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11208/5COESUDRNBHCRGXP2KTXE4NXPE/

2021/12/08

很難想像南市仁德不到1年時間房價站3字頭!理銘開發今日上午舉辦二空新村A區都更,大樓預售案「東都綠學」銷售,結果凌晨就有民眾排隊想要搶搭業者所謂「早鳥價」進場,即便上午台南市長黃偉哲才向媒體表示,若有紅單交易私下轉售,哄抬炒作一定嚴查,然而下午地政局發出聲明:「未查到任何違法行為」。另有現場投資客透露心聲,該案在仁德區開價32萬元,還比地段精華的東區貴,一聽到價格「心中涼一半」,直呼太扯。

針對今日民眾排隊搶房,地政局長陳淑美表示,依現場稽查同仁回報,本案訂購門檻低,消費者可無條件退定,但不可轉讓第3人,尚無違反紅單轉讓規定,截至今天中午為止,共簽訂36張購屋意願書,成交件數並不多。該案目前發現現場部分銷售人員未依規定完成備查,地政局已請業者依規定限期改正。

依「東都綠學」定型化買賣契約書載明,該筆土地屬仁德二空段1067地號,土地面積6615坪,未來將興建7戶店面與524戶住宅,社區共531戶,當中有75戶屬公宅,該建案南市工務局已於今年9月24日發出建照執照,並於10月8日建商已領照,公設規劃有閱覽區、會議區、信箱間、包裹室、辦公室、環保室、多功能教室、韻律室、健身房、交誼廳、琴房等,住家24~44坪,每坪開價32~38萬元。

投資客陳先生指出,今天每坪成交底價就案場說法「單坪32萬元」,聽完就已涼了一半,主因是旁邊建案如「清景麟巴克禮」,成交價每坪落在27~28萬元,實登最高也僅31萬元。但「清景麟巴克禮」屬東區、「東都綠學」位於仁德,現在仁德房價竟然可以比東區還貴,實在太奇怪。

陳先生補充說:「今日購屋不少屬仲介與投資客,而半夜排隊可能導致政府打房更積極,未來若禁止轉售合約,將套牢一大堆買在高點投資客,因此自己跟朋友去排隊但沒有購買。」

《蘋果新聞網》查詢「東都綠學」該筆土地屬理銘開發於2020年5月取得,當時取得成本依實登揭露為19億1589萬元,換算每坪地價成本29萬元,然而建商必須興建75戶社宅無償給台南市府,因此建商真實成本難估算。而依據僑馥建經統計,今年仁德區屋齡2年內新屋每坪成交單價僅21.6萬元,與該案銷售單價有著一坪十萬元的價差。(葉家銘/台南報導)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92008/post/202112080063

黃健誠

房地產掃瞄

陸敬民提供、翻攝臉書

2021-12-08

 

房市熱,但有熱到需排隊搶房嗎?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上一處建案接待中心外,今(8)日凌晨有高達數十人的排隊人潮,不少人還帶著桌椅、毛毯打算通宵奮戰,甚至到早上時,該建案接待中心外已達上百人排隊,為的是要在正式開賣時能搶先購買,這般猶如「排一蘭拉麵」的熱鬧景況,也引起外界熱議,甚至消保官及地政局也聞風而至,今日上午立即前來稽查。

 

在銷售中心外掀起排隊熱潮的消息傳開後,讓外界最為好奇的是,台南當地的房市熱潮,是否已熱到需用「排隊搶購」的方式搶房,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指出,會出現這樣的狀況,主要是因去年第二季至今的房價持續上漲所導致的。

 

台南房價去年起狂飆 新竹在地建商轉戰台南為何高調宣傳?

 

陸敬民分析,觀察台南當地房價,從去年第二季至今,如安南區、鄰近高鐵的仁德區、善化區及北區等多個行政區,只要新的預售建案推出,開價及成交價都屢屢創高。在這樣的前提之下,位於仁德區、東區交界處、新都心段的建案「東都綠學」就成為當地很重要的房市觀察指標。

 

在新都心段,除了之前已有價格還在2字頭的「清景麟巴克禮」建案外,這次造成排隊熱銷的「東都綠學」以及清景麟巴克禮二期價格都被認為是未來房價的重要指標,其中,由於東都綠學所處行政區為仁德區,因此被認為該建案成交價格可能會是未來新都心段其他新建案的「地板價」,為當地房價產生「定錨效應」。

 

 

陸敬民也提到,這次造成排隊熱潮的建案,為新竹在地知名造鎮型建商昌益建設所推出的,過去昌益建設在新竹所推出的建案都被認為品質優良,甚至具有增值性,因此這次在台南推出的建案也相當值得觀察。

 

不過,過去昌益建設在新竹的行銷方式較為低調,這次在台南推出建案時,沒有潛銷預約,反而是一反常態地直接開放購屋民眾排隊,陸敬民推測,無論昌益建設選擇高調或低調的方式銷售建案,勢必都會引起市場上矚目,因此選擇以外地建商進軍台南的角度,利用此次排隊熱潮大幅宣傳,打開知名度後才有利後續在台南的其他推案。

 

 
 

房子不是在地人買,那是誰在買?

 

今天凌晨趕赴現場採訪排隊民眾的陸敬民提到,他在現場發現排隊第一名的民眾,是下班後從新竹遠道而來排隊,之前就已有投資置產的經驗,此次排隊買房也是為了投資,而其他的排隊人潮中,也有不少房仲或是跑腿代排的民眾。

 

雖然外界一度質疑建案排隊熱潮是否為「演戲」,不過,據陸敬民的觀察,排隊人潮確實多數都為欲投資產置的民眾,但在現場排隊人潮中,較少在地自住的民眾,陸敬民對此分析,排隊買房目的為投資的民眾多於置產及自住之用,至於買房目的為自住的台南在地人,因多數沒有投資置產經驗,所以前來排隊的自住客較少。

 

陸敬民指出,台南房市的買盤有較為明顯的區域性差別,像是善化區、新市區等因為鄰近南科,因此較多外地人去當地買房;東區、北區、安南區、永康區則較多台南在地人,因此台南房市雖然很熱,但也有區域的差別。

 

這次造成排隊熱潮建案東都綠學,與東區只有一路之隔,因此價格上有明顯優勢,且當地如國小、國中、公園等公共設施完善,未來還有會南台南火車站的交通建設,現在購買預售屋的民眾,在3年後交屋時,當地的公共建設也會更成熟。

 

此次排隊買房的民眾,對於這些利多因素一定都經過計算,因此選擇來此地買房投資,在未來轉手時,多能有利可圖,而該建案開價約32至38萬元,這是過去仁德區從未有過的高價,因此若此建案成交價站穩3字頭的話,未來其他比仁德區條件更好的行政區,恐怕也不容易出現3字頭以下的價格。

 

另外,這次傳出台南建案有民眾漏夜排隊買預售屋,外界質疑其是否涉及「炒房」疑慮,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上午受訪時表示,若該建案涉及紅單違規交易,將會查核嚴罰,若在預售屋階段就私下轉讓交易,不僅有稅務的問題,還有炒房等問題,都將予以禁止,抓到一律依法開罰,也呼籲民眾能冷靜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