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酒商老董互嗆內幕1/網路留言嗆聲反燒自己 知情者:「橡木桶」老董太衝動了
 

國內兩大洋酒連鎖通路商董座,「橡木桶」陳春安與「酒條通」江偉正在臉書粉專互嗆,引爆洋酒水貨與公司貨話題。(圖/合成圖)

 

日前爆發的兩大洋酒連鎖通路「橡木桶」與「酒條通」董座臉書互嗆事件,不僅引來眾多網友「嗑瓜看熱鬧」,也讓酒界人士看得膽顫心驚。因為從2002年台灣加入WTO全面開放洋菸酒進口以來,所謂「水貨」與「原廠貨」之間的矛盾就一直存在著,但從沒像這次衝突得這麼激烈。

事件起因在於「酒條通」2月正好進了一小批威爾斯小廠「潘迪恩(Penderyn)」的單一麥芽威士忌,而且售價比潘迪恩台灣代理商「橡木桶」便宜了上千元,引得「橡木桶」董事長陳春安於3月2日早上至「酒條通」臉書粉專留言,要求「下架該系列產品,否則將向法院提出告訴。」而「酒條通」董事長江偉正也隨即砲火猛烈回應:「你橡木桶做你的生意,我酒條通做我的生意,我要賣便宜,請問你有什麼資格要求我做生意的方式。」事件爆發後,許多酒界人士都表示:「陳董太衝動了!完全沒考慮網路時代的發酵效應。」

「橡木桶」董事長陳春安上「酒條通」臉書粉專留言,要求下架「潘迪恩」系列威士忌,「酒條通」董事長江偉正也隨即砲火猛烈回應。(圖/翻攝自「酒條通」粉專)
「橡木桶」董事長陳春安上「酒條通」臉書粉專留言,要求下架「潘迪恩」系列威士忌,「酒條通」董事長江偉正也隨即砲火猛烈回應。(圖/翻攝自「酒條通」粉專)

水貨洋酒問題在台灣已存在多年,但因為都是合法進口、繳稅,「橡木桶」真要提告,告贏的機率並不大。加上一瓶酒的價差上千元,消費者多數也會選邊站,「陳董的衝動,不僅沒能解決問題,還給了『酒條通』一個免費宣傳的機會,等於賠了夫人又折兵。」一位酒商台灣分公司的總經理說。

江偉正受訪時表示,之所以會生氣,「是因為他侵門踏戶跑到我們的粉專嗆聲,我不回應真的說不過去。」而據本刊了解,除了這次互嗆事件外,兩家公司目前還有其他官司正在進行,「橡木桶」在農曆年前因「勞德老爺」威士忌的背標,對「酒條通」提出商標侵權告訴,求償4000萬元,並假執行了「酒條通」半貨櫃的勞德老爺威士忌。

據了解,一般代理商每年約會提撥15-20%的預算用在廣告行銷及教育推廣上,若遇到小酒廠或新產品,預算可能會更多。這次事件的主角之一「潘迪恩」,是家2000年才成立的新酒廠,又位在非威士忌主產區的威爾斯,在台灣完全沒有知名度,要推廣這樣又小又新的品牌,精神與金錢的花費都相當可觀。有趣的是,經過這一番「老董互嗆風波」,「潘迪恩」瞬間爆紅,據悉兩家公司都已賣到缺貨。

「酒條通」的這支潘迪恩威士忌整整比「橡木桶」便宜上千元,是事件的導火線。(圖/合成自「酒條通」、「橡木桶」官網)
「酒條通」的這支潘迪恩威士忌整整比「橡木桶」便宜上千元,是事件的導火線。(圖/合成自「酒條通」、「橡木桶」官網)

據酒界人士傳聞,「酒條通」這批潘迪恩的量進得極少,很明顯是「有針對性」的定價策略。對於這項指控,江偉正回應,「酒條通」產品的定價向來是成本加上固定比例的利潤,就算能多賺,他們也不會拉抬售價,希望給消費者最合理的價格。「何況現在的網路資訊太發達,一瓶酒在國外賣多少錢很容易查到,我們不可能賣太貴,更不可能針對誰去定價。」江偉正說。

兩大連鎖酒商間,水貨與代理商之爭吵得沸沸揚揚,也各有擁護者。因為陳春安輩分高又廣結善緣,酒界同業或達人大都偏向「橡木桶」。但網路鄉民幾乎一面倒向低價的「酒條通」,尤其在陳春安的留言下,因為鄉民狂批「橡木桶」太過失序,還導致「酒條通」的粉專被檢舉而暫時關閉。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飲酒過量害人害己)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173650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173651

 

台灣是全球相當重要的威士忌市場,年規模超過新台幣500億元,市場可見品牌超過200個,其中由代理商引進或設立分公司經營的,大約只有1/4,這就是所謂的「公司貨」;其餘則是由貿易商或通路商自行進口,也就是「水貨」或「平行輸入貨」。

