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0 23:43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鋼(2002)客戶、位於台南的抽線廠,昨(20)日驚傳跳票2億餘元,中鋼證實並指出,其擁有的中鋼第4季盤元線材額度將依合約中止供應,轉售其他用戶,中鋼權益不受影響。業界評析,國內鋼市是否已經出現變化,應高度關切。

 

 

上市鋼廠主管說,鋼市走了長達15個月的大多頭,卻傳出有鋼鐵下游加工廠跳票,到底是屬於個別案例,還是「一葉知秋」?確實要審慎推敲。

 

 

 
 

中鋼表示,跳票抽線廠的合約訂量不大,不致影響市場秩序,中鋼站在照顧下游立場,會從旁協助業者度過難關。

 

 

鋼廠主管說,側面了解這家加工廠主力產品以鐵線、鐵釘以及鍍鋅線等為主,除了向中鋼進料外,另從俄羅斯、越南、印度等地進口盤線加工,近幾年接單表現相當良好,並不斷添購新設備及擴建廠房,現金流控管不慎,造成內部資金短缺出現財務危機。

 

數月前這家公司已停止向貿易商進口K料盤元,跳票事件恐波及鋼鐵貿易商,相關債權人初步調查,該廠銀行積欠部分1億元以上,再加上貨款,全部債務恐超過2億元。

 

關係人表示,目前該公司正積極和銀行尋求協商方案,先解決資金調度問題,再處理後續出貨事宜。但在跳票事件傳出後,已有不少債權人為減少損失前往廠區搶搬盤元及相關存貨,但由於公司平常信用不錯,不少廠商表達願意繼續支持供料,協助其度過難關。

 

上市鋼廠主管表示,當前鋼鐵外銷市場暢旺,但內銷買氣已明顯鈍化,因此能做外銷的就盡量轉出口。今傳出線材加工廠跳票,要了解的是真的屬於個案,還是會發生「一葉之秋」的連環效應,確實需要密切觀察,才能提前做好應變避免受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