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約談的廿六人中,十四人是東洋高層或幹部,除施俊良,屈志源外,還有公共事務部協理殷為瑩、資深專員許志遠、重症醫療事業群經理郭聰進、協理吳士中、行銷發展處經理林盈秀、屈志源助理徐雅柔,職員伍函辰(施俊良大學同學)、黃郁雯、詹宜婷等;另十二人則是東洋內部人親友。

 

台灣東洋總經理施俊良、副總屈志源涉內線被約談,檢調在搜索前即掌握明確事證,昨天偵查策略就是要所有被告認罪換取減刑,由於相關人均在重大訊息公開前後十八小時買賣股票,客觀事實明確,且犯罪金額不高,被告全認罪,全案可望速偵速結。

 

東洋董事長林全昨晚對全體員工發出公開信,強調如果同仁是清白的,一定支持並協助維護同仁權益;如果有涉案的同仁,公司也將加以嚴懲。

 

他對員工說,公司去年洽談代理BNT新冠疫苗期間,就已對參與的員工三令五申,不可利用此消息買賣股票,違反內線交易行為,經過這次事件,希望同仁能記取教訓,嚴守法紀。

 

據了解,台北市調查處早在今年四月間,就以證人身分約談施俊良,當時施俊良對內線交易部分避重就輕,倒是對東洋採購BNT破局頗多感慨。

 

據施俊良指稱,他是東洋負責洽談採購德國BNT的主導人,BNT大中華銷售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在台有兩名代表人,去年雙方談妥由東洋向上海復星採購三千萬、後來因衛福部有意見,降為一千萬劑,但衛福部疾管署只要兩百萬劑,因購買數量、價格有落差,最後破局、未能如期代理BNT疫苗。

 

施俊良向檢調表示,當時差額的八百萬劑,東洋曾表示願意自行吃下來,但指揮中心堅持疫苗要由政府統籌管理,東洋雖已取得BNT疫苗在台銷售的「有條件授權書」,但疾管署仍堅持要他們提供正式授權文件,後來未能達成一致協議,導致東洋無法代理BNT,是疫苗採購破局最主要原因。

 

據指出,施俊良起先堅稱自己沒有買賣股票,後因有親友坦承施俊良提供內線消息才購買東洋股票,施俊良聽聞後,才卸下心防,坦承犯罪。

台灣東洋公司,去年爭取代理德國BNT疫苗破局,遭質疑違反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總經理施俊良等26人,昨日10月15日遭檢調搜索,士林地檢署漏夜訊問,檢察官今16日凌晨諭知,總經理施俊良300萬元交保、副總屆志源200萬交保候傳。

 

去年10月12日及11月3日,東洋公司分別公布利多、利空消息,但2次重訊公布前,股價大幅波動,交易異常,檢方接獲民眾檢舉懷疑有內線交易,因而分案偵辦。經數月蒐證,加上今年5月起新冠肺炎國內疫情嚴峻,大規模遍及全台的搜索行動暫緩,直到疫情趨緩後收網執行搜索。

 

檢方指出,昨指揮調查官搜索約談台灣東洋公司14名內部人和12名內部人親友,其中25人從昨天傍晚至深夜陸續移送士檢複訊,9名檢察官訊問犯罪嫌疑人。其中最受矚目的為此波行動約談的最高層級總經理施俊良。

 

據悉,總經理施俊良與副總屈志源,坦承涉嫌利用親友買股,也將消息告知給他人,並願意繳回犯罪所得。士林地檢署昨通知26人到案說明,2人經查證後列為關係人,諭知請回;其餘24人為14名公司內部人、員工,及10名親友。

 

公司內部人及員工,具保11人請回4人,施俊良300萬,屈志源200萬交保,伍函辰15萬,林延珊及謝朝中(前員工)均10萬交保,郭聰進8萬交保,徐雅柔、許志遠、陳柏任、林盈秀均5萬元交保,吳士中3萬交保;詹宜婷、殷為瑩、黃郁雯3人請回。

 

親友涉案部分,具保6人請回4人,林柱榮10萬,呂子煒8萬,吳德合7萬,呂錦鋒、石淡湖、謝明妤均5萬;高信庭、王蔡麗雪、楊哲彰、吳士如4人請回。

/ 放言編輯部 林哲遠
當時林全強調,自認「深惡痛絕內線交易」,早在公司落實教育及政策,並大方表示「歡迎來查」,還說明東洋與德國藥廠BNT代理背後涉及的政治問題、授權等來龍去脈。

 

去年台灣東洋藥品爭取代理德國BNT疫苗破局,引發外界質疑涉內線交易,士林地檢署去年11月已就東洋有無涉及內線交易疑雲等環節分案調查,士檢今(15)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兵分26路前往東洋總部等地搜索,喚26人到案,依違反證券交易法擴大偵辦,據媒體報導,約談對象不包括現任東洋董座、前行政院長林全,不過東洋總經理施俊良在內等多位高階幹部均為訊問對象。

 

 
 
 

東洋藥品在2020年10月12日召開記者會並重訊公告,取得德國BioNTech(BNT)的武漢肺炎疫苗有條件授權,可望引進最多3000萬劑疫苗,卻在同年11月3日表示,授權條件未成,已通知BNT終止洽談授權疫苗事宜。

 

爾後,士林檢調獲報,東洋有內部人涉嫌在宣布取得有條件授權、終止洽談授權疫苗的重大消息公開前,即買賣東洋股票,涉及內線交易。當時,林全強調,「我高度懷疑有外部人,但沒有辦法知道是誰,希望主管機關儘快查出來。」調查局經過近1年鴨子滑水偵查,發現竟是內部人涉案。

 

北市調查處則發現,去年10月12日,東洋召開記者會宣布取得BNT有條件授權書,預估可採購3000萬劑,有望在2021年第一季交貨,當天就有內部人敲單買進自家股票,因股價看漲飆升賺了一筆,但11月3日,東洋卻無預警宣布授權破局,有內部人事先得知利空消息,在消息公告前偷偷賣股避損,涉及內線。

 

當時林全強調,自認「深惡痛絕內線交易」,早在公司落實教育及政策,並大方表示「歡迎來查」,還說明東洋與德國藥廠BNT代理背後涉及的政治問題、授權等來龍去脈。

 

對此,士檢說明,經縝密蒐證發現該公司內部人及親友疑有內線交易情事,今日由主任檢察官陳彥章、檢察官胡原碩指揮北市調處至東洋及犯罪嫌疑人位在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臺中市、嘉義市、高雄市、屏東縣的住居所等26處執行搜索,並通知犯罪嫌疑人等26名到案,稍晚將送士檢複訊。

 

https://www.fountmedia.io/article/131719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灣東洋去年爭取代理新冠肺炎BNT疫苗破局後,有民眾發現,東洋股票在利空消息曝光前交易量暴增,疑涉內線交易,「大賺5.5億元以上」,檢調單位獲報後蒐證發現,疑似有東洋集團內部人員及親友涉案,15日由士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在全台兵分26路,搜索東洋公司,預計約談包括總經理施俊良在內26人到案。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1015/210207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