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2-06-29 12:15:4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經濟疑慮的資金簇擁,加上大展將至與個別公司消息面激勵,新藥研發、西藥製劑、生物製劑與原料藥等類股指標,都躍升到XQ次族群今日漲幅的前十大,櫃買生醫指數也逆勢創下去年12/20以來新高,法人點名,下半年包括新藥研發族群除股王藥華藥(6446)將拚年底轉盈外,寶齡(1760)、智擎(4162)、北極星-KY(6550)、逸達(6576)等,也都有個別產品線解盲或送件的規劃,另製劑廠的美時(1795)的重磅級藥品在美上市,保瑞(6472)的合併貢獻,加上傳統旺季加溫,也將引領西藥製劑族群吸引市場青睞。

 

生技醫療股的強勢,此波全球股市皆有類似情況,具指標性的NBI生技指數近一個月小幅上漲,表現遠優於道瓊、那斯達克同期下跌5-8%,更遠優於費半超過10%的跌幅,顯示在通膨增溫、消費緊縮的大環境隱憂下,資金確實有轉進剛性需求與防禦題材的生醫族群上。

 

 

台股表現也與美股類似,Money Podcast連三周根據XQ全球贏家整理的熱門族群,都有生醫股的色彩,今日盤面表現更為突出,櫃買生醫指數大漲超過3%,領先創下去年12/20來新高,新藥研發、西藥製劑更是盤面資金簇擁的重點所在。

 

法人指出,生技類股的股王藥華藥因罕見血癌用藥美國銷售亮眼,加上與AOP訴訟轉趨有利,股價已站上500大關,市值超過50億美元,也是台灣新藥研發公司第二家曾達該市值規模的廠商,不排除有挑戰先前合一(4743)創下高峰的可能。法人評估,藥華藥主力產品Ropeg全球銷售高速成長,最快今年底至明年拚轉盈,且隨美國銷售與新適應症不斷堆疊,營收將逐年拉高,下半年經營團隊規劃ADR(美國存託憑證),外資認購意願也是檢視台灣生技股國際接軌的重要里程碑。

 

其他新藥族群也不寂寞,包括北極星的惡質肺間皮癌與智擎策略夥伴的小細胞肺癌三期結果即將解盲;寶齡腎病新藥攜手中國威高三期臨床順利達標,下半年將申請中國藥證;逸達前列腺癌主流的三個月劑型明年會申請藥證;泰福-KY(6541)乳癌相似藥TX05查廠最快8月有結果;益得(6461)呼吸科用藥也力拼進入美國市場,進度都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西藥製劑的領頭羊,保瑞與美時當之無愧,前者今年已有兩個大型併購案,分別為跨入大分子藥物代工的伊甸生醫竹北廠與安成藥業,兩個併購案都會替公司直接帶來代工的產品線、特殊產線產能與營收,且都有獲利,下半年還有新增美國客戶的代工訂單等挹注,成長值得期待;美時超級重磅的抗血癌藥物上半年已在歐洲上市,最快第三季將進入美國,下季營收獲利將呈直線跳升,今年下半年起該藥品將帶領美時進入另一個高成長時代,2020-2025年營收獲利逐年創高可期。

 

西藥製劑廠下半年也有傳統旺季加溫的題材,首推的疫苗族群,隨流感疫苗10月前後開打,國光生(4142)、東洋(4105)相關自有與代理產品線將從8月底開始加溫,高端疫苗(6547)除新冠肺炎疫苗等待WHO團結試驗結果外,代理的韓國四價疫苗也力拼取得國內藥證;健喬(4114)今年呼吸道用藥熱銷,愛克痰600mg中國藥證也已取得,年底可望正式開賣;杏輝(1734)走出過去五年集團新藥研發吃掉獲利的低潮,今年起獲利將有高成長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