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4 08:2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在金融圈有高知名度的天逸財金科技服務公司負責人溫峰泰,被控以投資天盈投資公司「利保多」投資方案或借款給天盈等名義招攬投資,8年多來涉嫌吸金約10億元,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兵分10路搜索及約談溫峰泰、天盈投資負責人王志模等7人,訊後依違反銀行法諭令溫峰泰2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

同案被交保的被告還包括,王志模以100萬元交保、天逸業務員高維屏60萬元交保、中國重慶寶亞金融公司前負責人蔡東良30萬元交保、天逸財務長紀淑娥20萬元交保。

天逸集團為國內最大貿易融資授信系統IT業者,有高達95%的銀行都是天逸的客戶,關於政府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已上線的「台灣新南向金融科技服務平台(TWFIN)」,當初也是在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的規劃下,由天逸建置完成之後,未來再交由民間業者經營。

檢調獲報,自2013年開始迄今,溫峰泰旗下公司涉嫌以投資天盈「利保多」等投資方案,或透過借款給天盈公司等名義,違法招攬投資。

檢調另查出,自2015年4月開始,溫峰泰等人另涉嫌設立「基金隊長」網頁,對外宣稱為投資人探索先機,發掘基金市場上有潛力的各式另類資產投資商品,陸續推出「利保多一號」、「利保多二號」、「加利寶一號」、「加利寶二號」及「保理創新基金」等投資商品,檢調初估,該集團涉嫌非法經營收受存款業務,不法吸金金額逾10億元。

 

調查局接獲檢舉,指天逸金融集團董事長温峰泰,涉與天盈投資負責人王志模合謀,先於境外薩摩亞開設天逸財金公司,並在台創設「基金隊長」網頁,推出一系列金融商品,以高額6%到12%年息,誘使不特定大眾投資,吸金超過10億元,台北市調處23日搜索約談7人到案,台北地檢署24日凌晨依違反銀行法命温峰泰20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

 

同案被約談的王志模100萬元交保、大陸重慶寶亞金融公司前負責人蔡東良30萬元交保、天逸財務長紀淑娥20萬交保、天逸業務員高維屏60萬元交保。温移送地檢署時,手持拐杖,行動有些不便,但面對詢問有無吸金,温笑而不答。

 

據調查,自稱經濟學博士的温峰泰,在台成立天逸財金科技服務公司,打著「選擇天逸,如虎添翼」口號,從2013年起,對外以投資天盈公司「利保多」金融商品為名,保證年息至少有6%獲利,藉此招攬客戶投資。

 

温峰泰另自2015年起,再設立「基金隊長」網頁,推出「利保多一號」、「利保多二號」、「加利寶一號」、「加利寶二號」及「保理創新基金」等投資商品,打著保證回本,可回收6%到12%高額利息口號,向不特定人招攬投資收受款項,被控違反銀行法。

 

「基金隊長」網頁強調,「基金隊長另類資產投資平台,為您搜尋全球創新且風險趨避,還能有固定收益之投資商品,在氣氛詭譎多變的大環境裡、在琳瑯滿目數以萬計的基金中,找出最優質的高富帥與白富美可依靠,為您準備後半輩子的長期飯票」。

 

號稱國內最大貿易融資授信系統IT業者的天逸金融集團,在金融圈頗負盛名,國內有9成以上銀行,幾乎都是天逸集團客戶。此外,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已上線的「台灣新南向金融科技服務平台(TWFIN)」,也是在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規劃下,由天逸建置完成。

---

 

 

天逸金融董事長温峰泰表示,擬兩岸籌資,規劃境外掛牌+在台併購上市。(鉅亨網記者陳慧菱攝)
天逸金融董事長温峰泰表示,擬兩岸籌資,規劃境外掛牌+在台併購上市。(鉅亨網記者陳慧菱攝)

天逸金融擬兩岸籌資 規劃境外掛牌+在台併購上市

 

台灣發跡的天逸金融服務集團成立近 20 年,在大中華市場成長,已連續 4 年稅後純益每年年增 300%,連軟銀 (SoftBank) 中國大陸團隊也看好,天逸董事長温峰泰今 (30) 日表示,天逸中國子公司將在境外掛牌,而天逸台灣母公司也擬在台灣併購上市。

應收帳款承購業務英文是 Factoring,在中國大陸稱為「保理」(保付代理),天逸金融服務集團最早可溯源到 1998 年,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經濟學博士温峰泰在台灣創立天逸財金科技服務公司,主要提供金融機構應收帳款暨承購業務的系統平台和服務,2001 年天逸延伸觸角到對岸、前進中國市場。

隨著中國經濟崛起、企業對金融服務需求成長,大陸政府陸續開放金融周邊服務,如保理業務;天逸在 2011 年取得中國大陸西部各省的首張保理業務執照後,從金融科技系統到供應鏈金融服務,提供許多產品與服務。

近年金融科技 (FinTech) 蔚為風潮,天逸與政府以及金融機構結盟,推出創新模式電子金融平台,率先提供一站式綜合性金融解決方案。

天逸集團 (包含母公司) 目前在大中華地區擁有近 30 個服務據點,員工近 500 人 (不含結盟合作公司),與兩岸三地金融業者結盟合作,服務數以萬計的企業,並擁有多項應收帳款風險管理國際專利,也是國際應收帳款承購商協會 (FCI) 的會員。

在應收帳款金融科技服務方面,天逸客戶目前以大中華區金融機構為主,連軟銀中國大陸團隊也看好,軟銀在 2011 年與天逸結盟成為策略性投資人,也是重量級股東之一。

天逸將應收帳款 / 供應鏈金融服務,結合金融科技平台創新應用,打造一站式應收帳款電子市集,將傳統金融服務由「線下」走向「線上」,從 B2B 延伸到 B2C。

除此之外,天逸更在大陸建置近 20 個的指標性 FinTech 平台,包括中國大陸省級政府投融資平台、行業協會平台、核心企業 (中心廠) 平台等,皆穩定營運中,在台灣則有電子函證平台、持續推動函證電子化的工作。

温峰泰表示,天逸去年 1 年平台交易量高達人民幣 1200 億元,今年全年可望拚翻倍。

温峰泰在大陸站穩腳步,於武漢、上海、北京、重慶均設有總部,下一步天逸中國子公司將在台灣與大陸以外的境外掛牌上市,而天逸台灣母公司也擬併購上市,透過籌資以擴大營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