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雄(圖)去年80大壽,由長子林中一與員工為他慶生。(讀者提供)
 
林文雄(圖)去年80大壽,由長子林中一與員工為他慶生。(讀者提供)

1111人力銀行鬧家變,公司董事長林文雄已81歲,2年前再度當爸,家族間也開始起紛爭,知情人士透露,林文雄共有5個兒子,由3位不同媽媽所生,長子是52歲的林中一,擔任東南亞人力資源管理公司董事長,么子則不滿2歲,么子的媽媽是40歲的美魔女,深得林文雄歡心,2人交往後努力用盡一切科學與醫學方式,讓老當益壯的林文雄5度喜獲麟兒。

國內最大的人力仲介1111人力銀行,由集團總裁林文雄原本與長子林中一共掌,父子先是在30年前成立東南亞人力資源集團,負責外籍勞工仲介,後來成立1111人力銀行,提供國內就業相關資訊,在業界深耕逾30年,父子聯手靠著引進外籍移工及人力仲介,每年創造近億元的營收,就在業界看好第二代接班之際,台北地方法院最近的一起判決,意外揭露父子反目。

台北地檢署偵辦1111人力銀行家變案,認定林中一沒有恐嚇老爸林文雄,全案不起訴。
 
台北地檢署偵辦1111人力銀行家變案,認定林中一沒有恐嚇老爸林文雄,全案不起訴。

知情人士指出,林文雄認為長子林中一不孝,要提前分家,去年提告向長子討回名下公司股權,而這起父子反目的導火線,竟是因81歲的林文雄一段相差40歲的爺孫戀,2020年底三娘還產下1子,等於第二代多了1人,原本平靜的家族企業因此掀起波瀾。

本刊調查,林文雄原本是從事房仲業,30多年前與子合作開人力仲介公司,由於為人風趣,政商關係好,事業眼光也精準,也很有女人緣,5個兒子分屬3個媽媽所生,集團在父子合作下,業績很好,但卻傳出家變。

林文雄認為,長子林中一得知自己有個弟弟後,擔心多一個人分家產而要提早分家,他不能接受,因此打民事官司要長子夫婦交還3家公司外,也控告長子恐嚇。知情人士指出,2020年時集團突然多了一位第二代新成員,原本是樁喜事,但共同掌管集團的林文雄與長子林中一卻開始爭執不斷,林文雄除怒斥長子要分家,而且出言對他不利,因而請了3個貼身保鏢,父子鬧得水火不容,集團內部也議議紛紛。

去年初,長子林中一夫婦得知林家誕生了新第二代,同一時間發現集團資金約有6,000萬元被父親轉走,之後父親再請會計要將1,200萬元轉至私人帳戶,此舉將造成東南亞集團資金水位只剩百萬元,恐會周轉不靈,林中一夫婦請會計不要再這樣做了,公司已經快沒有錢了。

 

知情人士指出,被轉走的6,000萬元,是發生在總裁的么子誕生前,是多年來累績的金額,至於1,200萬,則是在么子出生後轉出。

此事被林文雄得知後,相當不滿,認為長子踩到紅線,反控長子是因擔心多一位手足分家產,才會管他的錢,就是要提前分家,立即提告多件官司反制,父子二人對簿公堂。

 
林文雄與長子林中一共創東南亞集團後,由林中一(右2)及媳婦(左)擔任負責人經營。(讀者提供)

本刊調查,在父子反目後,林文雄先到東南亞集團搬走不少文件及資料,原本在東南亞集團任職的謝姓老臣轉職1111人力銀行,讓員工看得滿頭霧水,紛紛打聽怎麼了?

林文雄控長子林中一恐嚇,因事後他仍與長子、長媳一起慶生,檢察官認他未心生恐懼,全案不起訴。(讀者提供)

林文雄更是直接到警局報案,指控長子林中一開會時嗆說:「找弟弟陪你(指林文雄)」,已涉及恐嚇罪;林文雄並提出民事訴訟,指集團旗下全部公司都是他的,其中「東南亞人力資源管理」及「東南亞真好」2家公司是「借名登記」在長子林中一名下,而「東南亞國際人力資源」則借名登記給長媳,如今打官司要將長子與長媳二人趕出集團,要將這3家公司負責人改成林文雄。

知情人士指出,林中一曾向父親表明無意分家,但在他發現老爸年近八旬仍添丁的同時,也恰巧發現自己與妻子打拚半輩子的東南亞集團,有逾6,000萬元的資金被轉到父親控管的1111人力銀行及私人帳戶,造成公司資金水位短少,差點發不出薪水,自己還先借數百萬元給集團,才解決財務危機。至於被指恐嚇一事,林中一是出言相勸,並沒有嗆老爸「找幾個人陪你走」、「找幾個弟弟陪你走」,不知怎麼會被聯想到是要危害父親性命。

 
林文雄(圖)去年八十大壽,由長子林中一與員工為他慶生。(讀者提供)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採信林中一的說法,認定林文雄與長子談判後若心生畏懼,為何未在第一時間報警,反而是不願提前分割家產,為保全名下財產對長子提出相關訴訟反制,事後林文雄還與長子、長媳及員工開心慶生合照,並沒有心生畏懼的樣子,去年10月將林中一不起訴。

