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chor Protocol 是一個去中心化金融(Defi)的固定利率協議,最高能夠提供給用戶高達20%年化率,Anchor Protocol藉由提供穩定的利率收益給加密貨幣的持有者,吸引更多用戶能夠進到Terra的生態中;另外,Anchor Protocol的主要功能包含了儲蓄(Earn)以及借貸(Borrow),都是基於穩定幣項目Terra Money而創建的。

--

2022/05/19

加密貨幣的避險資產與中介-穩定幣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隨著加密貨幣市場蓬勃發展,穩定幣(Stablecoin)也跟著興起。穩定幣屬於虛擬資產,但與加密貨幣不同,除了價格波動小,還可以模擬美元、歐元等法定貨幣(法幣)的價值,同時又能像虛擬貨幣一樣,快速進行資產轉移,是虛擬貨幣市場裡的避險資產。

穩定幣使各地交易者不需透過銀行帳戶進行交易,除了提高交易效率,還可以全天候在加密貨幣市場快速轉移資金。由於法幣和虛擬貨幣之間的交易成本較高,兩者不會頻繁的作兌換;相比之下,虛擬貨幣間的成本較低,因此,穩定幣就成了加密貨幣交易的中間媒介。

常見的穩定幣種類

穩定幣可細分為法幣穩定幣、加密貨幣擔保穩定幣、商品穩定幣、演算法穩定幣。市場上常使用法幣穩定幣,1個穩定幣等於1個貨幣單位,如:1穩定幣=1美元,每個穩定幣的存在,都有真實的法幣被存放在銀行帳戶中,舉例來說,即使整個加密貨幣崩盤,如:比特幣跌到0美元,法幣穩定幣也不會受到影響。

法幣穩定幣包括:泰達幣Tether (USDT)是最早也是最多人使用的穩定幣,目前市值排行第3,流動量最高,是穩定幣的始祖;由交易所Coinbase與高盛旗下的加密貨幣公司Circle發行的USD Coin(USDC),市值排行第4,是僅次於泰達幣的第2大穩定幣,因持有牌照,受到美國監管審查,USDC也被視為最安全的穩定幣。

至於以太坊穩定幣(DAI)屬於加密貨幣擔保穩定幣,價值波動比法幣穩定幣劇烈,市值排行第16;韓國區塊鏈公司Terraform Labs創建的TerraUSD(UST)屬於演算法穩定幣,透過演算法控制穩定幣的發行量,維持穩定幣的價值。

穩定幣不穩定?投資人慘遭割韭菜

然而,以價格波動穩定著稱的穩定幣,近期卻傳出災情。本月7日,演算法穩定幣UST因發生大規模贖回,與美元脫鉤,在跌破1美元後一路狂瀉,UST與其代幣Luna陷入死亡螺旋,投資者驚慌拋售,導致系統跟不上賣壓。

為了穩定UST與Luna之間的匯率,系統只能不斷變賣Luna,也因此壓低Luna的價格,使其更難購入,或必須以更多Luna,換取足夠的UST維持價格,形成惡性循環。

Terra區塊鏈的運行機制為發行UST與Luna代幣,UST是穩定價格,1UST=1美元,Luna則是浮動,當UST價格超過1美元時,投資人可以銷毀1Luna,換取1UST;當UST低於1美元時,投資人可用1UST,贖回1Luna,透過這樣的套利機制,維持UST與美元的掛鉤。

這場史詩級的幣圈風暴驚動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她認為,UST崩盤顯現穩定幣潛在的危險性,呼籲美國金融監管機構應盡快對穩定幣進行管制。

 

穩定幣暴跌 比特幣跟著遭殃

為了穩定幣價,由UST創辦人成立的Luna基金會(LFG)決定拋售比特幣,然而,適逢美股大跌,比特幣的價格走勢近大半年與美股大致同步,本身處於跌勢的比特幣遭到大量抛售,價格跟著大幅跳水,導致其他加密貨幣跟著走弱。

比特幣本月12日一度跌破2.6萬美元,創下2020年12月以來最低價位,且連續下挫7天;同日以太幣也跌至1800美元上下。

此次並非穩定幣首次崩跌,去年6月,IRON也曾發生崩盤慘案,不止如此,繼UST之後,另一個演算法穩定幣DEI也與美元脫鉤,導致加密貨幣市場的信心更加不穩。

穩定幣增速過快 發展潛藏危機

穩定幣因缺乏監管,即使由中心化機構發行,必須以1:1法幣來擔保,但因資訊不夠透明,無法確認那些擔保品是否存在、儲備量有無跟發行量相當。

再者,穩定幣也並非永遠穩定,如交易量最大的USDT,本身價值應等同於1美元,但歷史高點曾達1.32美元,歷史低點也曾跌至0.57美元,甚至還有演算法穩定幣在短短24小時內就有30%的價差。

