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6
作者: 林宗輝

曾有一個中國山寨AirPods賣家表示,把一副山寨AirPods放在蘋果CEO庫克面前,他也未必能第一時間分辨出真偽。沒錯,山寨AirPods業者就是這麼囂張!

當年中國華強北山寨智慧型手機打遍天下,聯發科的Turn Key一站服務普及家庭代工,是推動山寨經濟爆發的關鍵。而今,真無線耳機(True Wireless Stereo, TWS)也創造了不下於當年白牌山寨手機的市場熱度。

近年來真藍牙無線耳機,也就是基於藍牙5.0連接技術,雙耳都可獨立與手機連接的藍牙耳機銷售量大幅增加,而最主要的銷售主力,就是由蘋果主導的AirPods系列產品。

山寨AirPods 銷量勝蘋果

根據官方銷售的統計資料顯示,蘋果在2020年光靠AirPods系列產品的熱賣,總銷售金額就達到230億美元,銷售將近一億副耳機,撐起蘋果營收的另一片天。

如果蘋果穩居品牌真無線藍牙耳機的銷售王座,那麼華強北的山寨AirPods產品,更是遠超過正版王座的地下冠軍。根據中國供應鏈非官方的統計,2020年出自中國華強北的山寨AirPods產品,銷售總量可能高達6億副,銷售額達到數千億元新台幣。

而讓蘋果,或是這些山寨產品賣翻的關鍵,就是台廠達發。

達發其實是聯發科的子公司,原本公司名為絡達科技,早年就是以低功耗無線通訊晶片的設計見長,以強大的晶片設計能力與軟體功能,成為AirPods最重要的核心。達發的真無線藍牙耳機的晶片方案,已經打上聯發科的品牌,打進包含蘋果Airpods以及Sony的高階TWS耳機產品。

在中國品牌部分,也是華米科技、紫米、漫步者、realme、FIIL等品牌供應商,打敗了包含美商高通、博通、台廠瑞昱,以及中國的JL傑理、中科藍訊等晶片業者的出貨總量。

有趣的是,根據非官方統計,有約5成的山寨AirPods,也是使用達發的晶片方案。

達發為了滿足華強北對山寨商品的需求,在軟體功能上與蘋果作業系統緊密結合,幾乎百分之百還原了原本AirPods在蘋果作業系統上的功能表現,比如說電量顯示、自動連結、降噪功能的調整,以及與Siri語音助手的連動等等。

現在華強北商家與消費者,都把達發方案當作選購山寨AirPods的指標,部分業者甚至推出仿冒達發晶片方案的仿仿冒AirPods產品,這些產品的價格甚至只有仿冒品的不到一半。

聯發科2454子公司達發6526,獨霸真無線耳機市場(達發科達發超強勢 稱霸白牌市場

華強北山寨產品已經流往全球各地。光是美國海關公布的資料,從2020年底開始,共查獲了36萬副山寨AirPods,合計的總價值達6220萬美元,而在2019年這一數字約為330萬美元。

美國海關估計,市場流通的山寨AirPods給蘋果公司帶來的經濟損失約為30億美元。根據調研機構Ghost Data team調查,今年上半年一些以社群網站為銷售平台的山寨個體戶,一天的銷售收入可達14萬美元,而這還不包含來自其他信用卡收入。如蝦皮、Yahoo拍賣、露天拍賣,甚至網路商店街等台灣線上銷售平台,山寨AirPods也早就成功攻城略地,熱門店家的銷售量,甚至都是數百到數千副的規模,營業額都相當驚人。

影響所及,根據研究機構Canalys的統計,第2季蘋果AirPods產品的出貨僅達1500萬副,較第1季減少了25.7%。

也因為達發在白牌市場的強勢,如今的達發似乎頗有當年聯發科在中國山寨手機市場的霸氣。根據市場研究機構預測,得益於大客戶的確保,2021年聯發科的TWS控制晶片出貨量可望高達1.5億顆,2022年更可能上看1.8億顆,在聯發科已經連續4季連任全球最大手機晶片出貨業者的現在,更顯意義重大。

聯發科2454子公司達發6526,獨霸真無線耳機市場(達發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