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926210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交易所在13日傍晚,公告了兩筆違約交割案,兩件違約主體都是華航(2610),一筆是華昌永昌忠孝分公司,金額是1億1972萬元,另一筆是群益永和分公司,違約金額只有544元。

沒有看錯,544元也報違約,華航周五收盤是25.3元,買進1張的金額是2萬5300元,這544元的違約金額連1張華航也買不到,究竟是怎麼形成的?合理的推論,應該是股市小白(指剛進股市的年輕人)當沖失利,帳戶金額不足所造成的,但是小白將為這544元的違約,付出慘痛代價。

違約交割的紀錄會通報在證券商聯合徵信系統,金融機構都可以查詢得到,因此未來這位小白要申辦信用卡、買房準備申請房貸、買車要申請車貸的時候,都很有可能因為有違約交割的紀錄導致申請過程更加困難。同時券商也會註銷這位小白的証券帳戶,未來五年都不能再開新証券戶。

賴帳544元的代價竟是如此昂貴,小白可能是始料未及,但是証商營業員有善盡告知的義務嗎?如果知道代價這麼嚴重,這位年輕人難道借不到這幾百元來履行交割義務嗎?券商除了收取交易佣金之外,沒有一絲絲保護客戶的義務嗎?有需要為了這544元,毀了這位年輕人的金融信用嗎?一件毫不起眼的証券違約交割案,透露出來的是金融體系紊亂的交易秩序與券商的冷血無情。

另一件1億多元違約交割的主體華南永昌,依照交易所公告的進出表看來,違約客戶是在5月11日買進約700張的華航,成交價約是27.1元,12日再買進3000張,賣出1400張,當日華航重挫9.4%,13日客戶確定不履行交割後,華南永昌忠孝分公司反向沖銷賣出2265張。

市場上有能力單日買賣4400張華航的,相信應該沒有幾個,券商敢放行讓客戶單日進出這麼多張華航的,請問KYC(客戶審查)作業是怎麼作的?

華南永昌是証券市場重大爭議事件的常客,2020年就因為發行權証未作避險巨額損失47億,現在股市單日成交量只有2000多億,卻可以發生1億多元的違約交割,這家官股券商的內控管理,顯然還有待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