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台積電為確保毛利率及利潤保持在較高水平,除了調漲代工價格,並將要求設備和材料供應商2022年至少降價15%。法人表示,這將為本土廠商創造更多機會。

台積電日前通知客戶調漲晶圓代工價格,7奈米及5奈米先進製程價格調漲7%至9%,其餘成熟製程漲價約20%。有報導指出,台積電還將要求設備和材料供應商2022年至少降價15%,以降低成本。台積電並不回應市場傳言。

國內法人表示,台積電多年來一直都會找辦法降低成本,除非是獨家供應商,否則台積電會透過採購比重調整來降低成本。

法人指出,國內供應商向來報價比國外廠商低,且台積電多年來致力提高在地採購比重,預期台積電要求設備和材料供應商降價,反而為本土供應商創造更多機會。

據台積電統計,去年間接原物料在地採購比例約60%,零配件在地採購比例約44.8%。今年計劃將間接原物料在地採購比例提高至60.5%,零配件在地採購比例將達50%。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656399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日前宣布,將調漲先進製程晶片價格10%,成熟製程20%,以保持獲利能力。而根據Digitimes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除了調漲產品價格,台積電將與其設備和材料供應商就2022年至少降價15%進行談判,以降低成本。

消息人士指出,台積電將實施的雙管齊下方法,即提高晶圓代工報價之際,降低設備與材料供應商的價格,目的在將其整體毛利率和利潤保持在較高水平。

台積電砸下巨資在美國等地設立晶圓廠的計劃,引發市場對其晶圓代工業物可能面臨巨大成本壓力的擔憂。消息人士稱,台積電在晶片製造領域的主導地位,使其在與供應商及客戶談判價格時,擁有更大的議價能力,因市場環境仍有利於代工廠商。

消息人士還指出,台積電將繼續加快先進技術的發展步伐,以保持與其他代工廠商的競爭力。這名人士指出:「獲得蘋果和超微半導體(AMD)等廠商的訂單對於晶圓代工在先進製程領域,尤其是3奈米製程領域的競爭力至關重要,因為承擔3奈米以下晶片生產成本的公司將減少。」

 

https://www.digitimes.com.tw/tech/dt/n/shwnws.asp?CnlID=1&Cat=40&id=0000618160_DCD0CB9F7XRMPCLTSJ32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