另外,2008年金融海嘯時,投資人曾向投資機構大舉贖回美元,使金融體系陷入恐慌,若穩定幣的持有者未來要求將大量穩定幣兌換回美元,也有可能導致穩定幣出現擠兌風險。

---

2022/05/25 17:00
文|

全世界主要央行實施緊縮貨幣以壓抑通膨,不僅全球股債大跌,幣市也爆發一場狙擊戰,讓第三大美元穩定幣UST及其姊妹幣LUNA一夕殞落。幣圈末日將至了嗎?

「看著95%的幣(加密貨幣)死掉,其實還滿具娛樂效果的。」年僅30歲的Terra創辦人權道亨(推特帳號Do Kwon),5月3日受訪時直白表示,講完還放聲大笑起來。

也難怪他敢如此猖狂。權道亨2019年才推出Terra去中心化金融服務,不到三年就成為全球第2大公鏈,旗下的「算法穩定幣」UST更躋身為市值第3大穩定幣。4月,他逢低加碼價值2.3億美元的比特幣,成為僅次於比特幣創辦人中本聰之外,擁有最多比特幣的單一持有人;卻萬萬沒想到,不到一個星期後,他就眼睜睜看著自己引以為豪的幣,在全世界人面前「死掉」。

宣稱年賺20% 年初暴紅

相較於其他加密貨幣訴求信仰或理想,在UST問世之前,穩定幣的故事頗為無聊——在波動劇烈的幣圈中,它透過連結實質資產來提供一個價格相對穩定的加密貨幣,因而成為虛實之間或幣幣之間的兌換橋梁。大部分人進入幣圈,也都是從用美元買穩定幣開始,再進階到其他幣種或合約。

 
 
▲被稱作狂人的權道亨(右),不到30歲就創辦了全球第二大公鏈Terra。(圖/取自權道亨推特)
▲被稱作狂人的權道亨(右),不到30歲就創辦了全球第二大公鏈Terra。(圖/取自權道亨推特)

依據其連結的資產,目前穩定幣可分為三種:一、錨定實體資產的「法幣穩定幣」,如第一大穩定幣泰達幣USDT,就是發行商Tether以實體美元儲備而發行的;USDC則為第二大穩定幣,為Circle發行。第二種則為錨定加密資產的穩定幣,如USDX,就是透過一籃子加密穩定幣背書發行的穩定幣。

第三種就是算法穩定幣,以UST來說,就是利用與Terra鏈上的代幣LUNA之間「雙幣銷毀鑄造」演算法來錨定美元。例如,當UST價格超過一美元來到1.01美元時,演算法就會銷毀1美元價值的LUNA、鑄造一個UST後賣出,獲得1.01美元,賺得0.01美元;但若UST來到0.99美元,就用0.99美元買入一顆UST而銷毀,從而鑄造價值1美元的LUNA,賣出後即可賺得價差0.01美元。

看準時機狙擊 拖累比特幣

上述概念類似外幣套利交易,只是標的是加密貨幣。權道亨對外宣稱,只要參與Terra的去中心銀行Anchor的DeFi鎖倉項目,就可獲得年化逾20%的報酬,加上Terra又推出支援加密貨幣支付App的Chai、投資組合Mirror、MemePay等多種去中心化新金融服務,因此即使被控「龐氏騙局」,還是獲得全球超過4百萬用戶追捧,帶動LUNA幣身價水漲船高,今年4月最高漲到將近120美元。

但虛無泡沫堆疊得愈高,愈容易被禿鷹覬覦獵殺。5月7日,UST經營團隊Terra LFG為了準備升級資金池,從UST主要交易場所3Crv上撤下1.5億顆UST、約20%流動性;沒想到十幾分鐘後,竟有多個帳戶開始大量拋售UST,導致UST流動性失衡。

為穩定UST與美元的聯繫,Terra和造市商紛紛拋售以太坊與比特幣儲備,買回UST銷毀。然而銷毀UST需要增發更多的LUNA,進而導致雙幣呈螺旋式下殺,與美元完全脫鉤,連交易所幣安(Binance)相救也難以回天;5月11日,空方要付給多方每小時一%的利息,換算成年化利率高達8760%,仍壓不住氣焰囂張的空軍。

