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唐:公司目前尚未完全取得台積電美國廠訂單
(110/08/23 12:10:38)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2404)漢唐-澄清媒體報導台積電赴美設廠,出招省成本...等一事

1.事實發生日:110/08/23
2.公司名稱:漢唐集成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聯合報
6.報導內容:
台積電赴美設廠,出招省成本
美國廠趕工,台積也搶櫃
台積加入海運搶櫃大戰,美國建廠採「台灣製造、美國組裝」模式
7.發生緣由:
(一).本公司目前尚未完全取得台積電美國廠訂單,媒體有關承接方式、合約金額、運費、「建廠工項節約利益共享」方案等報導,純屬臆測。
(二).有關台積電未來海外建廠:美國、日本、德國等建廠方案,本公司目前尚無有任何接洽或訊息,相關報導亦屬子虛烏有。
(三)以上不實、臆測之報導內容已造成業主及本公司困擾,本公司特此嚴正異議,就其中所涉法律責任,本公司並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
8.因應措施:以本公司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之公告為準。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台積電加入海運「搶櫃」行列!為降低美國新廠建設成本,提升工程良率,台積電拍板美國新廠無塵室等基礎建設工程必要組件將採「台灣製造整廠輸出、美國組裝」策略,透過海運從台灣運往美國,估計要使用四、五千個貨櫃,運輸總花費至少卅億元起跳,第一批部件力求今年十月裝櫃啟航,以建廠成本要讓三星、英特爾追不上為目標。

 

熟知內情人士透露,台積電美國建廠成本貴到讓台積電建廠評估人員瞠目結舌,因此首創「建廠節約利益共享」創新方案,交由最大無塵室工程協力廠漢唐統包,節省下的金額由雙方共享。漢唐想出的對策,就是把工程所須設備在台模組化,然後運至美國再組裝。即便透過海運所費不貲,粗估還是比在美國當地製造後組裝的成本低約二至三成,仍是划算。

 

這堪稱全球晶圓代工業建廠,首樁採大規模無塵室等基礎工程「甲地製造整廠輸出,乙地組裝」的案例。消息人士透露,此案已獲得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首肯,此次海運合作夥伴以台灣航運三雄優先,漢唐已出面先與萬海接洽。台積電昨天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聞;漢唐則證實,目前與航運業初步接洽中,其餘無法透露。

 

近期全球貨櫃一櫃難求,沃爾瑪(Walmart)、Home Depot(家得寶)、亞馬遜(Amazon)等零售巨頭都要自行砸錢租船、包船解決運輸問題,台積電此刻加入搶櫃行列,也再度炒熱海運業人氣。台積電美國廠對台、美雙方及台積電公司意義重大,具官股色彩的陽明海運可能銜命出面協助,力求讓台積電美國廠工程順利進行。運力居台灣貨櫃三雄中之首的長榮海運,也可能擔負重任。

 

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第一批「台灣製造整廠輸出、美國組裝」的美國廠基礎工程必要組件,要在今年十月裝櫃啟航。考量塞港、到港後陸地運輸等因素,預計年底到貨開始組裝,相關部件包括無塵室與MEP(空調、電力、給/排水)、AAS(製程排氣系統)等。

 

這項嚴厲的挑戰,也是未來漢唐承接國際晶圓大廠海外建廠案的重要代表作。此舉若能完成,台積電後續還有至少三個廠的建廠工程,將確定由漢唐承包,甚至包括台積電赴日及在德國的無塵室和相關統包工程,也會委由漢唐負責。

 

台積電美國廠位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預計斥資一二○億美元,現正進行建廠工程。業界人士指出,目前台灣—美國航線運價約二點五萬美元(約台幣七十萬元),四、五千個貨櫃要價廿八億至卅五億元,到港後透過貨櫃車運抵鳳凰城也需費用,加上部分組件可能還得要特別以要價更高、專門運送精密組件的「氣墊車」運送,保守估計運輸費至少卅億元起跳。

 

 

2021-08-23 03:55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僅管現階段全球海運貨櫃一櫃難求,運價飆漲,台積電(2330)仍決定要透過海運,要求協力廠漢唐以「台灣整廠輸出製造,美國組裝」方式,打造美國新廠無塵室等基礎工程,「成本」與「品質」仍是最大考量。消息人士透露,即便透過海運所費不貲,粗估還是比在美國當地製造後組裝的成本低約二至三成,仍是划算。

 

熟悉無塵室工程的資深業界人士分析,台積電美國新廠其實「不好蓋」,尤其亞利桑那州多是沙漠,運輸與環境條件都比台灣嚴苛,且當地工資比台灣高,也因此,台積電美國廠光是無塵室與MEP(空調、電力、給/排水)、AAS(製程排氣系統)等相關工程總預算金額超過500億元。

 

至於為何費用會這麼高,主要還是當地工資、材料與運輸成本都比台灣貴,尤其當地相對偏僻,工人駐點意願低,也是一大問題。

 

更有系統工程業者打趣指出:「貨櫃裝空氣運過去,都划算!」。業者分析,除了工資相關成本外:首先當地配套廠不齊全。其次,工會強悍。台系供應商儘可能降低台灣前往支援人力(尚需取得工作證),所以採預先在台製造完成七成組件,運至目的地再組裝模式,最能掌控品質和成本、效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