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雙虎獲利亮警訊!中韓爭搶IT市場 台廠面臨價格戰

2022/02/16 17:00
文|

 

面板雙虎友達、群創,2021年獲利雖雙雙締造歷史新高,EPS(每股稅後淨利)分別達到6.44元以及5.53元,但第4季獲利下滑幅度超過市場預期,法人紛紛下修今年的獲利預測。但更大的隱憂是,台系面板廠過去努力耕耘的IT(監視器、筆電等)面板已成兵家必爭之地,未來價格走勢恐淪與電視面板一樣的下場。

去年第4季,友達與群創的單季EPS分別為1.12元與0.56元,季減幅度達45%、68%。值得關注的是,旺季不旺加上跌價與原物料成本上漲的壓力,導致當季毛利率大幅下滑,其中友達去年第4季毛利率18.9%,較上季大減8.9個百分點;群創的毛利率為15.2%,更較上一季大減13.66個百分點之多。

第1季營收 法人看法悲觀

另一方面,友達、群創最新公布1月營收,分別創下近11個月與18個月來新低,群創更是連6個月下滑。兩家業者對今年第1季營運均看淡,認為出貨量與價格都將呈現個位數下跌。法人認為,在淡季效應與跌價打擊下,面板雙虎今年第1季的獲利將持續衰退,去年不正常的暴利情況很難再現。

 

展望今年,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於法說會表示,供需將回歸疫情前的季節性波動,且擔心通膨造成價格上漲壓抑終端買氣。從IT面板來看,消費性產品需求下滑,商用市場回升。今年個人電腦整體出貨表現以持平或小幅成長看待,車用需求暢旺維持雙位數成長;至於電視市場庫存仍健康,惟遇到淡季影響,今年以來的拉貨動能不如去年上半年強勁。

彭双浪強調,面板產業已產生了結構性的變化,除了台灣、中國之外,日本、韓國都逐漸退出了,過去比較劇烈的供需不平衡,未來會稍微好一些。

只是價格仍高度牽動著面板廠的獲利表現,集邦科技顯示器研發處研究副總邱宇彬分析,去年下半年以來,電視面板平均跌價高達30至40%,32吋更重挫50%,不過目前在接近現金成本的情況下,跌幅已有限。但是就需求來看,終端需求疲弱,品牌廠不再積極拉貨,儘管如此,面板廠仍硬著頭皮滿載生產,沒有任何一家願意先跳出來減產因應。

「IT面板的問題更令人憂慮!」邱宇彬坦言,疫情引爆宅經濟,去年個人電腦銷售3.4億台,創下10年新高,中、韓面板廠紛紛將產能轉向於此,尤其是電視面板出貨占比高達82%的中國面板廠更加積極。整體來看,IT面板價格從去年第4季轉為跌勢,今年第1季續跌,擔心未來恐將與電視面板一樣,陷入長期弱勢的價格格局。

在面板景氣轉趨保守之際,友達卻大動作宣布要蓋8.5代新廠,這也是暌違14年以來,友達再度在台灣蓋新廠,總投資規模將達千億元以上。初期土建與機電設備投資規畫281億元,預計2025年量產。

友達蓋廠 整合顯示器生產

友達總經理柯富仁透露,「不能再用單純產能擴大來思考!中科后里新廠會把更多新的顯示技術放進去,MicroLED規畫與布局也是主要方向。」友達投入MicroLED技術最為積極,已長達10年,近年陸續投資富采與錼創深化合作,建構MicroLED技術生態圈,同時也成功打入三星供應鏈。

邱宇彬認為,在OLED面板這一戰,台廠已經沒有機會,所以更有不能輸的壓力。友達、群創共同目標是價值轉型、技術升級,力拚差異化與高質化。友達此時選擇蓋新廠,應該是著眼於建構與整合MicroLED顯示器的一條龍生產製造,鎖定100吋超大型顯示器、AR虛擬實境、車載等更高端的應用。

事實上,台廠近年來不斷降低電視面板出貨比重,減緩劇烈的價格波動所帶來的衝擊。以去年第4季觀察,友達已降至17%,群創則為26%,流失掉的電視市場已難再追回來。由於IT面板儼然為台廠的重中之重,比重均超過50%;如何在淡旺季調配最佳產能,避開價格戰追求差異化,仍將面臨很大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