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12-19 11:48:41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崇越(5434)今(2022)年第4季半導體材料因步入淡季而降溫,不過受惠環保工程進入認列旺季帶動,預期第4季營收仍保持高檔,法人預估,今年全年營收將突破500億元、創歷史新高,展望明年,儘管半導體景氣疲弱,多少影響材料銷售,不過矽晶圓合約處於漲價循環,且環保工程持續成長,預期明年合併營收仍能成長個位數幅度、續創新高。

崇越11月營收44.09億元,月減4.22%、年增17.12%,法人表示,第4季半導體材料步入淡季而降溫,不過受惠環保工程進入認列旺季帶動,預期第4季營收仍保持高檔,今年全年營收將突破500億元、創歷史新高。

展望明年,矽晶圓方面,儘管半導體景氣處於下行,不過明年崇越矽晶圓合約處於漲價循環,漲價幅度達雙位數增幅,因此預期矽晶源營收仍能保持成長。合約能見度方面,台灣矽晶圓客戶合約能見度已達2028年,目前中國矽晶圓客戶能見度達到2026年,能見度仍相當長。

 

半導體材料方面,光阻液受到晶圓代工廠投片量下滑影響,明年出貨看保守;石英元件方面,崇越與信越化學的合資廠(崇越持股約40%),目前主攻高階應用,全球市佔率高,由於目前需求仍相當吃緊,交期達半年至一年,因應客戶需求,今年嘉義三廠已經動土,規劃明年第3季投產。

環保工程方面,法人指出,今年以來工程認列金額超過內部預期,今年有機會突破70億元關卡、較去年成長6成以上,由於環保工程為科技廠導入趨勢,預期崇越明年該業務續看成長。

整體而言,明年儘管因為半導體景氣疲弱,多少影響材料銷售,不過公司的矽晶圓合約處於漲價循環,且環保工程持續成長,法人預期,明年崇越合併營收仍能成長個位數幅度。

 

 

 

半導體材料通路商崇越 (5434-TW) 今 (19) 日召開法說會,執行長李正榮表示,崇越 4 月配合半導體客戶前往日本設廠,新成立竣川商事株式會社,可望就近服務客戶,另外,隨著鴻海 (2317-TW) 前往馬來西亞建新廠,崇越也將前往當地設點,掌握訂單機會。

崇越近期跟隨大客戶緊密布局,除日本外,也早在去年 5 月就前往美國設立子公司,李正榮指出,去年成立 TOPCO SCIENTIFIC USA CORP. 後,已派駐 2 位工作人員進駐,待工作簽證取得後,會再陸續增派人員前往。

美國子公司現階段已在申請 Vendor code,化學品如海運、空運也已開始演練,以確定未來執行效率維持穩定,不過,由於美國當地土地申請手續繁複,取得時程比公司預期慢,但取得 4 萬坪土地的目標並沒有改變。

另外,崇越因應全球半導體廠雨後春筍般建置,也預告將前往馬來西亞設立新據點,將在下次說會與大家報告;董事長潘重良補充,現今已看到鴻海將前往大馬興建 12 吋晶圓廠,崇越將掌握訂單契機。

 

整體工程訂單,潘重良表示,現階段包括台灣、中國,在手訂單各 30 億元左右,中國除半導體新建廠案建,還有 LCD 擴建案,預期未來接案會朝向整廠合約為主,海外除了格芯 (GFS-US) 新加坡廠外,還有聯電 (2303-TW)(UMC-US) 新加坡新廠等,會積極爭取,台灣接單狀況也非常好。

工商時報
柯宗沅

 

半導體材料供應大廠崇越科技(5434)營收連五季攻頂後,第二季雖有大陸封控變數,但董事長潘重良強調公司近期與客戶簽訂的長約(LTA)不管量或價都有所提升,第二季營運將持平或小增,全年營收與毛利率則有望年增逾15%。

崇越共同執行長李正榮指出,公司產品以上游材料比重居多,即使下游電子產品雜音頻傳,市場仍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且在LTA保障下,就算景氣下滑也僅達到供需平衡,2023年前銷售預估樂觀看待。

