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期刊作者大方承認論文數據有錯誤,誤植高端疫苗保護力資訊,84%保護力憑空出現,#引用的資料只有抗體六個月下降84%....
😶並回覆說要修正文章的內容
#廣傳錯誤資訊媒體_應當儘速自清修改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971275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高端疫苗公司今(24)日應櫃買中心要求,特以新聞稿方式說明,媒體昨日獨家刊登瑞士期刊研究指出高端疫苗保護力達84%一事。對此,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痛批,高端避重就輕,完全沒有解釋為何該媒體會獨家刊登學術界認定的掠奪式、C咖期刊的報導,其中有無透過新聞置入,藉機拉抬股價、坑殺散戶、干擾市場交易?呼籲金管會、檢調介入調查。

林奕華表示,大約10天之前,高端才公布重訊表示正在辦理現金增資。結果媒體馬上出現利多新聞,出現時間甚至還選在股市開市交易之前的7點55分,且不論是研究單位或是發布的學術期刊,都不是疫苗相關領域為人所熟知或佔領導地位的團體,不解該媒體,為何能在極短的時間,在數以千計的學術期刊、論文中,找到有利高端的研究數據?這其中有無高端利用下廣告或是金錢置入,在特定時間餵養媒體有利自己的新聞藉機拉抬股價,才是櫃買中心以及檢調應該好好調查的!

林奕華強調,該篇新聞出現後,高端疫苗股價應聲漲停鎖死。但是高端疫苗至今仍未獲WHO緊急授權,且僅有少數國家給予EUA,甚至許多國家陸續都表示不承認接種高端疫苗的記錄。除了台灣以外,高端疫苗全世界到底賣出多少劑?甚至高端疫苗公司,現在還有沒有生產高端疫苗都是一個大問號?種種跡象都顯示,投資人沒有理由追高高端股價。但23日高端股價卻直接漲停鎖死,跟新聞報導應有一定程度的關係。

林奕華呼籲,檢調跟櫃買中心應該好好調查整件事情的原委,甚至應約談獨家披露的媒體與報導的記者。因為整件事情有太多不合理之處,也有坑殺散戶投資人、干擾股市正常交易的事實,絕對不能僅憑高端公司透過新聞稿就輕輕放下。尤其,此時高端正在辦理現金增資階段,冷門期刊研究卻有特定媒體獨家披露,實在很難令人不啟疑竇。

 

 

新頭殼newtalk | 胡冠廷 台北市報導

 

昨(23)日才揭露本媒體獨家刊登瑞士科學期刊 MDPI 的研究報告並非實驗數據,而是引用其他二手資料而來的國民黨籍立委林奕華今(2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MDPI 的老闆其實是中國人。

本媒體昨日獨家刊登瑞士科學期刊 MDPI 的研究報告,指稱國產高端疫苗「保護力 84%」,使得高端股價大漲 9.95%。對此,林奕華昨日於臉書發文稱,該篇報告的數據並非實驗數據,而是引用其他二手資料而來,刊出此篇報告的瑞士科學期刊,也被台灣知名大學建議「避免投稿」,種種資料讓他批「沒有良知的生醫業」。

林奕華指出,本媒體獨家刊登的新聞一出來,高端股價立刻大漲;相對的,昨日大盤卻跌破 16 個月來新低點, 一片「綠油油」。他說,若仔細看內文,會發現這篇報告的共同作者來自四個單位,分別是「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眼科和視覺科學系」、「印度國家病毒學研究所(ICMR-NIV)」、「阿達瑪斯大學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學院」以及「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微生物學和免疫學系」。

林奕華表示,先不論這些大學或是研究機構的學術排名如何,但看全世界疫苗效力評比的研究報告第一作者,竟是「眼科專業」,讓林奕華懷疑大家的眼睛是否業障重,還是在暗諷台灣人根本看不懂國際期刊。

林奕華接著提及,若有在學術圈打滾的人都知道,所謂「瑞士科學期刊 MDPI」創辦人,是中國籍的博士林樹坤,而官網也直接載明了 MDPI 集團就是出版公司,而這次刊登報告的「Biomedicines」期刊,也屬 MDPI 集團。他質疑,該學術性文章是否也有「中國製期刊混充瑞士製」的問題。林奕華說,「是否踢爆後又要跳出來說『投稿時,期刊登記的都是瑞士地址』?或者『要譴責的是黑心期刊』,高端疫苗也是無辜的受害者?」

