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農民銀行東港分行襄理吳俊男(小圖,取自調查局網頁)二十五年前潛入金庫盜走八千多萬元,農銀十多年前已併入合庫(大圖,記者陳彥廷攝)。

前中國農民銀行東港分行襄理吳俊男(小圖,取自調查局網頁)二十五年前潛入金庫盜走八千多萬元,農銀十多年前已併入合庫(大圖,記者陳彥廷攝)。

2022/05/15 05:3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前中國農民銀行襄理吳俊男,一九九六年間盜走金庫內八千二百多萬現金及近五萬美元潛逃中國,發布通緝後無法追緝到案,犯行至今已超過法定的二十五年追訴權,屏東地院依法諭知免訴,這位捲款潛逃的重大金融罪犯得以逍遙法外。

十天後逃中國 犯行才曝光

一九九五年起在中國農民銀行(已併入合作金庫銀行)東港分行擔任襄理的吳俊男,因在外欠債,竟利用負責該分行安全防護業務機會監守自盜,一九九六年二月十七日農曆春節銀行停止營業前,潛入金庫破壞監視器、計時器及庫柵等設備,搬走現金八千二百三十五萬三百元及美鈔四萬九千九百元。

吳俊男盜走公款後,將二千四百七十八萬一千五百元分別匯入友人及親戚的帳戶還債,十天後搭機到澳門,再轉往中國;分行安管人員發覺金庫遭破壞時,吳已經出境,檢警雖追回吳用於還債的二千多萬元,但有近六千萬元追不回來。

依當年貪污治罪條例相關規定,刑責為十年以上徒刑至無期徒刑,但吳男潛逃後宛如人間蒸發,迄今已逾二十五年,仍然音訊全無。

匯二千四百萬還債 被追回

屏東地院表示,依二○○五年二月二日修正前的刑法規定,追訴權時效為二十年,因通緝加計四分之一,合計為二十五年;本案檢方從偵查到發布通緝,追訴權時效至今年三月二十日,因未追緝到案,因此諭知吳男免訴。

據了解,吳犯案當天為週六,當年公務機關週六只上半天班,吳男利用下午到晚間時段,潛入金庫破壞保安系統,隔天週日為除夕,放完年假後於一九九六年二月二十三、二十四及二十六日,陸續將部份贓款匯出。再於同月二十七日(週二)早上搭機前往澳門;檢警事後調查發現,吳男案發當時至少進出金庫五次,銀行金融控管出現嚴重疏失,致讓吳男輕易得逞。

中國農民銀行曾經是早年的四大銀行之一,現已併入合作金庫銀行。

 
前中國農民銀行東港分行襄理吳俊男。(取自調查局網頁)

前中國農民銀行東港分行襄理吳俊男。(取自調查局網頁)

2022/05/15 05:3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八千二百多萬元現鈔,重量估計超過一百二十公斤,犯下監守自盜大案的「神鬼襄理」吳俊男,分五次把這批巨款從金庫內搬走,如入無人之境的犯案過程,讓銀行界人士感覺比電影「瞞天過海」中竊取賭場金庫的情節還誇張,銀行內控出現如此不可思議的疏失,難怪政府後來要推動金融改革。

誇張 獨自扛走120公斤現鈔

記者訪問當年曾與吳俊男共事過的前中國農民銀行蔡姓行員,他說,吳男三十幾歲就當上銀行襄理,分行同事皆認為他前程似錦,沒想到竟幹下驚天動地的偷盜公款大案,一個人從金庫內搬走重達一百多公斤的現鈔,當時包括他在內,很多分行員工都被司法單位約談,還有幹部事後被處分調職、甚至查辦,士氣低落。

銀行界人士指出,春節期間各家行庫都會準備大量現金,吳男應是看準這一點才預謀犯案,但一百萬元現金的重量約一.五公斤,八千二百多萬元至少重達一百二十公斤以上,所以他才會進出金庫五趟,分多次搬運。

吳男潛入金庫竊走巨額的現鈔,讓人聯想到美國好萊塢影星喬治克隆尼及布萊德彼特等人主演的「瞞天過海」電影情節,眾人合作無間配合的天衣無縫,才突破賭場金庫層層防護關卡偷走巨款,現實生活中的吳男居然隻身一人犯案成功,顯見該行管理鬆散的程度實在離譜。

 

當年的農銀已併入合庫

成立於一九三三年的中國農民銀行,後來遷台後,一九九九年以出售官股方式完成民營化;全台分行曾達到一○七家,資本額一百五十億元,二○○六年配合政府金融改革政策併入合作金庫銀行後,走入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