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牛幫幫忙

習大大一句話就能顛覆市場,為何基金經理還要慫恿大家投資中國股市?

風頭過後,市場似乎已經揮別中國恒大集團財務危機的陰霾,驚魂甫定,最不需要的就是再有任何意外。

儘管這起事件的影響程度還稱不上「陸版雷曼時刻」,但對今年以來紛沓而至的風暴,以及接下來的日子又將面臨哪些難題,其實就連包括「聰明錢」在內的專業投資人也毫無頭緒。

「我們都是一無所知。」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小說作家、影視編劇威廉.戈德曼(William Goldman)曾在書中寫下的這句話,形容目前大家身陷的處境。

無論中國企業或其投資人,基本上全受制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意念,哪怕只是他輕輕的一句呢喃、一個動作,都能在市場捲起千堆雪,即便是曾經受到「黨」所器重的高官、公司乃至於整個產業,也可以在事先沒有接獲任何警告的情況下成為整改對象,原有的價值與影響力瞬間灰飛煙滅。

根據國際權威評級機構晨星(Morningstar)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主要投資於中國的美國共同基金和ETF共計持有430億美元淨資產,比起去年同期增加 44%,相當於在這段時間裡,投資人投入了大約130億美元的新資金。

這些基金的總資產中,超過四分之一都是過去一年間所新增的,誰知道卻成了「韭菜」,一波綿延不絕的跌勢正好迎面而來,若從年初達到的高峰算起,MSCI中國指數迄今已經下跌 30%。 如果把時間軸拉長,又會呈現何種風貌呢?

從1992年底設立至今年8月31日,MSCI中國股票指數包含股息的年均報酬率僅有2.2%,與此同時,MSCI新興市場指數年均上漲 7.8%,標普500指數的年均漲幅更達 10.7%。

在這將近30年的期間,雖然中國經常繳出經濟成長率10%以上的優異成績,卻無法轉化為獲利保證,如果你是投資美國國債,報酬還比中國股票要高得多。

更麻煩的是,如今要想知道中國政府究竟在打什麼算盤,比起以往任何時候都還難。

去年底,習近平親自阻止本來有望成為史上最大規模的螞蟻集團首次公開募股(IPO),並於此後展開一連串的監管整頓行動,包括阿里巴巴、滴滴出行、新東方、好未來和騰訊等明星企業被打得灰頭土臉,卻還必須噙著淚水、扮起笑臉謝主隆恩。

在此之前,應該沒人想得到它們竟然落此下場,華爾街的分析師們還不斷吹捧這些股票。

基金經理不想成為「獨自犯錯者」

看在國際資產管理公司 Seafarer Capital Partners LLC 首席投資官 Andrew Foster 的眼裡,這並不是監管事件,而是以重塑中國社會為目標的政策干預,問題在於習近平內心所想的方向既不透明,甚且變幻莫測。

Seafarer 也有投資中國,但其主要基金的中國相關資產占比僅有 20%左右,這遠低於追蹤新興市場股票的主要基準指數。截至8月底,中國在這類主要基準的總市值中占了34%~37%。

基本上,多數基金經理和這些指數的偏離度不會太大,因為他們不想成為「獨自犯錯者」。

如果中國股市下跌,將三分之一資產配置於中國股票的基金經理並不會丟了工作,因為幾乎所有同業都有類似的曝險規模,大家一起犯錯,就可以讓每位基金經理合理推卸責任。

反之,如果中國股市飆漲,投資部位不足的公司就會因為績效不如競爭對手,為此受到客戶責難。

這或許也能解釋,無論發生了什麼狀況,為何主要的基金管理公司都還繼續敦促投資人將更多活水注入中國,但在強調這個市場潛力的同時,選擇淡化過往並不突出的報酬績效以及當前令人困頓的政策環境。

「華爾街會扭曲邏輯,大玩心理遊戲,但最終受傷的將是投資人。」Life + Liberty Indexes 創始人 Perth Tolle 直言,指數公司聲稱他們不會指導人們如何投資,基金經理則說他們不得不追蹤基準指數,「所以這就是一個沒人承擔責任且無休止的無窮迴圈。」

投資人應該加入「賭局」嗎?

也正因為我們都是一無所知,最好能夠確保對於自己的投資組合感到安心。

目前在覆蓋全球50個發達和新興市場的 MSCI ACWI指數中,中國所占權重約為 4%。《華爾街日報》認為,在投資人的全球股票投資組合中,中國股票的占比不應高於這個水平。

舉例來說,假設你有 10%資產放在一檔新興市場基金,而該基金的中國相關資產占了三分之一,那麼你對中國市場的曝險規模約為 3%,這個數字已經夠高了,除非中國政府不再把股市當作任意擺布的對象。

如果現在有人向你建議,應該加碼對於中國市場的投資部位,這等同於慫恿你加入一場賭局——押注過去發生的悲劇絕不會在未來重演。

https://www.storm.mg/article/3968983?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