救市最終是失敗了,據幣圈統計,空方攻擊資金共約3億美元,不僅造成186億美元的UST和4百億美元市值的LUNA雙雙歸零,比特幣與其他穩定幣更受到拖累。僅僅5天內,幣圈總市值縮水3成、5千億美元憑空消失。在韓國,已集結了超過20萬名投資人要對權道亨打集體訴訟求償;不過也有8萬多個新帳號進場抄底,不少人暴賺數百倍。

前台灣大車隊總經理特助、頗具網路聲量的工程師王景弘,本來很看好Terra實現去中心化金融的願景,今年初就把兒子的壓歲錢拿去買了10顆50美元的LUNA,希望可以陪兒子長大,「還好在它漲到95美元時,覺得太不合理而賣掉了;但在5月13日時(當日價在0.00003美元以下),進場買了2百萬顆(約60美元)回來給兒子,」他說。

權道亨仍在力挽狂瀾,最新方案為放棄算法穩定幣,讓Terra進行硬分叉出一個新的區塊鏈,舊鏈稱為Terra Classic,代幣為LUNC;硬分岔後的新鏈,代幣則沿用LUNA,已獲社群投票同意進行改造,但查稅和訴訟也接踵而來。

台灣沒上架 躲過一場浩劫

國內三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托Bito、MAX和ACE,因為都沒有上架UST和LUNA,避開這一場災難。Bito創辦人鄭光泰觀察,UST投資人大多為日韓籍,都是為了賺那20%年化收益率,才能很快衝上第三大穩定幣,但大多數都是鎖倉,沒有流動性價值,因而沒上架。

ACE王牌數位資產創辦人潘奕彰表示,法幣穩定幣是用實體資產錨定,可以快速變現,但算法穩定幣UST是用LUNA托底,又去買了正在跌的比特幣來作儲備,兩者都是劇烈浮動的,相當不可靠,因而沒上架。「台灣幾個主流的交易所都已配合監管,做現貨交易,不容易發生這類事件。但不少投資人受海外交易所行銷吸引到海外玩合約,如果發生爭議,風險其實不小。」

至於究竟是誰策畫這一場大賣空?至今沒人承認,但從預先借入大量UST、看準時機連續拋售、擠兌、搭配放空槓桿等精心鋪排,肯定是身家雄厚的機構法人。尤其,算法穩定幣一旦殞落,受惠者勢必是法幣穩定幣,而Coinbase又「恰巧」在5月10日公布第一季財報時,沒來由地「示警」,若交易所有破產風險可能會沒收客戶資產,更加劇恐慌情緒,因此不少八卦矛頭都暗指高盛旗下、USDC的發行者、也是Coinbase大股東Circle。

「可能是陰謀、也可能不是,又或者只是一個戳破國王新衣謊言的小孩?」源鉑資本(KYBER CAPITAL)創辦人胡一天分析,資金寬鬆環境讓成長股在過去十年受到資金追捧,區塊鏈和雲計算也算是廣義的科技成長股,因而漸漸被主流機構法人納入評價。但近期美國通膨壓力巨大,又有戰爭和疫情不確定性干擾,機構法人為降低波動與避險,往往先從漲多的科技成長股開始賣,加密貨幣更難以置身事外。

景氣回穩 幣圈有機會反轉

此外,這次的參與者結構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過去幣圈大多是技術開發者或礦工,因此幣市走勢和實體金融市場連動性很低,而被認為跟黃金一樣有避險功能。但鄭光泰觀察,在高盛、摩根士丹利等金融機構加入後,所有資產價值都已開始連動,若在虛實之間沒有更明確的監管指引,操作內線交易的空間將更大。

不過幣圈仍長期看好區塊鏈產業發展。潘奕彰觀察,「在熊市,好的項目才會浮現,」最近各國開始討論過度緊縮將導致停滯性通膨,若因此放緩緊縮步調,甚至重返刺激振興,幣市將有機會在一年內反轉。

胡一天儘管對權道亨提出的兩版重生方案都相當不以為然:「你以為會寫程式、搞網絡行銷就可以坐央行的莊位嗎?」但他仍認為,穩定幣有其存在必要,而區塊鏈創新翻新速度是傳統金融的1百倍,一次失敗並不代表幣圈走到盡頭,只是需要時間做技術演進與商模重整。

倒是Terra的早期投資者——加密資產銀行Galaxy Digital的CEO諾沃葛拉茨還走不出來。他於18日寫給股東信中提到,目前Terra生態系中還沒看到好消息,加密市場也很難很快觸底回升,「我們剛剛見證了一個大事件,這需要重組、修復和信心重建。」

 

