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資訊

 

遠傳(4904)在228連假前夕宣布併亞太電(3682),但卻引發小股東不滿,直言亞太電董事會以低於淨值、折價近2成的價格與遠傳合併,對此,遠傳、亞太電均釋出最新回應,雙方均一致認為,合併換股細節是針對諸多狀況合併考量,對於自救會的訴求給予是尊重。

遠傳表示,公司與亞太電合併案之換股比例除了考量公司營利狀況、預測、每股淨值和股票市價,另外還有許多財務及營運細節列入合併對價之考量,最後經由雙方各自獨立專家進行分析鑑定而完成。對於自救會的訴求,遠傳表示尊重。

亞太電表示,本合併案換股比例,係經雙方檢視110年第3和第4季財務報告,同時參酌公司營業狀況、股票市價及近期同業類似交易,與其他可能影響合併對價之因素,並依所委任獨立專家就合併對價所出具之合理性意見書為基礎,協議訂定出合理之換股比例。針對股東提出之訴求,亞太電信予以尊重。

亞太電近百名小股東籌組亞太電信自救會,向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證期局、證交所、投資人保護中心陳情,且身為亞太電第三大股東的台鐵漠視這宗合併案,交通部顯然失職,自救會不排除向亞太電信董事會獨董、交通部台鐵局提出背信等告訴。

遠傳(4904)合併亞太電信(3682)一事引來小股東不滿,質疑亞太電董事會以低於淨值、折價近2成的價格賤價出售,近百名小股東籌組亞太電信自救會,向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證期局、證交所、投資人保護中心陳情,自救會認為,台鐵為亞太電第三大股東,卻漠視這起合併案,交通部明顯失職,不排除向亞太電董事會獨董、交通部台鐵局提出背信等告訴;遠傳及亞太電回應表示,對自救會的訴求予以尊重。

 

遠傳合併亞太電一事引發小股東不滿,因此籌組自救會,自救會表示,亞太電董事會在今年2月25日公告將以每0.0934406股換取遠傳股票1股,當天亞太電收盤價為7.97元,遠傳收盤價69.3元,折價幅度高達18.75%,被合併的公司不是溢價收購,反而出現不合常理的「折價購併」,造成隔天亞太電股價大跌。

 

亞太電自救會成員提出許多質疑,第一,亞太電去年第4季每股淨值6.81元,宣布收購當日亞太電收盤價為7.97元,換算收購每股價格僅6.475元,明顯低於市價及每股淨值。

 

另外,遠傳2021年9月以每股10元參與亞太電私募普通股,當時遠傳委任會計師李孟修評估10元是合理價格,這次合併遠傳仍委任同一會計師鑑價,卻剩下6.475元,半年時間亞太電經營狀況並無重大不利變化,鑑價結果竟然天差地遠。

 

自救會小股東抨擊亞太電董事會成員沒有確實把關,亞太電獨董楊熙年2/23請辭,時間點落在2/25董事會討論合併案的前夕,如果楊熙年成了落跑獨董,加上亞太電原本就少了1席獨董,只剩下1席獨董的董事會通過的合併案,罔顧公司治理精神。

 

自救會強調,亞太電大股東台鐵持股6.06%,掌握2席董事,為第三大股東,卻漠視這次合併案不合理之處,眼睜睜看著政府持有的亞太電被賤賣,台鐵及交通部高層完全不盡監督之責,交通部應該出來對人民說清楚。

 

自救會表示,亞太電100張以下的小股東高達12萬4,988人,持股比例21.58%,2成小股東被大股東綁架,若以亞太電年平均股價8元扣除併購價6.475元計算,再乘上21.58%的股數,亞太電小股東總計損失高達14.21億元,這些金額要向誰求償?台鐵局歸交通部管轄,持有6.06%亞太電股權,預估台鐵局損失4億元,交通部沒監督,預期損失卻要全民埋單,交通部難辭其咎。

 

亞太電信自救會希望匯集超過12萬小股東心聲,一起反對這次合併案,並已有小股東向投保中心、證交所、金管會等陳情,希望金管會、NCC等主管機關否決這次合併案,要求2家公司董事會重新聘請第三方鑑價機構提出合理價格,維護所有股東權益。

 

此外,小股東也已經寄發存證信函給獨立董事,希望對此次低價併購合理性給予回覆,以釐清法律責任歸屬,未來不排除針對董事會成員提告。

 

亞太電表示,針對股東提出的訴求予以尊重;亞太電說,合併案換股比例,是經雙方檢視110年第3和第4季財務報告,同時參酌公司營業狀況、股票市價及近期同業類似交易,與其他可能影響合併對價因素,並依所委任獨立專家就合併對價所出具之合理性意見書為基礎,協議訂定出合理的換股比例。

 

遠傳強調,與亞太電合併案換股比例除考量公司營利狀況、預測、每股淨值和股票市價,另外還有許多財務及營運細節列入合併對價考量,最後經由雙方各自獨立專家進行分析鑑定而完成。對於自救會的訴求,遠傳表示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