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8 05:3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股市投資熱絡,假投資詐騙猖獗,民眾千萬小心!宜蘭縣一名六十六歲吳姓老農接獲不明的手機簡訊廣告,慫恿加入股票投資APP,老農開始匯款投資未上市櫃股票,每次買股就匯出至少二○○萬元,短短兩個月共匯款二一六五萬元,直到拿不到股票,才驚覺受騙、報警,刑事局與南市警方近日相繼在台南、嘉義等地逮獲六名車手,依詐欺、洗錢防制法與組織犯罪等罪嫌移送檢方偵辦。

 

多次匯錢拿不到股票 才驚覺受騙

 

據了解,吳姓老農去年九月接獲手機簡訊廣告,慫恿加入股票投資APP,去年十月,老農加入半年期會員,到去年十二月,共匯出十四筆款項買股票,每筆多是二○○萬元起跳,共匯出二一六五萬元。

老農買的都不是上市、上櫃公司的股票,後來想賣掉股票拿回現金,卻遭對方以有欠款為由拒絕,才驚覺可能遭詐騙,向警方報案。警方懷疑老農買的可能是虛構的股票,中了詐騙集團的圈套。

 

警方逮捕六名車手 續查上游組織

 

刑事局與台南市警方展開偵辦,日前查出老農匯出的款項,被六名車手提領,陸續將卅一歲呂男、卅二歲李女與廿七歲周男、廿九歲張女這兩對夫妻檔,以及廿五歲陳男及卅六歲黃男等六人逮捕,六名車手坦承從事詐欺車手提款。其他提款車手及上游組織警方將持續追查。

警方提醒,詐騙集團透過手機簡訊、通訊軟體招攬民眾投資,實則暗藏詐騙陷阱,民眾對手機出現的陌生投資廣告訊息,請直接刪除,以免上當。

 

 

詐騙新手法曝光!有歹徒假冒果農臉書小編,提供假的訂購網站引誘民眾提供信用卡卡號與一次性密碼(OTP),民眾誤以為自己是向果農買水果,但其實信用卡早已被歹徒綁定在第三方支付盜刷。金管會銀行局今表示,將請銀行公會研議,發送的OTP簡訊要讓民眾能分辨是被綁卡還是消費,也提醒民眾多留意「消費金額1元」的簡訊。

 

有歹徒假冒果農臉書小編,在臉書上提供一組假的水果下單網址,誤導民眾在假下單網站提供卡號與OTP密碼,歹徒就趁機把卡號綁定在電子錢包,過程中受害民眾有收到1元刷卡簡訊,但誤以為是果農誤刷1元,其實是信用卡已成功綁定在歹徒電子錢包上。歹徒一連密集刷了8筆,觸碰到銀行風控系統,發卡銀行通知客戶後全案才爆發。

 

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表示,目前銀行公會針對持卡人在任何APP綁定時,要遵循兩種安全規範:第一是網路3D安全認證機制,就是被綁卡的發卡銀行,必須寄發一組密碼到持卡人手機,由持卡人輸入這組密碼,以確定是由持卡人綁定。

 

第二種,是第三方支付或電子支付以OTP密碼,確認綁定者提供綁定的手機號碼後,再將綁定者提供的手機號碼、信用卡卡號,傳送給發卡銀行確認卡號與手機號碼跟發卡機構留存的是否一致,以確認是持卡人本人綁定。

 

童政彰指出,這個案子應該是循第一種,卡片被綁定時通常會有試刷的動作,會先刷1元,民眾收到簡訊消費1元,這就是在做綁卡的動作,但很多民眾不知道。現行規定是消費刷3000元以上會簡訊通知,此案發卡銀行有依照規定簡訊通知,可能受害民眾沒有察覺。

 

童政彰也表示,目前正請銀行公會盡快研議,發卡銀行在發OTP簡訊時,要在簡訊當中提醒民眾,是消費的密碼、或綁卡的試刷密碼,讓民眾能提高緊覺。

 

另外,此案是用第三方支付做盜刷,童政彰表示,目前電子支付有交易限額,但第三方支付沒有,若第三方支付要做交易限額,會涉及到民眾實質生活的交易需求,例如民眾要在線上買家電,單筆金額都很高,第三方支付只是提供付款的交易中介,無法做限額,只能回歸持卡人在發卡機構的刷卡額度去控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