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4日

 
 
 
·2 分鐘 (閱讀時間)
 
 

【時報-台北電】針對投資型保單連結到俄羅斯基金,壽險公會在金管會指示下,近日已緊急了解並討論處置方式,由於投資型保單契約訂有「特殊情況處理機制」,即有不可抗力、各國政府命令、當地市場暫停交易、無從受理申購或贖回等特殊情事時,壽險公司依契約條款不負擔利息、未來依恢復交易或計算淨值時的價格計算保單相關價值。

但壽險公會也表示,若在俄羅斯基金暫停申贖期間,有被保險人不幸身故,在計算身故保金時,已要求各壽險公司「多站有利保戶的角度」,去計算保險給付。

壽險公會討論出三大處理方向,一是投資型保單連有俄羅斯基金者,依保單條款訂定的特殊情況來處理保單借款、保單解約等情況;二是連類全委基金的投資型保單,仍正常公告淨值,且目前看來配息等都不受影響;三是俄羅斯基金暫停申贖期間,若被保險人不幸身故,除依契約特殊情況計算保險金外,也應多站在保戶角度考量。

壽險公會表示,若是這段期間還是有保戶有資金急用,要用投資型保單借款,抑或是想保單提早解約、領回現金等,就是依保單還有公告淨值、可正常申贖的基金先辦理借款或解約,俄羅斯基金的部分,必須等基金公司重新公告淨值或接受申贖時才能補借款額度或增加給付。

由於俄羅斯基金暫停申贖期間,保戶即便解約也暫時拿不到這部分的資金,要等重新交易或可公告淨值時才能補給保戶,所以壽險公會也建議保戶可多觀望,不要急著在市場不明朗時衝動解約。

目前各壽險公司將陸續在網站公告投資型保單連結的多檔基金暫停申贖,保險局主秘蔡火炎表示,各公司須在網站上或以紙本方式主動通知保戶特殊情況的處理情況。

若是定期定額扣款投資俄羅斯基金的保戶,目前也暫時無法買到新的部位,資金會先停泊在約定帳戶,要等俄羅斯基金重新申贖時,才會買到新的部位。(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彭禎伶/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