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10-12 09:18:46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農畜牧食品龍頭大成(1210) 9月合併營收以94.93億元改寫單月新高,主因合併每月營收約7~9億元的子公司中華食物網營收。法人估今(2021)年全年合併營收可望首度突破千億元大關,但就獲利表現,第二季受疫情與原物料成本上漲夾擊、EPS 0.51元創12季低,並較第一季的1.01元與去(2020)年同期的0.94元均近腰斬,第三、四季雖可望從谷底逐步恢復,但估今年全年稅後淨利仍將較去年衰退約2成;馬稠後食品加工廠正式量產後,則將在明(2022)年挹注新動能。

 

大成受到疫情影響較大的事業群,第一塊是餐飲,疫情期間民眾大多在家,減少外出用餐使餐飲營業額受影響大,雖積極耕耘外送,但利潤差異非常大。第二塊則是植物油,因為主要通路都是比較大型的業務客戶、在疫情中受傷程度大;大成指出,在疫情相對比較嚴峻時,植物油月銷售量從正常水位降至只剩3成,最低時,日銷售量降至2成或更低,9月底時疫情已有效控制,但銷量尚未回復至8成水準。最後一塊則是白肉雞,主因夜市通路在疫情期間受影響程度大,但隨疫情有效控制而逐漸淡化。

 

 

大成表示,下半年需密切關注的因子,第一個是豬肉,過去4年台灣每月豬肉進口量約佔整體消費量10%,但在通過萊豬可進口台灣後,因國人擔心食用萊豬安全性,整體進口量反而明顯降低,也造就台灣豬價在今年上半年相對比較堅挺。但反觀中國大陸,豬價在第二季開始反轉、第三季持續下滑,國際肉價可能隨之修正,此修正會對國內豬價帶來甚麼影響,將密切關注並適當進行生產上的調整。

 

第二個則是白肉雞,大成表示,過去進口量佔全台需求量較正常水準大約落在30~40%,若高於4成,則台灣白肉雞產量需減產以免整體供給大增影響價格;今年大部分時間進口量落在正常的30~40%區間,但因中國豬價下滑還連動到雞價快速下滑,加上中國經濟體還有恒大及限電變數,是否會造成消費力度進一步減少都是值得持續關注;若此趨勢持續,也要密切關注國際雞價行情,以及可能進口到台灣的數量與佔整體需求量比例,以針對生產配比進行有效調整。

 

大成9月合併營收94.93億元改寫單月新高,月增19.96%、年增32.06%;第三季合併營收255.77億元創單季次高,較第二季的271.17億元下滑5.68%、年增23.15%;前9月合併營收則為753.31億元、年增31.46%,法人估今年全年可望超越2014年的歷史紀錄917.41億元並首度突破千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