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牛仔褲加工大廠「如興紡織」公司董事長陳仕修,涉隱匿併購對象虧損並違法募資,及與玖地負責人孫瑒(通緝中)背信如興而致損失高達3億7258萬2000元。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證交法起訴陳、財務部副總經理徐仲榮、法務及投資部門經理黃詩萍等3人。

 

檢方調查,陳仕修為擴大如興規模,有意併購JD BVI 與Tooku BVI。因此,2015年9月9日,召開董事會並發布重訊,指與JD Holdings簽訂股權收購備忘錄。

 

如興將以不超過美金3億8760萬元現金,收購JD Holdings所持有的100%JD BVI與Tooku BVI流通在外普通股權,使兩家公司成為如興100%持股的子公司,並間接取得該集團所有子公司。

 

如興向金管會申請後,卻因未於公開說明書上具體說明收購JD BVI與Tooku BVI後,對如興及其子公司預計未來銷售量成長評估依據、是否考量總體經濟情勢、各年度價格變化及轉投資營收、淨利、資金回收年節預估合理性。

 

及對如興獲利能力、每股盈餘的影響等節,金管會乃於2016年1月15日,函復要求提出補正,但如興在2016年1月28日以需重新規劃籌資計畫為由,自行撤回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案。

 

檢方查出,如興在2015年12月31日及2016年9月23日,兩次向金管會提出現金增資申請及2016年11月7日提出補正資料,但三度遭金管會函復停止生效。陳仕修、徐仲榮、黃詩萍竟不思做合理調理,爭取金管會認同。

 

反而對金管會隱匿JD BVI於收購案進行中,藉由出售旗下重大虧損子公司以拉高未來淨利,同時利用兩面手法,讓金管會誤信能藉由設定獲利門檻的分期付款條件保障投資人權益,在2017年1月13日同意如興辦理現金增資。

 

檢方查出,陳等人向金管會申報辦理如興現金增資財務報告及財務業務文件中,隱匿項城夢爾羅公司出售的事實及因此對財務預測造成影響,致金管會陷於錯誤而同意如興辦理現金增資,違法募款金額達130億2000萬元。

 

此外,如興收購JD BVI後及Tooku BVI後,於2017年8月9日公告由孫瑒接任總經理職務。陳及孫明知如興的現金增資發行公開說明書中所列的投資收益表格,是包括項城夢爾羅公司在內時,由JD BVI計算並提供給如興,其稅後淨利顯包含項城夢羅爾損益在內。

 

但項城夢羅爾已出售,卻加計後導致2017年預估稅後淨利美元2026萬6000元,短少達美元577萬938元。如興顯無需給付第一期績效款項美元1260萬元給JD Holdings。

 

但陳跟孫仍指示如興在2018年5月24日,自銀行帳戶匯款美金500萬元及美金760萬元至JD Holdings作為第一期績效款項。因此,陳仕修及孫瑒背信如興而致損失高達3億7258萬20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