林奕華續指,自己向前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詢問相關資訊,邱淑媞說,MDPI 期刊家族是台大、陽明皆「建議避免投稿」的高爭議性期刊;且疫苗是否有保護力,也必須拿出疫苗公司自己三期試驗的數據。林奕華表示,業界的潛規則是,通常要已經被好的期刊審查 「接受」(還沒刊登,但有通知接受了,會排程刊登),政府才敢審,「因這表示有專家已看過。」

林奕華指出,此篇研究所謂高端疫苗有 84% 效力的數據,並非實驗數據,而是引用其他二手資料的報告而來,且相關註腳都還寫錯。他說,這樣的研究成果可信度如何,相信「大家心中都有一把尺。」此外,他也說,「進入資料分析」就是還在分析,怎麼會有已經有什麼保護力數據被引用,「皆只是一些行政來源的資料,根本沒有已發表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報告。」

而林奕華今日則在臉書發文提及,自昨日公布 MDPI 的研究報告有貓膩之後,今日熱心的學術界人士給我的資料可說是如雪片般飛來。她提到,該論文從 4/20 投稿、5/30 被接受到 6/21 刊登,全部時間也才短短的兩個月,就是標準「掠奪性」期刊的特色,而且是付費型期刊,公信力大打折扣。

林奕華指稱,高端官方原始簡報第四頁,高端自己都承認打兩劑經過六個月後,抗體降低 84%,「現在三期數據都還沒有公佈,真不知 84% 效力的數據是從何而來?」她說,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高端疫苗現在是否還有在生產,「沒獲得 WHO(世界衛生組織)或重要國家 EUA(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國外沒有人買,國內也少有人打,現在還有在生產疫苗嗎?」

最後,林奕華痛批,不論是生醫業或是媒體業,都還是要有一點良知,更直言「沒有良知的生醫業製造的疫苗,有人敢打嗎?」她強調,高端不趕快讓新冠疫苗完成三期試驗,卻淪落到股價必須創造各種似是而非的利多消息漲停,這真是一間被疫苗耽誤的「投資」公司,炒股花招根本比生產疫苗還厲害, 「這樣對得起台灣人支持高端嗎?政府竟然讓台灣人進場當韭菜?金管會還不趕快出來查嗎?」

高端疫苗說明「總體保護力84%,無嚴重不良反應」報導內容
(111/06/24 12:04:34)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6547)高端疫苗-應櫃買中心要求,說明及澄清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11/06/24
2.公司名稱: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新頭殼2022/06/23;ETtoday新聞雲2022/06/23
6.報導內容:
新新聞報導:
媒體「新頭殼」今(23)日獨家刊登瑞士科學期刊MDPI的研究報告,指國產高端疫苗「保護力84%」……會發現這篇報告的共同作者來自4個單位,分別是「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眼科和視覺科學系」、「印度國家病毒學研究所(ICMR-NIV)」、「阿達瑪斯大學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學院」、「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微生物學和免疫學系」。……林奕華指出,此篇研究所謂高端疫苗有84%效力的數據,並非實驗數據。
ETtoday新聞雲報導:
高端疫苗的總體保護力84%,無嚴重不良反應……高端疫苗(MVC COVID-19 vaccine)總體保護力84%(Overall efficacy: 84%),無嚴重疫苗不良反應(No vaccine-related Serious Adverse Reaction)。
7.發生緣由:
因應櫃買中心要求,本公司對新聞報導回應說明如下:
(1)此篇已完成同儕學術審查並刊載於MDPI期刊之論文,為「回顧性分析論文(review paper)」。本篇文章並非由公司發表,撰稿的四位學者亦為獨立國際專家,與公司無任何交集與利害關係。
(2)本篇論文的內容,係為介紹13個國際已上市核准使用的COVID-19疫苗,並分析其已發表的數據報告、產品特性、以及作用機轉(mechanism)。這13個疫苗產品(包含高端新冠疫苗)已被列在UNICEF(聯合國兒童基金會)、GAVI(全球疫苗免疫聯盟)、以及WHO(世界衛生組織)等大型國際組織的疫苗追蹤名單中;其他與本篇類似的回顧性分析論文,多數亦是從此來源篩選分析標的。
(3)論文中提及各家疫苗保護力數據部分,為作者對既有文獻的資料彙整。高端疫苗曾以David Khoury Curve換算的血清學保護力模型,推估疫苗保護力落於80%-90%,並將研發成果發表於《刺胳針-呼吸醫學(Lancet RM)》期刊(PMID: 34655522)及WHO專家會議簡報中。
8.因應措施:無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https://www.gvm.com.tw/article/91217

瑞士期刊搞烏龍!高端保護力究竟為何?

文 / 蔣濬浩    
2022-06-24

瑞士期刊一句「高端保護力84%」,讓飽受爭議的高端疫苗,再次成為國人焦點。但高端疫苗保護力,真有這麼高?還是又是烏龍一場?

