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515682

今年台股日均量在大戶、中實戶退場下,明顯出現量縮。不過,散戶卻越戰越勇,除進場人數不減外,購買基金的金額也持續增加。尤其去年上市櫃公司大賺,許多公司預計要發放的現金股利突破過往的天花板,吸引許多投資人爭相入手高股息ETF,來參與除息行情。而目前資產規模最大的3檔高股息ETF分別是元大高股息ETF(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富邦特選高股息30ETF(00900)。

3檔高股息ETF各有千秋,不過去年12月才上市的富邦特選高股息30ETF,恐怕需要投資人特別關心。這檔ETF每年4、7、12月會進行成分股更換,4月20日是該檔ETF上市以來首度更換持股,結果30檔持股就更換20檔,尤其這檔基金淨資產價值超過300億元,股票就佔了290餘億元,所以可能就有100多億元的股票進行換倉,光是證交稅跟經紀手續費,想必就花費不少。

再者,這檔ETF強調會貼近市場,所以成分股不是只有大型股,像是慧洋-KY(2637)、聯強(2347)等中型股,在4月20日該ETF分別持有1.5萬、1.9萬張,結果成分股一更換,依規定5天內要轉換完成,導致這2檔個股在更換成分股後股價明顯回檔,等於是ETF自己砍自己。目前該ETF已無2檔個股持股,只是抱歉的是,這2檔個股昨日收盤價,已創下波段新高。

這檔ETF去年12月22日掛牌上市,當天收在15.42元,昨天收在13.84元,跌幅為10.2%。同一時間,加權股價指數跌幅為6.3%,同類型的ETF─元大高股息ETF跌幅為2.2%、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剛好持平,00900不僅輸給同類型ETF,甚至也不如大盤。

ETF的標的近年越來越多,投資人可以多元選擇,但相信選擇高股息ETF的投資人就是希望長期且穩健,00900強調貼近市場,希望每年3次換股分別掌握還沒除息的個股,賺取股息,但究竟這樣的策略能不能抵銷每年3次大換股的成本,投資人入手前恐怕得好好盤算!(陳永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