崇越科技在營業比重上,半導體材料暨電子材料銷售占比約八成,環保工程逾一成,餘為太陽能與廠務系統工程等。受益矽晶圓需求強勁,產能增長有限,台灣客戶的LTA合約已涵蓋到2027年需求,大陸客戶也看到3、4年後,價格預計在2023年底及2024年新廠開出後分兩階段調漲;另外光阻劑同樣面臨欠貨問題,原廠信越預計6月底釋出ArF光阻劑的新產能,KrF光阻劑新產能則要等到年底,漲價幅度上看兩成,有助崇越科技下半年業績挑戰逐季成長。

另,崇越科技針對晶圓傳送盒(FOUP)的擴廠預計年底完成,價格擬調高10~15%,目前客戶皆已全數買單,研磨液基本上也有5~6%漲價幅度。

工程方面,崇越集團旗下的建越科技、蘇州崇越在手訂單各有30億元左右,蘇州崇越持續深耕大陸地區,以整廠合約為主要發展方向,客戶涵蓋半導體及LCD廠,至於格羅方德與聯電在新加坡的新廠專案,以及鴻海馬來西亞廠,崇越科技也持續爭取合作機會。

崇越科技首季營收125.83億元,年增31.99%,稅後淨利6.6億元,年成長45.23%,每股盈餘3.63元,單季營收、獲利、每股盈餘全數創高。

半導體材料代理商崇越(5434)積極就近服務台積電等客戶需求,崇越共同執行長李正榮昨(19)日在法說會上指出,今年4月已新成立海外一家子公司日本峻川商事株式會社,配合台灣半導體廠在日本擴張所需,以因應海外的策略發展。

 

另外,在美國部分,李正榮指出,先前在集團大平台策略也設立供應鏈平台,去年在美國設立一家子公司TOPCO SCIENTIFIC USA CORP.,以因應客戶需求維持穩定。

 

李正榮提到,美國4萬坪土地取得比預期慢,美國手續更複雜且效率較低,儲原則上土地取得目標沒改變。

 

此外,李正榮說,目前正準備籌設馬來西亞子公司,下次法說會將會說明。崇越董事長潘重良也提到,既有新加坡大廠擴充專案除GF與聯電專案,也已看見鴻海集團計畫投資大馬蓋12吋新廠公司,將積極掌握相關合作機會。

 

MoneyDJ新聞 2022-04-07 11:01:3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崇越(5434)去(2021)年EPS達12.63元,公司擬配發現金股利8.8元,依今(7)日盤中價估算,殖利率達約5%;展望後市,公司目前訂單能見度長,預期今(2022)年包括矽晶圓、半導體材料、環保工程都將成長,營收有機會逐季增溫,全年營收看增雙位數、挑戰續創新高。

 

崇越目前營收結構中,以半導體相關材料為大宗,主要包括代理信越化學的矽晶圓以及光阻液,佔營收約8成,環保工程佔約1成,其餘為太陽能相關以及其他。

 

 

崇越去年受惠半導體產業處於上升循環,帶動半導體材料拉貨提升,帶動EPS達12.63元,創歷史新高,公司擬配發現金股利8.8元,依今(7)日盤中價估算,殖利率達約5%,下檔具保護。

 

崇越2月營收35.90億元、年增21,26%,創歷年同期新高。受惠半導體材料客戶拉貨動能持續,法人預期,3月營收有望回升,整體第1季營收有望不亞於去年第4季水準,有機會挑戰單季新高。

 

展望全年,法人表示,今年包括矽晶圓、半導體材料、環保工程都將成長,營收有機會逐季增溫,全年營收看增雙位數。

 

矽晶圓方面,崇越目前已與台灣客戶洽談至2025年合約、預期合約價格將持續上漲,目前也正在談2026-2027年合約,能見度相當長;至於中國客戶方面,目前正在談明年合約,預期合約價格亦向上。

 

半導體材料方面,崇越產品線多元,包括光阻液、晶圓載具、石英元件、研磨液等等,預期今年整體半導體材料將價量齊揚,營收有望成長雙位數幅度。

 

環保工程方面,崇越去年兩岸環保工程業績原本目標成長雙位數,惟受到疫情影響、工程進度落後,使得去年認列金額不如預期,預計遞延訂單將遞延至今年認列,整體而言,隨著工程進度逐步走順,預期今年環保工程金額將大幅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