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豐(2102)公司昨(31)日召開股東常會,原預期公司派此役有望小勝,但卻出現意外轉折,昨日攻防重點是雙方互提解除對方陣營董事案,市場派、南港代表人趙國帥的董事職務並未被解除,反而公司派的三席獨立董事解任案過關。

 

泰豐公司派與市場派競爭激烈,昨出席股數高達93.58%,雙方可控股數極為接近,原本認為泰豐公司派在此次股東常會中的股權較市場派多,可望在私募案與董事解任案取得優勢,卻出現戲劇性變化。

 

 

 

業界解讀,南港與泰豐的經營權之爭,市場派在股東會中取得優勢,後續10月15日的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恐怕情況更加明確。

 

股東會結束後,泰豐董事長馬述健對此不願意發表意見,僅以英文說 Sorry,I don’t understand.(抱歉,我不理解),後迅速離開現場。

 

泰豐昨日前提出「解除南港代表人趙國帥的董事職務」,股東會的投票表決以泰豐48.13%對上南港50.15%,並未通過;反而南港以「獨董未善盡職責」為由,提出解除泰豐公司派三位獨董案,意外過關,這三位獨董分別為李天祥、左偉莉、周倖如。

 

據悉,此結果連南港也大感意外,因為南港昨日原掌握的股權為46.8%,但投票時臨時多出約6,000張股權支持南港,而出現戲劇性轉折,連帶讓泰豐公司派的三名獨董也被解除,市場派在「意外中」首戰報捷。

 

泰豐持有兩筆中壢廠土地,並因開發利益驚人,價值上看百億元,吸引南港公司的高度興趣,並且引發經營權之爭。泰豐公司原先計畫在近期處分,但遭南港申請假處份,暫緩進行。同時市場派並以過半股權聯署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於10月15日召開。在此期間,泰豐召開股東常會,使得戰局提前開打。

 

股東會上泰豐總經理陳重義上陣說明會去年營運概況。他指出去年底美國商務部對台灣輪胎業者發布課徵52.42~98.44%反傾銷稅率,5月終判出爐,南港稅率達98.44%,其他業者稅率達88.82%,公司遭受池魚之殃,輪胎出口美國競爭力大受影響,才會決議中壢廠停產,與桃科廠進行兩廠整併,以期降低生產成本,並進行資產活化。

 

市場派在股東會上質疑土地開發案。不過公司強調,旗下兩筆土地處於處分資產到被假處分,目前暫停處分。但在此過程中公司都是審慎的進行,而且並不會造成泰豐本業的繼續營運。反而從資金面需求考量,土地被假處份後,因中長期資金需求,反而可能會有重大不利。

 

 

經營權之爭鬧得沸沸揚揚的泰豐輪胎31日舉行股東常會,雖然選在下午開會,但因股東會上有高達9個討論議案需表決,所以整場會議仍歷經了將近3個小時才落幕,以南港為首的市場派在掌握超過50%的優勢股權下成功解任公司派所支持的3席獨董,甚至擋下現增案及私募案,接下來只要等10月15日的臨股會全面改選董事就正式宣告變天。

泰豐輪胎經營權之爭前哨戰,選在法定股東會期限最後一天召開

泰豐今年選在 8月31日法定股東會期限最後一天召開股東常會,特別又是下午時間開會,似乎有意將市場派的發言及鬧場的時間壓縮至最低。根據股東會現場的觀察,由於防疫需求,在會議開始的前半小時,第一會場的位置已坐滿,其他多數出席的股東則陸續移到第二會場內。

泰豐日前重訊公告,已接獲召集權人南港輪胎等共計14人,依公司法第173條之1,自行召集泰豐110年第一次股東臨時會,日期定為10月15日,宣告泰豐經營權之爭進入最後決戰階段,而31日的這場股東會也被視為是經營權之爭的前哨戰。

不過原本以為股東會的氣氛會是劍拔弩張,但現場氣氛卻意外平和不少,並未出現股東鬧場的情況。一名市場人士分析,這凸顯出不論是公司派或是市場派都很清楚彼此的股權實力有多少,當市場派的實力遠壓過對方的時候,根本不需要使出鬧場的手段,只要穩等到一個半月之後經營權變天即可。

 

公司派解任南港法人董事失敗,南港解任3獨立董事全數通過

今年股東會共有多達9個討論議案,其中最為關注的就是公司派提起解任南港輪胎的法人代表案、市場派南港輪胎則反擊告別提起解任3席獨立董事。

最終的表決結果,南港輪胎以掌握多數股權的優勢,讓公司派提解任南港輪胎的法人代表案以48.13%贊成票輸給50.15%,本案並沒有過關;至於市場派所發動的3個解任獨董案則皆以50.19%的同意票贏過48.09%反對票,最終市場派的3個解任獨董案則全數獲得通過。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派所發動的3個解任獨董案,案由文字後面還有「董事會提「委請外部專業人士進行鑑識會計專案,以明獨立董事並無提案股東指稱之解任事由」等文字,也讓出席的投保中心人員提出異議,並指出不該合併討論,因為該文字的原意本身具有矛盾,容易造成股東投票時的誤解。市場人士也認為,最後的投票結果恐怕將淪為「告自解釋」。

南港輪胎成功擋下詢圈現增、私募案,可謂大獲全勝

但不管怎麼說,對於市場派南港輪胎來說,最為關鍵的議案在於泰豐董事會提出「以詢價圈購的方式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以及「辦理私募普通股」等2案,31日股東會上的表決結果,南港皆以超過51%的反對表決權數,成功擋下議案。

市場人士分析,假設現金增資、私募案全通過的話,那麼公司派就可以搶在10月15日南港輪胎召集股臨會之前完成私募,藉以稀釋南港的股權,萬一被稀釋而低於過半股權時,這時南港就無法順利召開股臨會。換句話說,這次南港輪胎成功擋下這兩案,等於買下雙保險,接下來只要基於股權實力原則,就篤定能入主泰豐公司。

南港召集10/15開股臨會,就等全面改選9席董事

市場人士指出,南港輪胎擋下現金增資、私募案,加上南港輪胎日前以法律手段、向法院聲請裁定「假處分」,已經暫停泰豐的賣地程序,「南港要的土地還在」,又加上南港輪胎即將在10月15日召開臨時股東會,「這場戰林學圃可說是大獲全勝,反觀馬述健完全是敗得一蹋糊塗,現在馬述健幾乎沒有籌碼可談了。」

截至南港6月8日為止的公告,目前至少南港已經砸下30億元,買下14.5萬張泰豐股票,持股率已經來到30.69%,若加計外圍的盟友,南港則已取得過半股權,並預計在10月15日依照公司法第173條之1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市場推測,由於南港握有絕對股權的優勢,恐怕讓泰豐公司經營權從此易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