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6-02 10:27:2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勝一(1773)下游半導體客戶積極擴產,龍頭大廠客戶資本支出連年大增,帶動對化學品需求也持續增加,今年受半導體客戶需求增加挹注,勝一對電子級溶劑銷售展望抱持正向看法,第二季傳統上雖屬電子業淡季,法人仍對第二季業績看可有穩健年增表現;勝一近年亦積極配合客戶需求開發回收技術,近期已完成產品回收再利用及蒸餾應用等製程研究開發,後續將有望陸續導入至客戶端。

 

勝一持續積極拓增電子級溶劑營收占比,以2021年營收比重來看,溶劑營收整體占比已經達到8成以上,其中電子級溶劑比重又高於工業級溶劑比重;勝一下游電子級溶劑應用以液晶顯示器(LCD)及半導體製程為大宗,主要是做洗劑用途,包括半導體IC產業製程用清洗劑、剝離劑、去光阻緩衝液及蝕刻製程化學品,勝一半導體客戶包括全球半導體代工龍頭大廠,受惠於半導體客戶積極擴產,勝一亦持續對電子級溶劑銷售展望抱持正向。

 

 

而因洗劑產品的有毒性,勝一亦積極投入研發回收技術,冀能協助客戶在製程上完成回收作業,達成回收廢液再重新利用的目標,目前勝一已經完成產品回收再利用及蒸餾應用等製程研究開發,後續將陸續導入至客戶端。

 

以第二季展望來看,法人指出,第二季傳統上屬於電子業淡季,不過受惠於半導體客戶需求穩健成長,勝一4月營收仍交出年增15%的表現,法人也持續看好勝一第二季營運可交出年成長的成績單;全年來看,勝一對於出貨量也維持樂觀看法,預期今年出貨量可較去年成長2成。

 

勝一今年前4月合併營收來到40.36億元、年增約28%,其中溶劑產品銷售約占82%、貿易約占15%、其他業務則占3%。至於獲利表現上,勝一受惠稼動率提升、調漲價格以及產品組合改善挹注,第一季毛利率來到29%,較前季增加約4個百分點,但仍遜於去年同期有低價原料保護的32%,單季稅後淨利來到4.81億元、年增27%、季增16%,EPS 2.4元。

MoneyDJ新聞 2022-02-24 09:51:2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勝一(1773)昨(23)日公告去年營運報告,全年稅後淨利16.17億元,年增38%,EPS來到8.08元,營運再創新高;勝一亦同步公布今年股利政策,將配發現金股利3元、股票股利2.5元,盈餘配發率為68%。在今年展望上,勝一仍對電子級溶劑報持正向看法,至於工業級溶劑方面,勝一則指出近兩年有較多轉單挹注,如競爭對手恢復產能,客戶訂單則仍需觀察。

 

勝一去年第四季營運數字出爐,第四季毛利率25.63%,呈現小幅季減,較佳的產品組合抵銷部份原料上漲的負面影響,受出貨暢旺挹注,勝一第四季單季稅後淨利來到4.14億元、季增6%、年增27%,EPS 2.07元。

 

 

以全年營運表現來看,勝一去年稅後淨利16.17億元,年增38%,EPS來到8.08元,營運交出歷史新高成績;勝一亦同步公布董事會通過今年股利政策,將配發現金股利3元、股票股利2.5元,盈餘配發率為68%。

 

在營運展望上,勝一指出公司已在電子級溶劑建立優勢,未來也會持續往深化此一領域發展為主,且下游半導體客戶需求強勁、亦在積極建置新產能,以今年與長線需求來看,都對勝一營運有助益,勝一仍對今年電子級溶劑銷售抱持正向看法。

 

至於在工業級溶劑方面,過去中國與印度都有較多競爭同業,疫情期間同業產能不穩定,致勝一近兩年有較多工業級溶劑轉單效益,今年需求表現,則需持續觀察競爭同業的產能恢復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