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5-25 08:44聯合報 記者陳言喬/即時報導

劉德華代言奧迪廣告「人生小滿」被指抄襲出現戲劇性轉折,原創「北大滿哥」今天(25日)表示,商業訴求不是他的目的,他將免費授權使用。

 

由劉德華代言的「人生小滿」奧迪新汽車廣告在5月21日的24節氣的「小滿」播出,引發廣大網友迴響,紛紛喊讚並轉發,不料不到24小時廣告內容被指涉及抄襲翻車下架。奧迪汽車、上思廣告公司(M&C SAATCHI)道歉,劉德華也發表遺憾聲明。

 

連日來,經過原創「北大滿哥」、奧迪汽車、廣告公司三方協調後,達成初步協定。

 

北京日報客戶端報導,「北大滿哥」25日回應奧迪廣告文案抄襲一事稱,「三方已經達成協定,把去年小滿作品文案進行免費授權」,並表示沒有收錢,商業訴求從不是他的目的。他表示,希望這次事件讓人們對內容、原創更加關注,這是對所有內容原創者的激勵。

 

目前尚無奧迪汽車與上思廣告公司(M&C SAATCHI)的回應。

 

劉德華x奧迪以為是神作,原來是「仿作」!廣告文案爆抄襲「一字不漏」陸車商道歉急下架|360°今日大陸 @中天新聞

7,771 views
May 22, 2022

---

 

2022年5月23日

藝人劉德華與汽車大廠奧迪大陸方日前合作推出「人生小滿」的廣告影片,一上架即被控抄襲抖音直播主「北大滿哥」的文案,不到1天閃電下架,廣告商、大陸奧迪及劉德華先後道歉,大陸官媒則砲轟這是年度醜聞、「像素級抄襲」。昨(22日)有網友發現,其實早在2017年,微博博主「yoli尤琳」就發過類似文案,其它網友進一步搜出,這個「yoli尤琳」可能也是抄襲2016年另一位新浪博客的發文,如滾雪球般的抄襲風波,被網友群嘲恐怕是離譜的「無限套娃事件」。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劉德華拍攝的這支汽車廣告,文案內容指「有小暑一定有大暑,有小寒一定有大寒,但是小滿一定沒有大滿」、「小滿這一天麥穗開始飽滿,但還沒有完全飽滿」、「小滿代表一種人生態度,就是我們一直在追求完美的路上,並不要求一定要十全十美,從這個角度,小滿其實是一年中最好的節氣」......等句子,和「北大滿哥」2021年5月介紹節氣小滿影片一模一樣,「北大滿哥」更剪輯影片比對,證明自己所言不假。「劉德華新廣告涉抄襲」立刻登上微博熱搜。

大陸奧迪官方隨後在微博發出道歉聲明,指因監管不力、審核不嚴,給劉德華及北大滿哥造成困擾,獻上誠摯歉意,同時將涉及侵權的廣告影片,從各大網路平台下架;劉德華也發文表示「深感遺憾」,強調對原創百分百尊重。大陸官媒人民網對此發表評論,直指是「年度醜聞」,痛批這種抄襲行為涉嫌違法,須承擔民事侵權責任,監管部門有責任介入,並要廣告商「給個說法,交代來龍去脈」、「不能甩鍋、不能狡辯」。

抄襲風波引起大陸網友熱議,多數意見認為,創意抄襲似是中國大陸廣告界、設計界的日常,這種陋習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時候;也有「柯南級」網友進一步搜出,自稱原創的「北大滿哥」可能也是抄襲,因為更早之前博主「yoli尤琳」的文案早就提過「人生小滿」,甚至在「yoli尤琳」之前也找到其它類似的內容,真正原創恐怕另有其人。對此,「yoli尤琳」在微博發文回應指出,「人生小滿」確實是她當年寫的,但她認為,每位深入了解24節氣的人應都會有此發現,「人生小滿」不算獨創性思想,故沒有抄襲問題

 

奥迪广告抄袭无限套娃?法律责任如何厘清

小满节气当天,由刘德华出镜拍摄的一支奥迪广告视频发布后引发了全网关注,而时隔一天不到,该视频又因涉嫌抄袭再度引发了全网热议。

“这支广告视频紧扣了刚刚过去的‘小满’节气,由刘天王浑厚深情的男中音,娓娓道来中国人崇尚小满、不刻意追求大满的哲学,从而呼应奥迪品牌的调性。但很快,一位网名叫@北大满哥 的博主,上传了一支对比视频。从该视频可以看出,奥迪广告的文案,几乎逐字逐句与‘北大满哥’在去年小满发布的另一支视频文案完全相同。瞬间,深陷‘抄袭门’的奥迪,甚至殃及了刘德华,被一起送上热搜。”在知名法律博主@樊百乐 看来,这几乎是一道关于著作权侵权的送分题。

