。

 

 

我也買了陽明 但設定好停損點15%

 

不過,寫到這裡,我要來個戲劇性的大轉折。

 

我當天有出手買2609,買在142.5元,人性中的「貪婪」和「僥倖」真的很難對抗。想說都已經跌了40%,就來賭一下反彈吧!一路看著很多人當「航海王」賺飽飽,還是心癢難耐。不過,我已經設好停損點,只要再跌15%,我就會認賠出場。這些賠的金額只占我0050、0056的獲利中的一小部分,絕對不會「動搖國本」。

 

我買2609,也想跟大家分享一個「風險承受度」的觀念。因為我不是錢少到只能在買0050和2609之間選一支的小資族,所以我的風險承受度當然比較大。我有0050、0056的保護,就不怕被2609可能帶來的狂風暴雨所襲擊。

 

到你閱讀本文的今天,請自行計算,到底7月23日當天盤中,你該買的是0050,還是2609?不過請記得,這些永遠都是「事後」的檢討,真正的重點是你「當下」有行動嗎?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08/post/202108100003

 

這是我在「青春向錢看」的最新文章。我先破梗,我在7月23日鬼迷心竅買了一張陽明,買在142.5元,當天收盤145.5元,看來買對了,但今天收盤130元,證明我錯了。
我買陽明不是因為「大不了套牢」,而是「賠也不必怕」

 

 

剛剛有個網友私訊我,說我怎麼會「推薦」陽明這支個股?
這真的是天大的誤會!各位如果仔細看完文章,有看到我在「推薦」它嗎?
我真的很擔心很多人看完「標題」,就以為瞭解了文章的「內容」,或是誤把我當投顧老師或其他達人,以為我提了哪支股票,就是在推薦那支股票。這種誤會最容易被詐騙集團利用了。
看完我那篇文章的人就會知道,我是在講「風險承受度」。我有很多0050、0056,所以我買個一張陽明,就算賠錢,也不會動搖國本。如果你的資金有限,只夠買一張陽明,當然就不可以買啊!
我常說「無知不可怕,一知半解最可怕。」沒把文章看完、看懂,真的就是「一知半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