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8日電)立委今天爆料,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去年已被金管會祭出停止新壽董事長職務處分,不過仍對新光金及子公司業務下指導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證實有收到檢舉函,日前已發函新光金獨董,展開調查。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在立法院質詢表示,吳東進2020年9月被金管會停職,但日前收到檢舉信指出,今年10月1日至2日,吳東進召集金控董總、高階主管會議,要求子公司協助推展業務;10月7日及22日,吳東進再召集金控高階主管會議,干涉信用卡業務、新壽土地開發,並藉開會提高新光傑仕堡住房等,直至11月7日,吳東進再召集人壽高階主管會議,商討新光年度活動。

林楚茵痛批,吳東進遭免職後仍伸黑手,讓新光金變成家天下,要求金管會徹查新光金內部治理問題。

黃天牧回應,銀行局日前有收到檢舉函,並已在月中發函給新光金3位獨立董事,請獨董儘速調查事實後提供金管會參考;他也強調,若此事屬實,除了違反公司治理原則,非公司負責人卻形同擔任公司董事或控制公司人事及財務業務,違反公司法規定,證交法也有相關法規處置。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會中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吳東進先前的新壽董事長職務已被停職,在新光金董事會也沒有席次,目前金管會已展開調查,「重點在於你現在做的事情,是不是不該是你現在身分應該做的,金管會會去查證是否如檢舉信所言,有干涉人事指派等行為」。

莊琇媛也坦言,檢舉信所指內容是第一次看到,即以前沒有其他金融機構有先例,若證實有相關情事,會再檢視如何引用公司法或證交法相關規定作處置。

去年9月新壽因投資出現重大疏失,遭金管會重罰新台幣2760萬元,當時任職新壽董事長的吳東進並因此遭到金管會停職重懲。(編輯:黃國倫)1101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