 

6月23日清晨起,一篇名為《SARS-CoV-2疫苗的免疫反應(Immune Response to SARS-CoV-2 Vaccines)》的瑞士期刊論文,竟在一夕之間,成為全台熱議的新聞。

該期刊論文中,以一張表格,將全球主要疫苗進行比較。其中,不只驚見國產高端疫苗出現,該論文更更標榜「高端疫苗保護力為84%」。若僅從表格理解,更會得出:「高端保護力勝過科興、國藥、AZ、嬌生」的結論。

但實情真是如此嗎?

要知道,自高端疫苗問世以來,「高端保護力究竟有多高?」一直是國人所爭論的議題。因為但凡談及「保護力」,就必須完整走過三期臨床試驗,通過真實世界數據的分析,才可能得出疫苗保護力的真正比例。

 

今早,高端也親上火線表示,該篇期刊與高端無任何交集與利害關係。而目前高端唯一的三期臨床試驗,也根本還沒公布相關結果。該臨床試驗由WHO主導,相關數據也都還在分析階段。

換言之,除了WHO能夠聲稱,高端真正的保護力以外,根本不會有任何其它機構,有能力公布高端疫苗的保護力結果。

84%保護力怎來?瑞士期刊的三大荒謬

真正的實情,恐怕是這篇名為《SARS-CoV-2疫苗的免疫反應》的期刊論文,出現了巨大的疏漏。

首先,是在文獻回顧上,該論文就發生了明顯的誤植。在該篇論文的第一個附表中,清楚地寫下,高端保護力的參考來源,是附錄中的第21筆文獻。

但若翻閱到該論文的參考文獻處,就會發現,第21筆文獻是一支名為「EpiVacCorona」的俄羅斯疫苗,與高端疫苗根本毫無關聯。真正與高端疫苗相關的文獻,應為第20筆文獻才對。

但即使通過第20筆文獻,也無法得出高端疫苗保護力為「84%」的結論。

該筆文獻來自於世界衛生組織所提供的開放資料,該份資料,其實也非學術論文,而是由高端疫苗副總經理連加恩於今年年初,向WHO所遞交的專家會議簡報。

在該份簡報中,從頭到尾,也未曾指出高端的「保護力(efficacy)」為何。

唯一有出現「84%」之處,是在簡報第四頁上,有寫出:「在完整接種完兩劑高端疫苗六個月後,中和抗體將會下降84%。(Neutralizing antibodies declined by 84% within 6 months after 2 doses)」,但仍與保護力沒有絲毫關係。

可以說,該論文所指出的「高端疫苗保護力84%」,完全是無中生有的陳述,既沒有核實文獻,更沒有交待清楚數字來歷。

---

 

 

記者李俊毅/綜合報導

COVID-19疫情近期持續延燒,疫苗的保護效力也備受民眾關注。昨(23日)有媒體獨家報導瑞士科學期刊MDPI,刊出一份題為《對 SARS-CoV-2 疫苗的免疫反應》的研究報告,內容提到「高端疫苗的總體保護力84%」。對此,胸腔科暨重症專科醫師蘇一峰24日提出3大疑點。第一,該期刊其實是「中國創立、瑞士借牌」上市,且收高額的刊登費用來賺錢,更被台灣的一些大學列為「有疑慮」的期刊。第二,更啟人疑竇的是,這麼冷門的論文,怎會一經刊登上架就被台灣媒體報導成頭條新聞?第三,刊登後高端股價就往上衝,到底發生什麼事?

胸腔科暨重症專科醫師 蘇一峰 。(圖/中天新聞中心提供)
 
胸腔科暨重症專科醫師 蘇一峰 。(圖/中天新聞中心提供)

蘇一峰24日PO出影片質疑,自己看完這篇論文後,覺得疑點重重,因為該論文主要是探討,高端疫苗抗體會在施打後6個月後下降84%,但該論文卻錯誤引用高端保護力有高達84%,這完全是天差地別,因為高端的報告中,是有提到打完第2劑的6個月後會下降84%,代表保護力會往下掉,所以建議半年後抗體不夠要補打, 這才是事情真相,結果這篇論文卻錯誤解讀成高端疫苗保護力有84%,這完全是兩件相反的事情。

蘇一峰不諱言表示, 論文錯誤引用其實不少見,但這不免會讓人質疑這份期刊MDPI有沒有什麼問題。

胸腔科暨重症專科醫師蘇一峰臉書。(圖/翻攝自 蘇一峰臉書)
 
胸腔科暨重症專科醫師蘇一峰臉書。(圖/翻攝自 蘇一峰臉書)