---

王景弘(1986年12月23日),中華民國政治人物嘉義縣人,現任時代力量新北市第四選區(三重區蘆洲區)市議員候選人。曾任職於柯文哲競選團隊網路部工程師、JavaScript.tw 技術社團創辦人、JSDC論壇共同發起人、威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資深產品工程師、蔡玉玲政委辦公室研究員、嘉義縣政府智慧城市暨青年創業辦公室執行長、新北市政府研考會本部研究員。2022年2月,宣布代表時代力量參選新北市議員第四選區。[1]

王景弘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986年12月23日(35歲)
 中華民國嘉義市
國籍  中華民國
政黨  時代力量(2022年-)
暱稱 TonyQ
 

 

 

生平編輯

王景弘早年在業界工作,精通各式程式語言。2012年發起 JavaScript.tw 前端工程師技術社群 [2],同時並發起並推動社群活動以及 JSDC 前端工程師 2012/2013 年年會。2014年受太陽花學運啟蒙,將資訊服務帶入公領域、政治,因曾擔任首屆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團隊工程師而廣為人知。[3]2018年他加入台灣大車隊,重返業界。[4]而後於2022年2月23日代表時代力量參選新北市議員第四選區(三重區、蘆洲區)。[5]

 

---

 

 
王景弘(TonyQ)將代表時代力量參選新北市第4選區(三重、蘆洲)市議員。(記者何玉華攝)

王景弘(TonyQ)將代表時代力量參選新北市第4選區(三重、蘆洲)市議員。(記者何玉華攝)

2022/02/23 11:29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時代力量新北黨部今(23)天舉行「新北市第四選區(三重、蘆洲)」市議員提名記者會,黨主席陳椒華、立法委員王婉諭、邱顯智,新北黨部主委葉甄宜等人共同出席,宣布推派「數位科技戰將」王景弘(TonyQ)代表時代力量投入新北市三重、蘆洲區的市議員選舉。

王景弘是嘉義人,在三重成家立業,過去是寫程式的資訊工程師,他說,很多人問他,以他的專業在資訊領域可以有很好的發展,為什麼想不開從政?王景弘表示,若無資訊專業人才投身公共政治,資訊領域的發展會相當緩慢,就像現在有唐鳳加入一樣。而他曾經在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嘉義縣政府等單位服務,希望未來進入議會,讓花在資訊建設的大筆錢都能用的有意義,不是只有撒錢買設備來縮短數位差距。

陳椒華表示,王景弘在科技領域的經驗相當豐富,從產業軟體開發、地方政府數位活動規劃、到民間黑客松的科技倡議,以及數位城市建設的打底工作,對未來數位科技的發展能做有效的監督與建言。

王婉諭說,王景弘在資訊科技產業經歷豐富,也十分熟悉社福體系的運作,還是一個特教生的父親,在幼托、特殊教育等議題上能感同身受;邱顯智表示,王景弘從嘉義到北部打拚、從產業到公部門服務,就像許多落腳三重、蘆洲的民眾一樣,希望能獲得鄉親的支持。

 

2022/05/22 10:35

 

今天(5月22日)是每年全球比特幣(bitcoin)愛好者都會共同慶祝的「比特幣披薩日」(Bitcoin Pizza Day),央行小編今日發文,指出每逢這個日子,也都會不免俗地小叮嚀一下!「母湯啊!」

小編指出,「比特幣披薩日」源自於10年前的今天,美國一位名叫Laszlo Hanyecz的電腦程式設計師,以1萬枚比特幣換取兩張披薩,完成首筆比特幣的實物交易。話說,2010年時Hanyecz因協助維護比特幣網絡,得到比特幣作為獎賞;不過,當時一枚比特幣價值還不到一美分(當時1萬枚比特幣可在網上交易到41美元),且對於Hanyecz而言,比特幣做不了什麼。因此,他萌生了一個想法:「若能將比特幣拿來換取真實世界的商品,一定會很酷」;Hanyecz在線上論壇,詢問是否有人願意用披薩交換1萬枚比特幣。最終,於2010年5月22日,19歲的Jeremy Sturdivant願意接受此交易,與Hanyecz交換兩張美國連鎖披薩店Papa John’s的披薩,並將這些比特幣,拿去支應當時他與女友的旅行費用。這就是「比特幣披薩日」的由來。

比特幣近年最受矚目的事件,莫過於上(2021)年9月7日薩爾瓦多接受比特幣為法定貨幣。不過,近期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就薩國民眾的比特幣使用情形,發布調查報告指出,薩國即使大力推動,比特幣仍未被民眾與商家廣泛地作為交易媒介;僅不到8成的民眾下載薩國政府開發的比特幣錢包Chivo,且當中僅有約39%會繼續使用,至於商家,也只有約20%接受比特幣付費,且當中高達88%會立即將比特幣換回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