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族群》報價大跌 外資降評面板雙虎

2021年8月24日

【時報-台北電】外資圈看面板雙虎愈來愈保守,繼摩根士丹利證券棄守多方觀點,幾乎全部研究機構都不看好友達(2409)、群創(3481)後市,隨電視面板報價大跌,產業反轉向下味道愈來愈濃,花旗環球證券降評友達「賣出」,美銀證券更把友達、群創股價預期砍到市場最低的14.2與13.2元。

觀察國際機構法人動向,友達、群創自4月29日股價觸及波段高點以來,股價回檔幅度分別達47%與44%,同期間外資賣超張數各為116萬與98萬張,其中,對友達持股比重從接近35%,大降至27%附近;對群創持股比例現為26%左右。

花旗環球引用市場調查機構Omdia資訊指出,8月各尺寸電視面板跌價幅度為10~17%,價格下挫時間點比起市場估計的第四季提早不少,跌價的嚴重程度更是比市場預期的「較上月持平」來得糟糕。

根據過去幾次產業循環轉折經驗(2013年第三季、2017年第三季、2019年第三季),一旦面板報價轉跌,友達的毛利率就會開始下跌,因此,花旗環球證券研判,友達第三季毛利率將遜於市場預期。不僅如此,第四季至2022年受制於電視需求弱化,友達的毛利率將持續走弱,正因如此,花旗環球證券才將友達投資評等降為「賣出」,推測合理股價估值由24元、降至16元。

美銀證券對面板雙虎最新態度,則顯得更加保守。美銀原本預期電視面板單位售價於8月下半月較上半月小跌2~3%,想不到實際情況是大跌3~12%,由此觀之,LCD面板製造商先前給出的財測能否達成,其實頗有風險。

美銀證券最新預期,LCD單位售價第三季將季減10~15%,比之前預期的5~10%跌價更多,若進一步以應用別區分,大陸電視品牌手上庫存水位高,目前態度不積極、僅採購小量面板,研判電視面板單位售價單季可能大減二成。進入第四季後,整體面板因需求衰退、供給增加,報價恐怕較第三季再下跌約10%。

美銀證券考量友達與群創股東權益報酬率可能下降,因而調降對面板雙虎的評價,友達的股價預期從17.2元、降為14.2元,群創則由15.6元、降為13.2元,皆為外資圈最低。(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面板雙虎友達、群創賺不停! 美銀喊22元、20元驚天價

 

看好美國消費力道回春,美銀證券翻多成衣代工大廠儒鴻評等外,同步拉升面板雙虎友達(2409)、群創(3481)財測。美銀指出,美國消費反彈強於預期,中國消費動能也逐步好轉,使面板主要的IT、電視兩大需求增長高出預期,有利友達、群創獲利更上層樓,將雙雄目標價齊步拉升到「二字頭」的22元、20元。

 

上述美銀對友達目標價,追平摩根士丹利喊出的22元,並列對友達最樂觀的外資券商;對群創的20元目標價則是外資圈最高。友達、群創今(23)日早盤隨大盤下跌後,跌幅收斂,股價高檔有撐。

 

美銀表示,美國和中國的消費動能優於預期,使電視、IT面板的需求強勁。今年以來,面板採購需求就延續去年下半年來的力道,推估第1季電視面板出貨順利達到其預測的季增5%-10%,較去年同期的成長幅度15%-20%,且進入第2季,中國和韓國電視品牌庫存回補,將持續推動出貨較本季增長5%。

 

在此同時,美銀表示,美國對於65吋及更大型的電視面板需求也很旺盛,預估今年北美需求成長25%,優於全球成長17%。而上半年雖有長沙惠科8.6代廠增產,提高55吋及65吋面板產量,但初期的生產有限,到2022下半年才可能大量產出,並不會立即衝擊友達、群創。

 

另一方面,2月下旬LCD面板ASP增幅也高出美銀預期,顯示產業仍供不應求。美銀認為,3月LCD面板ASP將延續2月的升勢,第1季ASP整體升幅達10%-15%,第2季也會有5%-10%的增長。

 

美銀對友達今、明年每股純益(EPS)上修到3.7元、3.35元,群創提高到4.7元、4.17元,是首度有外資預測群創EPS可挑戰4元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