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控KY第3季一次認列預期信用減損損失26.3億元,財務長黃翹生晚間7點出面說明。(記者方韋傑翻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康控KY(4943)第3季一次認列預期信用減損損失26.3億元,財務長黃翹生晚間7點說明,這筆損失是因與客戶之間,對產品品質或責任歸屬存在認知差距,認列的損失當中,主要以去年為主,今年少很多,黃承諾將持續與客戶溝通,並保障大小股東權益。

黃翹生表示,康控截至目前為止,仍持續主張收回銷售款項的權力,因行業特性收款期較長,將會與銷售客戶協商更改收款條件,並針對模製具、自動化設備等商務條件,與客戶協商由原來的分攤制度改為客戶承擔,並預收相關款項降低開發成本,同時也要挑戰產品售價,來反映生產與購料成本上限。

黃翹生指出,針對財務健全方面,康控已經取得大股東支持相關財務承諾,未來將尋找策略投資人,引進投資資金,並積極與金融機構洽商降低利率的方式來借款。

黃翹生提到,這兩年受疫情影響,無法與客戶直接面對面處理事情,透過電話、視訊溝通均無達到預期效果,這次一口氣認列26.3億元損失,是要讓客戶重視問題,近兩日有與客戶先做預告,客戶的反應看起來也相當重視,目前都是朝向正向發展處理,會用最快時間會把協商方向做成書面文件,再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至於何種產品與客戶發生認知差距,黃翹生坦言,客戶要求協商完成之前不能對外透露,但康控認為,之所以發生認知差距,主要是因為這兩年疫情,以及近月來通貨膨脹,還有市場環境惡化,但此事並不會改變康控與客戶之間的關係,會以最大努力與對方溝通。

KY股又出現財報地雷公司,繼VHQ-KY公告截至9月底淨值轉負恐面臨股票下櫃後,電聲元件廠康控-KY因與客戶存有產品品質或責任歸屬等認知差距,第3季違約風險增加,昨(15)日重訊公告單季提列預期信用損失26.3億元,導致今年前三季虧損逾兩個股本,累計每股淨損20.13元,為2016年掛牌以來最大虧損。

 

康控曾是台股績優生,並且躋身蘋果供應鏈,提供iPhone、AirPods Pro的電聲元件,2017年大賺逾一個股本,創歷史新高,昨天傳出前三季大虧,震驚市場。

 

康控強調,除持續與客戶溝通協商外,截至目前為止,公司認為仍有全數收取銷售款項的權利,因此不影響過去各期營收認列。該公司將針對未來銷售活動加強與客戶溝通,並以雙方溝通後的結果合理認列未來營收。

 

康控今年第3季稅後淨損27.38億元,每股淨損17.49元;累計前三季稅後淨損31.51億元,每股淨損20.13元,較去年同期每股淨損0.56元擴大。

 

康控昨天股價收51.2元,上漲0.4元,外資連四日買超,近日融券張數大增,上周五(12日)單日融券大增1,522張,昨天再增加233張,券資比突破五成大關、達50.6%。

 

法人指出,康控雖躋身蘋果供應鏈,但隨著蘋果積極扶植第二供應商,利用中國大陸廠低價優勢,導致價格競爭激烈,獲利衰退,近年康控轉進局汽車、醫療、工業、半導體封測等應用,目前仍處於產品結構轉型中,加上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外在環境影響,全年由盈轉虧,每股淨損0.93元,營運陷入谷底。

 

針對第3季財務狀況,康控強調,因行業特性、收款帳期較長,集團擬與銷售客戶協商更改收款條件。

 

---

金管會副局長蔡麗玲下午表示,台灣證交所9月就已將康控-KY列為財務警示專區, 為何有這麼高的打銷應收款,證交所會跟會計師向公司進行了解,證交所也會就康控-KY的第三季季報,進行財報質實審閱並跟會計師交換意見,並要求加強資訊揭露跟專家發揮職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