一位前外商酒商行銷總監表示,過去代理商與「酒條通」打交道時,通常會透過關係「道德勸說」,希望「酒條通」可以少進口一些自家產品的水貨,「畢竟人家有40家連鎖店,對代理商來說也是很重要的通路。」他表示,一般代理商對水貨商通常都採取較消極的態度,主要是水貨的量通常都不會太多,貨源不穩定,「我們的做法就是跟原廠反應問題,希望可以從來源端管控,但效果很有限。」

目前各大洋酒代理商或台灣分公司與「酒條通」的往來方式,少數是完全不往來;大多數是當作一般通路商來看待,既提供原廠產品,也拜託「酒條通」少進一些自家產品的水貨;另外也有代理商乾脆直接與「酒條通」合作。據了解,法商保樂力加台灣分公司才剛與「酒條通」簽訂了上億元的銷售合約;「麥卡倫」也與「酒條通」合作店中店,目前正在裝潢中。雙方合作的條件之一,就是「酒條通」不再引進這些品牌的水貨酒。

 

代理商的酒比較貴,這是合情合理的事,但到底要貴多少才算合理?「我們需要推廣、宣傳,辦品飲活動、塑造品牌形象,這些都是水貨商不需要提撥的預算。」酩悅軒尼斯品牌大使張立成認為,水貨商的做法等於是一種「游擊戰」,完全不需攤提任何行銷費用,售價自然便宜。

張立成表示,水貨酒最大的疑慮就是來源,這包含兩大隱憂:酒的品質與真偽。「你不知道這批酒在前一個國家倉儲或運送時的保存狀況,這些過程都可能影響到酒的品質;另外有某些地區的特定酒款,譬如中南美洲的『約翰走路紅牌』,過去也曾出現『仿酒』的案例,這些都是水貨商無法保證的部分。」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飲酒過量害人害己)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173652

「橡木桶」與「酒條通」這場董座互嗆風波,除了是兩大通路商的競爭,也揭開了酒商中許多「不能說的秘密」。走訪坊間的洋酒專賣店,幾乎每間都有販賣水貨產品,一些品牌的水貨業務量甚至已逼近代理商貨,其原因當然是「好賣、利潤高」。一邊賣代理商貨、一邊賣水貨已經是常態,這些洋酒專賣店自然也都與代理商間磨出一套「適可而止」的合作模式來。不過最近幾年,仍有幾次較大的水貨事件,造成代理商不少困擾。

其一是六、七年前的格蘭花格105事件,當時大陸酒商傾銷到台灣幾貨櫃的格蘭花格105,以每瓶1000ml不到800元的售價震撼酒市,當年代理商甚至決定不出公司貨,等一年多後水貨全售罄再出貨。

其二是2018年5月,一批1公升的約翰走路DoubleBlack以每瓶760元限量發售,同樣讓酒商帝亞吉歐萬般無奈,而進口水貨的正是「橡木桶」洋酒。所以也有業者私下表示:「其實最沒有資格指責『酒條通』的就是『橡木桶』。」

從台灣開放進口酒的歷史來看,加入WTO之前,並沒有國外分公司到台灣經營,那時的洋酒都是酒商自己找管到進口,和現在的水貨沒什麼差別。加入WTO之後,陸續有代理商和分公司進駐,才有所謂的代理商與水貨的區別。像橡木桶這樣的資深酒商,走過不同的開放階段,自然有不同的應變方法。

橡木桶董事長陳春安自己也承認,「我才是真正的水貨大王。」不過隨著時代的改變,以及「橡木桶」在國外知名度愈來愈高,許多品牌主動來找他談代理合作,「橡木桶」也逐漸轉型走向代理商之路。

 

陳春安表示,目前橡木桶在許多門市都設有品酒教室,每年舉辦幾十場品酒會和教育講座,目的就是希望推廣正確的飲酒文化。「我們不希望只賣酒,還要賣品酒文化。」此外,他也強調橡木桶擁有佔地2500坪的恆溫倉庫,「我們對我們賣的產品品質負責。」相對於此,江偉正也表示,目前「酒條通」也已在台北市民生東路購置了百坪地產,準備作為品酒教室與教育場地,「我雖然賣得便宜,但我也會兼顧推廣教育。」

「橡木桶」成立於1993年,目前全台有34家門市,由年過60的陳春安掌舵,除了通路外也代理上百個威士忌及葡萄酒品牌,年營業額超過20億元。「酒條通」創立於2009年,董事長江偉正不到50歲,目前有40家門市,擅長網路銷售,年營業額超過10億元。嚴格說來,兩大連鎖通路商的經營做法差距頗大,原本井水不犯河水,沒想到卻因為一瓶威士忌,引發業界軒然大波。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飲酒過量害人害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