@樊百乐 表示,侵犯著作权案件的难点在于,如何区分“思想”与“表达”。换成大白话说,就是“中国节气里有小暑也有大暑,有小寒也有大寒,但唯独有小满却没有大满”,这样的一种理念或者思想,其实很难讲有多么大的原创性,张三这么提过,并不能禁止李四也阐述类似的概念。所以,如果奥迪的广告文案,只是借鉴了这个思想,但通过自己的语言风格和修辞手法表达出来,很难讲这种借鉴属于抄袭。

对于有网友指出,“北大满哥”小满视频中提到的一些话语,早在2017年就有其他博主刊发过,@樊百乐 认为:“‘北大满哥’的小满视频属于一个整体上具有原创性的作品,享有著作权。因为它虽然与之前有些博文内容重合,但增益了很多原创内容,具有独特的表达方式(修辞、语言结构,后面还附了一首自己改写的蔡襄的诗),已经足以独立于2017年的内容。”

“但令人咋舌的是,奥迪广告视频的文案与‘北大满哥’的原视频却有着像素级的雷同。”@樊百乐 说:“如此一来,著作权法就可以如释重负,根本不用考虑两者思想上的近似,直接根据两者‘表达’——即作品呈现形式——的实质性类似,再加上‘北大满哥’之前视频已经发表这一事实,可以轻松认定奥迪的抄袭成立。”

果不其然,奥迪在事件发酵后第一时间,非常明智地迅速发布声明,向“北大满哥”和刘德华先生致歉,并且表示,本广告视频由创意代理公司M&C Saatchi提报并执行。同时,全面下架本广告视频。随后,上述广告创意代理公司上思广告也发布声明,称由于团队版权意识淡薄,对刘德华先生、“北大满哥”和一汽奥迪品牌带来了巨大的不便和困扰,深表歉意,承诺尽最大努力弥补原作者的损失。

这是起典型的抄袭事件自不待言,但作为声音和形象出现的刘德华先生是否需要承担一定法律责任呢?

@樊百乐 指出,在一个经典的广告行为中,可能同时存在着广告主(奥迪)、广告制作者(上思广告)、广告发布者(视频平台)和广告代言人(刘德华)等多个角色。很多消费者现在都已经知道,广告代言人不能置身事外,很多时候要对广告内容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广告法规定,广告代言人的注意义务,更多地是跟所代言的商品或服务相关的。代言人不能没有使用过商品,就信口开河商业互吹;对于商品、服务的相关成分、功能、效果,不能拿着稿子就念,必须要有一定的审查义务,否则消费者由于信任代言人,买了假货劣货,代言人也是要承担连带责任的。”@樊百乐 认为,如果代言人念的稿子,是抄别人的,代言人需要负责吗?从目前法律规定来看,不需要。因为这已经超出了法律对代言人审查义务的范围。

不过,在另一位知名法律博主@唐有讼 看来却并非如此。@唐有讼 认为,刘德华本人可能要承担责任。“尽管刘德华是被坑了,但是从行为的表现看,是刘德华本人未经许可,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从事广告活动,并据此获得巨额经济报酬。这种未经许可即使用的侵犯著作权的行为,构成著作权侵权,而侵犯著作权的德华还据此获得了了广告费,因此被侵权人北大满哥,据此可能会获得天价赔偿。当然,这里面奥迪汽车作为广告的发布者,本身也可以作为侵权主体来看待。”

那么,刘天王可以索赔吗?

@樊百乐 认为,可以。“因为像这种代言合同,一个常见条款是,代言人要求广告制作方或者品牌方提供的广告物料,不得侵害任何第三方权利,不得违法、违反公序良俗,否则,代言人有权向对方追偿。”

“这次事件中,我们目前不清楚刘德华是跟一汽奥迪直接签的代言合同,还是跟广告代理公司签署的。但无论如何,大概率他的代言合同中,都会包含上述追偿条款。退一万步说,刘德华的合同里没有写进这个条款,笔者仍然认为他有权索赔。因为,由于刘天王对合作方的信任,才拿着稿子声情并茂地照本宣科,结果把自己搭进去了。这是个非常明显的违约行为,而且对刘天王的名誉造成了负面影响。上述保证作品物料不侵犯任何人权利的条款,应当属于一个无需言明的合同默示条款,于情于理,事情搞成这样,刘德华先生都是有权获得赔偿和道歉的。”樊百乐表示。

