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21年9月3日電)面板驅動IC封測廠頎邦 (6147) 董事長吳非艱表示,與聯電 (2303) 換股合作,屆時頎邦股權將膨脹10%,對今年每股純益影響程度僅1.5%,希望今年底前完成程序,對現有頎邦股東股權稀釋幅度約9.09%,但與聯電合作效益可彌補對股東股權稀釋程度。

法人指出,頎邦與聯電換股合作後,長華屆時持股比重將從5.26%被稀釋至4.78%,由聯電和宏誠創投取代成為頎邦第一大股東。

頎邦今天晚間在櫃檯買賣中心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頎邦、聯電和聯電持股100%子公司宏誠創投董事會,今天分別通過股份交換案,建立策略合作,由頎邦增資發行普通股新股6715萬2322股作為對價,交換聯電增資發行普通股新股6110萬7841股及宏誠創投所持有聯電已發行普通股1607萬8737股,換股比例為頎邦0.87股換取聯電1股。

換股完成後,頎邦將持有聯電約0.62%股權,聯電及宏誠創投將持有頎邦9.09%股權。

吳非艱指出,屆時頎邦股權將膨脹10%,與聯電換股合作程序要看主管機關進行速度,希望今年底前完成程序。

吳非艱表示,與聯電換股合作後,對現有頎邦股東股權稀釋幅度約9.09%,不過跟聯電策略合作,對今年每股純益影響程度僅1.5%,衝擊非常小,明年頎邦與聯電合作會有具體成果呈現,對頎邦助益可彌補股東股權稀釋9.09%幅度。

頎邦目前最大股東為長華電材 (8070) ,長華截至今年7月7日止,持有頎邦股票3532萬4000張,持股比例5.26%,法人指出,頎邦與聯電合作後,股本膨脹10%增至7億3867萬5539股,長華屆時持股比重將被稀釋至4.78%,聯電將成為頎邦第一大股東。

吳非艱指出,頎邦不會因為長華干擾而做出防禦措施、進而損害股東權益,與聯電換股合作是為了掌握面板驅動與觸控整合單晶片(TDDI)和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晶片晶圓產能,以及與聯電合作第三代半導體。

吳非艱表示,頎邦與長華有訴訟進行,但頎邦不排除和解,不過和解有兩個條件,首先要對股東交代,其次和解要有交集,目前頎邦和長華並沒有交集。

頎邦在2016年對長華以及長華轉投資企業易華電 (6552) 提起營業秘密排除侵害等民事訴訟,長華董事會於7月上旬決議,基於財務性投資考量,擬增加頎邦股票投資案,對頎邦持股比例以不超過10%為原則。

 

封測大廠頎邦 (6147-TW) 今 (3) 日與聯電 (2303-TW) 進行換股,未來聯電將持有頎邦 9.09% 的股權,外界也猜測頎邦是否為對抗長華 *(8070-TW)入股而引進白騎士,董事長吳非艱坦言,與長華入股頎邦有間接關係,頎邦絕不因外在因素干擾而傷害公司,是基於公司長期發展為主要考量。

吳非艱坦言,頎邦立場沒有改變,也不排除與長華集團和解,但和解條件必須讓經營層對股東有所交代,且尋求和解途徑雙方也必須有交集,不過,目前雙方並無 (交集)。

頎邦此次與聯電及其旗下 100% 持股子公司宏誠創投進行三方股權交換,未來頎邦將持有聯電 0.62% 股權,聯電則持有頎邦 9.09% 股權,並擠下長華 *,成為頎邦第一大股東,長華 * 持股比重則自 5.26% 降至 4.78%。

吳非艱指出,頎邦當時併購欣寶時,由於高階經營層離職人數超過 20 位,導致公司後續數年經營非常辛苦,也與原先收購時的評估有明顯落差,受傷非常重,因此訴諸法律、尋求救助。

吳非艱也重申,自己身為頎邦董事長,絕不會因外在因素干擾而傷害公司,截至目前為止所做的決定,都是基於公司長期發展,並舉去年與華泰結盟為例,雙方業務皆有進一步的合作,華泰業務也明顯好轉,並成功轉盈,頎邦也直接受惠。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大廠聯電(2303)與旗下宏誠創投、面板驅動IC封測龍頭廠頎邦(6147)昨宣布雙方換股結盟,聯電將發行新股,以1股換發頎邦0.87股,預計今年底前換股交易完成後,聯電及子公司宏誠創投將共同持有頎邦約9.09%股權,成為頎邦最大股東,頎邦則將持有聯電約0.62%股權;聯電昨收70元,頎邦收81.1元,依換股比例計算,聯電股價有約0.8%溢價空間。

 

1股換發頎邦0.87股

 

聯電有約0.8%溢價空間

 

聯電與頎邦宣稱將在面板驅動IC領域密切合作,整合前段及後段製程技術,共同提供面板業界一元化的晶片解決方案。不過,業界揣測,頎邦拉聯電結盟,應多少跟導線架大廠長華 (8070)意圖搶頎邦經營權有關,因聯電與頎邦換股完成後, 屆時頎邦股權將膨脹1成,長華持有頎邦股權比重將從5.26%被稀釋到4.78%,聯電與宏誠創投躍為頎邦最大法人股東。

 

取得頎邦9.09%股權

 

成最大單一股東

 

頎邦董事長吳非艱昨表示,頎邦不會因長華投資持股的干擾動作,做出防禦措施或損及股東權益的事,頎邦與聯電換股結盟,純粹是要掌握面板驅動IC等晶圓產能,並與聯電合作化合物半導體;另頎邦與長華訴訟案還在進行,頎邦向來不排除和解,但和解是有條件的,頎邦需對股東有交代,另和解需雙方有交集,但目前雙方並沒有交集。

聯電、宏誠創投、頎邦昨分別經董事會同意,三方依法進行股份交換,由頎邦增資發行普通股新股6715萬2322股作為對價,約為目前實收資本額10%,受讓聯電增資發行普通股新股6110萬7841股、宏誠創投所持有的聯電已發行普通股1607萬8737股。

聯電為台灣最早經營面板驅動IC晶圓代工的廠商,目前已成功採28奈米高壓製程量產OLED面板驅動IC,並已進階到22奈米製程。頎邦是全球面板驅動IC封測代工第一大廠,產能及技術獨步全球。兩家公司將在面板驅動IC領域密切合作,整合前段及後段製程技術,共同提供面板業界一元化的晶片解決方案。

 

聯電跨足封測 今晚6點半重訊 宣布入股頎邦

2021/09/03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 (2303) 將於今(3)日18時30分於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由資深副總經理劉啟東說明發行新股,進行股份交換。

無獨有偶,封測廠頎邦(6147)也將於同一時間於櫃買中心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有關股份交換案事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