不滿官司結果,林文雄聲請再議,高檢署去年12月認定林中一用語可能有不當,但沒有恐嚇的企圖,不構成犯罪,駁回再議,全案不起訴確定。

 
台北地檢署偵辦1111人力銀行家變案,認定林中一沒有恐嚇老爸林文雄,全案不起訴。

民事官司部分,林文雄則是要求長子林中一夫婦返還東南亞集團3家借名登記公司共2,000萬元的資本額,包括東南亞人力資源管理1,000萬元,以及東南亞真好和東南亞國際人力資源各500萬元,並將負責人改登記為林文雄。此外,林中一在1111人力銀行有二成股權並擔任董事,林文雄也提告要林中一統統交出來。

東南亞集團3家公司歸還案,林中一夫婦一審敗訴,台北地院審理認定,依據公司相關員工證詞,3家公司雖由林中一夫婦擔任負責人,但林文雄對相關人事、資金等有實質管理權,另一關鍵在於東南亞集團的公文還設有「總裁」的空白制式簽名核可欄位,法官認定這3家公司是林文雄借名登記在長子夫婦名下,5月間判林文雄勝訴,可取回3家公司所有權,林中一夫婦也要將3家公司資本額共2,000萬元還給林文雄。

 

案件審理時,林中一夫婦一再強調,並沒有要分家,夫妻倆希望多年來的打拚能延續,讓公司永續經營,目前已上訴高院;至於1111股權案,則由台北地院審理中。

 

知情人士指出,林文雄生意眼光獨到,30年前看準要政府要開放外籍移工後的龐大商機,與長子林中一成立東南亞集團,業績年年成長,在北中南都有分公司,後來再成立1111人力銀行,並設立「幸福企業獎」做公益,社會形象佳,集團年營收近億,主要就是看準國內勞工資源短缺,超前部署,近來更發現國內人口高齡化,長照人力需求大,提供一條龍服務,緊抓住這商機。

1111人力銀行員工指出,總裁林文雄與董事長林中一父子的創業過程,是個傳奇,早年林文雄經營房仲時曾周轉不靈,債主在林中一讀國中時,曾經到學校堵人要債,林中一因此從小就開始當童工打工存錢,當兵退伍後父親開人力仲介公司,要100萬元的保證金,他二話不說拿出50萬元投資入股,另50萬元則由父親籌錢,因此,東南亞人力資源管理成立後,父親占股 45%,長子林中一占50%,並擔任公司負責人。

 
林中一主掌東南亞集團業務,政商關係佳,2017年曾參加高雄市議員林智鴻婚禮。(翻攝林中一臉書)

知情人士指出,而當初東南亞人力資源管理的1,000萬元資本額,也是長子林中一參與協助去借的,當時驗資完就還回去了,公司並沒有這1,000萬元的現金,如今父子鬧翻,法官卻認定林中一是老爸借名證記的人頭,還要他吐出資本額,讓林中一無法接受。

1111人力銀行是林文雄的家族企業,他與長子林中一聯手打拚逾30年,奠定厚實的事業基礎及名聲,30年前林文雄看準了政府開放外籍移工後的商機,因此與長子林中一成立人力仲介集團,同時也創辦《外籍勞工通訊社》及《東南亞勞工供應資訊社》,充分掌握外籍移工仲介市場的脈動,從一開始的引進營造、作業等類別移工,到近來台灣人口高齡而有大量的看護人力需求,父子聯手超前部署提供一條龍式的服務,由專人管理網站,從申請資格、流程到逃跑外籍移工的處理,都提供相關資訊及服務,父子陸續成立了近10家相關公司,並在台灣北中南設立分公司。

 
東南亞集團每年營收將近億元。右為林中一。(翻攝東南亞人力仲介臉書)

東南亞集團業績原本每年數10萬元,如今加上後來成立的1111人力銀行,到現今年營收已近億元,24年前由東南亞集團出資設立「全球華人公司」成立的1111人力銀行,提供求職及求才資訊服務。家族事業分工上,林文雄擔任集團總裁,掌管1111人力銀行,林中一與妻子則負責集團金雞母東南亞等公司經營,集團員工稱林中一為董事長。

東南亞集團從事外籍移工仲介,由林文雄與林中一父子共同投資成立。(翻攝東南亞人力仲介臉書)

1111人力銀行也打出帥哥美女牌,型男主播李大華及何啟聖都曾擔任過公司發言人,經常針對職場問題接受媒體訪問,營造出專業形象,而現任發言人黃若薇也是電視台主播出身,更有著「最美發言人」的稱號。

 
1111人力銀行打出師哥美女牌,現任發言人是前主播黃若薇,有「最美發言人」稱號。(翻攝1111人力銀行YouTube)

隨著外籍移工人力市場日益擴大,林文雄父子的事業規模也越來越大,不只在國內擁有10多家公司,另設立海外公司,累積不少財富,並在台北市松山區擁有不少房產,林文雄也開始從事社會公益,成立「幸福企業獎」,透過頒獎活動,獲得各界注目,曾邀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副總統吳敦義等政要擔任頒獎佳賓,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曾到集團參訪,成功攻占媒體版面。

如今傳出家變,除了老父控告長子恐嚇,並提告要長子夫婦交還3家借名登記的公司及退出集團等刑民事官司,而將東南亞人力的錢匯給林文雄的會計也遭長子提告侵占,官司一件件接著開打,不少員工成了證人甚至是被告,不僅集團內部人心惶惶,也連帶影響集團形象,如何善了,有賴司法審理,並考驗林文雄父子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