而@唐有讼 也认为:“最终的责任承担,要追究文案设计者的责任。刘德华自己应该不会故意去网上找一些文案去侵权,奥迪自己也不会蠢到自己去找一篇侵权文案作为自己的广告,这背后大概应该是广告公司搞的事情。谁的责任谁承担,如果德华或者奥迪赔偿后,可以找广告公司追偿。”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审核:贺雪丽

责编:王莹

西安中院新媒体中心出品

 

 

 
劉德華廣告抄襲案中案
汽車大廠Audi找劉德華代言拍廣告片,以「人生小滿」為主題,前日在微博等平台一發布,即大獲好評,有五百萬點贊、十多萬評論,有網民更稱廣告「有文化有深度有態度,還有點感動和安慰。」
然而不出一天,評論全線翻車,廣告也馬上下架,Audi和劉華相繼致歉——原來廣告文案幾乎每一隻字,都是抄的。(人家叫他說什麼,他就說什麼,劉德華似乎不是第一次犯這種錯了,是否該深切反省一下呢?)
有個名為「北大滿哥」的博主,拍片揭發劉德華那廣告的文案,跟自己2021年發表的影片文案,有九成以上文句完全一樣,甚至連他原創的詩也照抄。究竟「北大滿哥」的文案有多好,值得搬字過紙呢?不妨看看: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的小滿,但是有一樣事情挺奇怪的,有小暑一定有大暑,有小寒一定有大寒,但是小滿,一定沒有大滿,因為大滿不符合我們古人的智慧,小滿的這一天,雨水開始增多,江河漸滿,麥穗開始逐漸飽滿。但是,還沒有完全飽滿,所以小滿這種狀態特別好,小滿代表了一種人生態度,就是我們一直在追求完美的路上,但並不要求,一定要十全十美。所以從這個角度,小滿其實是一年中最好的一個節氣,也是我最喜歡的日子。」
坦白說,這類借題發揮的雞湯文,我並不覺得有多好。廿四節氣跟農業生產有密切關係,小滿後節氣不稱「大滿」,而叫「芒種」,我相信並非因為「大滿不符合我們古人的智慧」,而是「芒種」比「大滿」更準確的反映了農業活動——「芒種」指大麥、小麥等有芒作物已成熟了,可以收割,也代表這是夏播作物的播種季節,故民間亦有「忙種」之稱。以「芒種」取代「大滿」,只是因為這名稱對農民更有指導意義而已。
至於「北大滿哥」原創的詩(劉德華也唸了出來),是這樣的:
花未全開月未圓,半山微醉盡餘歡。
何須多慮盈虧事,終歸小滿勝萬全。
滿哥說,除了第一句引用曾國藩,後面三句是自己原創。這首詩乍看似七絕,但懂舊詩的人應該一眼看出有問題:不單「歡」字出韻,末句「終歸小滿勝萬全」,平仄也不合律,當改為「小滿終歸勝萬全」才對。順帶一提,第一句也不是曾國藩原創的,他只是引用宋人蔡襄的詩句。
這位「北大滿哥」的文案水平,儘管已拋離李家超「競選辦」廿個馬位,但實際上只是普通貨色,為什麼涉事的知名廣告公司M&C Saatchi要抄呢?更好笑的是,Audi這廣告固然是抄「北大滿哥」,但有挑通眼眉的網民,卻發現「北大滿哥」這段文案也非原創,其核心概念「人生小滿」,早在2017年就有個叫「yoli尤琳」的網民寫過,而「yoli尤琳」則是抄2016年的新浪博客!(注1)
嘿,這抄襲案真是錯綜複雜,耐人尋味,很有中国特色啊。
其實中国侵權事件多如恆河沙數,如日本無印良品被侵權後,反遭中国山寨提告索償,還輸掉官司,已可看到中国有多尊重知識產權了。今日「北大滿哥」沒有由原告變被告,還得《人民網》拔刀相助,把矛頭對準M&C Saatchi,稱此事為「年度醜聞,一定被釘在廣告史的恥辱柱上」,應該慶幸對家是Audi和M&C Saatchi,而自己則是中国人,否則他的下場真不敢想像。
最後想說,「北大滿哥」文案將廿四節氣扯上什麼人生態度,本身已有點牽強,而抄襲者構思汽車廣告,不知用這段話想表達什麼?如果文案想帶出的訊息是「不完美,但可接受」,我建議香港警察可考慮跟滿哥洽購版權,找劉德華翻拍一次這廣告,效果肯定妙不可言。
1
北大滿哥和奧迪都是抄襲?!這是我見過最離譜的無限套娃事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關於「月未圓」寓意,可參閱拙文:
〈八月十四的人生道理〉
原圖/ 微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