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2-02-08 09:50:3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貨櫃航運去年受塞港影響,運價居高不下,連帶帶動國內貨櫃航運業者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營運暢旺,以既往長榮、萬海現金股利配發率約在4至5成左右來看,隱含現金殖利率在13%至18%左右,殖利率吸睛。後市展望上,承攬商則看好,近期運價雖有壓力,但待到春節過後,中國走出假期,逐步復工,後續出貨將陸續回升,有望再支撐貨櫃航運運價穩居高檔。

 

長榮、陽明、萬海去年前三季EPS分別為30.27元、32.73元、28.37元,第四季獲利有望再超越第三季,法人評估,三間貨櫃航商全年EPS應會落在43至47元左右,如參考長榮、萬海近期現金股利配發率來看,長榮去年現金配發率49%、萬海過去三年配發率則分別為121%、49%、19%,以4至5成現金配發率來計算,貨櫃三雄隱含現金殖利率約在13%至18%左右,殖利率表現吸睛。

 

 

近期市況上,今年一月北美、歐洲仍受塞港所苦,貨主受限於物流鏈勞動力短缺影響,並未積極於農曆年節前拉貨,致一月貨櫃航運運價呈現緩步下跌,上海航交所指數(SCFI)從一月首周1月7日的運價高點5,109.6點,跌至1月28日的5,010.36點。

 

後市展望上,承攬商則看好,近期運價雖有壓力,但待到春節過後,中國走出假期,逐步復工,後續出貨將陸續回升,有望再支撐貨櫃航運運價穩居高檔;在航運研調機構預期上,Alphaliner對今年市場供需仍看正向,預期運能供給成長4.1%,需求將成長5.9%,供需仍屬健康。

 

 

 

台股虎年開紅盤,航運三雄長榮、萬海及陽明再獲資金青睞,昨(7日)強攻漲停後,今再拉出逾3%的漲幅,表現相當強勢。而根據研究機構數據顯示,去年12月貨櫃船的準點率創新低,顯示供應鏈緊繃狀況未緩解。

長榮、萬海及陽明昨噴至漲停,長榮上漲11元至124元,萬海漲14.5元至162元,陽明漲9.4元至108元,一掃1月頻頻走跌的陰霾。今持續上攻,三雄收漲逾4至6%之間,長榮收在129元,陽明收在112.5元,萬海則以172元作收。

航運市場分析機構Sea-Intelligence日前發布報告指出,去年12月底,全球貨櫃輪的準點率僅32.05%,再次創新低也跌破去年8月的低點33.45%,顯示全球塞港及航運供應鏈問題仍然難以緩解。

此外,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認為,貨櫃三雄漲停是台股的重大訊號,代表價值股股票成為台股主流,且今年殖利率直接有機會超過10%,將會大舉吸引電子股的資金。

蔡明彰點出,若下半年疫情緩解,日用品需求大幅增加,貨櫃三雄今年EPS 就算不超過去年,也會有8至9成的水準,若以長榮去年每股盈餘(EPS)估45 元,今年也會有36至41元,且去年股價已跌過,今年本益比只有3倍,這就是價值股的特性。

不僅如此,本土法人最新發布的長榮投資報告也提到,貨輪準點率及海運貨物運輸時間表現仍低落,預期第一季供應鏈不順的市況延續,運價淡季修正有限,因此將長榮的目標價調至150元。

( 中時新聞網 郭宜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