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8-23 10:13:0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散裝航運所有船型日租金均持續走高,其中大船海岬型船日租金一路狂飆,8月20日單日日租金大漲2,370美元,一日漲幅達5%,來到49,731美元,近一周大漲26%,受海岬型租金大漲帶動,波羅的海乾散裝指數(BDI)已突破十一年前新高,上周五收在4,092點,法人看好,第三季日租金大漲,推升市場海岬型現貨船航商裕民(2606)、新興(2605)第三季營運表現有望更佳。

 

海岬型日租金水準一路狂飆,8月20日單日日租金大漲2,370美元,一日漲幅達5%,5TC(5條標準線平均即期日租金)來到49,731美元,近一周大漲26%,近一個月大漲7成、近一季大漲57%,一舉突破今年以來的最高租金紀錄44,817美元;其中中國對鐵礦砂需求仍是推升運價關鍵,跨洋到遠東的船舶期約日租金甚至有突破7萬美元水準。

 

 

以國內航商來看,營運受到海岬型船日租金急速攀升受惠最大的會是有較多現貨船的新興與裕民,第二季兩家航商都受惠海岬型日租金走高,營運紛紛交出亮眼成績,第三季海岬型旺上加旺,估計兩家業者營運成績均能再較第二季向上。

 

其他中小型船舶由於運能本就相對緊繃,近期受到中國防疫措施泊港時間延長,導致航期轉長,運能供給變相減少,各船型日租金也持續向上,巴拿馬型船平均日租金來到34,063美元,一周上漲6%、近一季大漲3成,超輕便型船平均日租金來到36,036美元,近一周上漲近6%、近一季大漲近4成,輕便型船平均日租金來到33,798美元,近一周上漲近3%、近一季大漲近4成。

 

受到中小型船舶日租金現貨價走高,國內多數航商營運均有望受惠,包括慧洋-KY(2637)、台航(2617)都有現貨價與運價指數連動合約船舶,8月營收成長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