蘇一峰揭露,這份期刊其實是鼎鼎有名的一份中國期刊所創立,只不過是在瑞士借牌上市,而該期刊本質上是由中國科學家創立的期刊,且是一個收費的集團,藉平台發表論文,收取每篇5-10萬元的高額發表費用來賺錢。更驚人的是,該期刊過去在台灣幾所大學(包括台大)是被列為「待觀察、有疑慮」的期刊。而這樣的期刊在台灣卻變成「台灣之光」,這真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蘇一峰也強調,全世界每天有成千上萬篇論文被刊登、發表,怎麼這篇論文一經刊登上架,就馬上被台灣的媒體所注意到,成為頭條新聞,且自己用Google搜尋,是搜尋不到這篇論文的,而這麼冷門的論文,除非有人特別去宣傳,否則醫師在查閱論文時,一般是不會主動看到這篇論文的,該平台也並非查閱論文首選。

最後,蘇一峰也忍不住拋出自己心中的疑問表示,在Google搜尋不到的論文,經刊登上架隔天,就變成台灣部分媒體的頭條新聞,且高端股價還「往上衝」,到底發生什麼事?是充滿疑點的。

【更多中天快點TV報導】

 

 

 
看到高端保護力84%,我一點也不興奮,我倒是滿腦子疑惑,這數字哪來的?
根據6/21出刊的瑞士科學期刊MDPI(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為題《對 SARS-CoV-2 疫苗的免疫反應》(Immune Response to SARS‐CoV‐2 Vaccines)的研究報告指出,高端疫苗(MVC COVID‐19 vaccine)的總體保護力84%,無嚴重不良反應(No vaccine‐related Serious Adverse Reaction)。
相較其他對照疫苗的保護力,包括輝瑞/BNT疫苗95%、莫德納疫苗94.5%、AZ疫苗70%、嬌生疫苗72%(美國數據)、史普尼克V(Sputnik V)疫苗91%、科興疫苗65%、印度國產Covaxin疫苗78%、國藥疫苗65%,結果只是一般。
但高端的保護力是不是真的是84%,我個人疑點重重,首先,這篇報告只是一個回顧型文章(review article),共同作者來自的4個單位都跟高端無關,這個「84%」是誰跟作者們說的?是不是杜撰的?說不定更高啊?
其次,既然是review article,其中也沒有提供任何可靠的數據分析,文章以及文章內提到的參考文獻也無法說明保護力84%到底怎麼評估出來的,至少方法和計算過程要公佈一下,方能讓我們判斷真假。
再說,看到AZ 70%的數字,讓我不禁懷疑,這是在講哪一個型號的病毒?武漢原始株?alpha?delta?現在都要面對omicron BA5了,誰還在講以前的數字啊!?我很懷疑作者是不是還活在過去…
題外話,時間都過這麼久了,高端到現在為什麼連一個保護力數據都無法提供,而且病毒都已經突變三代了,你還在追delta嗎?拜託高端,加油好嗎?

---

 
 
220624 高端疫苗保護力84%是錯誤訊息 保護力會由WHO直接公布
這集來講一下,昨日報導所寫高端疫苗保護力84%是錯誤資訊。
如果高端在WHO團結疫苗臨床試驗做出了保護力,會由WHO直接公布,然後高端也會發重訊。
不會是從一篇莫名其妙到現在還在整理一年多前疫苗針對原始株保護力的回顧性文章第一個告訴你啦。
都Omicron時代了...病毒都變了n次了好嗎@@
現在還有哪個疫苗在強調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現在重點在防重症的保護力,保護力可以維持多久。拿2020年10月開記者會時知道的這些針對原始株臨床試驗的數字來比較,已經沒有什麼大意義了。
然後我想,兩劑高端防Omicron有症狀感染極不可能到84%。
就算中和抗體最高的mRNA疫苗,只打兩劑的效果,在英國真實世界保護力第一個月都沒到80%,第二個月會掉到60%以下。
還是希望WHO團結疫苗臨床試驗結果早日出爐呀!等了好久了!但WHO公布時,我想不會只看防有症狀感染的數字有沒有超過50%,目前已經更改標準,應該會連防重症的保護力也一起考量的。
去年7月19日高端通過EUA,有但書是核准後一年檢送國內外執行疫苗保護效益(effectiveness)報告。
就算WHO這次結果出不來,國內經過了Omicron一大波疫情,國內的疫苗保護效益報告應該也是可以有大數據可以看了吧。不管是防感染,防重症,防死亡,應該都有足夠大量的數字可以追蹤了。
我們都在等喔。連醫師,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